首页 > 重庆 > 正文
5G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颠覆与变革?教育、医疗、救援都有改变
05-24 11:19: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G究竟会给百姓生活、产业发展带来什么样的革命性改变?5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专访中国移动重庆公司5G专家杨玉东。

5G网络助力远程教育、医疗、救援落地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相比3G、4G网络,5G网络技术最大的优势是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重庆移动5G专家杨玉东表示,从民生而言,5G网络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必由之路,是打造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民生服务的通信网络基础。

当有车辆经过时,路灯就会自动点亮;当垃圾桶溢满时,垃圾桶会自动反馈到环卫中心,距离最近的智慧环卫收运车将赶来收运。在5G应用场景之一的物联网中,智能化生活体现的淋漓尽致,通过智能穿戴系统,可以实现远程控制冰箱、电饭煲等智能家具设施。

而在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远程救援等领域,5G网络技术也是其重要载体。

今年初,一台医生与患者相隔50公里的远程手术顺利在福州实施,通过联通5G网络环境,医生远程操控手术机器人,将小猪的肝小叶顺利切除,这也是全球首例基于5G网络的远程动物手术。

另外,通过5G远程机器人,还可以实时灵活操控机器人,甚至连手指关节都能灵活控制,而操作者身上的智能穿戴设备与机器人之间没有任何连接。今天在火灾现场等危险场景下可以应用。

5G网络为车联网等智能产业提供重要载体

随着5G远程驾驶启动指令的下达,可直行、可转弯、还可以自主躲避障碍物,远程驾驶日前在重庆亮相了。当远程驾驶基地工作人员获得指令后,远程驾驶汽车随即启动。驾驶员在汽研院园区的驾驶模拟舱远程操控远在仙桃数据谷的车辆,无人驾驶的车辆在道路上如行云流水般绕过障碍物、定点停靠。

重庆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正在建设,探索车联网、自动驾驶、智慧交通等系统解决方案。

杨玉东表示,从产业而言,5G网络将会成为未来工业互联网的重要载体,比如,大规模的智能生产,把每一个生产终端和后台的云计算结合起来,用云的大脑去指挥每个生产的手臂,把每一个生产要素都插上智能起飞的翅膀。

将分散的生产部门有机结合实现智能化生产

从“2G跟随”、“3G突破”、“4G并行”到“5G引领”,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重庆加快5G布局,建设5G规模组网及应用示范工程,为以车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技术及基础设施支撑。

杨玉东表示,5G不是单一的技术,它必然会和人工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结合,实现一个共同的生态发展,总的来说,5G网络技术将使通信更加可靠、更加快速、更加普及、更加及时,把以前无法实现的技术导入每个终端上,把分散的生产部门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统一指挥下的智能化生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