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敲诈勒索、操纵选举 朝天开枪的“马霸王”栽了!
05-24 11:47: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什么样的人被称为“村霸”?

对于奉节兴隆镇安淌村大部分村民来说,村霸这个概念,实在是太具体了——尤其是村民老胡,他永远都忘不了自己被逼着跪在家门口,一个粗壮的身影横在他面前。

这个人嚎着一口粗话,手握一杆猎枪,枪口朝天。

那一天,那声枪响,不仅震碎了老胡的自尊,也震碎了村里老少爷们的胆,“马村长?我不了解也不清楚。”所以,当民警到村里走访调查,希望受害者站出来时,村里无论男女老少,都是这个态度。

专案民警知道,这个“害群之马”,绝对不简单。

att_1747801_副本.jpg

一条“线”指向了县人大代表

2018年3月,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在侦办“3.10”特大非法制造、买卖枪支弹药团伙案件时,发现奉节县一个名叫马某的男子涉嫌非法持有、非法买卖枪支。

其实消息来源很简单,一位买枪者被捕后,争取戴罪立功,将这条“线”交待出来。刘江峰前期参与“3.10”案件侦办工作,有一定当地工作的经验,自然成为这起案件的主办民警之一。

可当专案组民警刘江峰拿起马某的简历一看,有些发愣——这个马某不仅是兴隆镇安淌村村委会主任,还是奉节县人大代表。刘江峰这一愣并不光是在诧异马某的身份,作为长期奋战在打黑一线的民警,他马上觉察到,这个马某,怕是不“单纯”。

正当刘江峰准备和同事一道着手调查时,兴隆镇当地派出所突然传来消息:马某主动来了派出所,要交待问题。

三辆轿车、一辆奔驰、10个“小弟”

3月末的一天上午,兴隆镇大街上,一辆奔驰SUV开得慢慢悠悠。不似赶路,倒像是巡视。镇上的居民对这辆车都不陌生——能开得起这样的豪车,整个镇子上也只有那一户。

车行至镇上的吐祥派出所,走下车的中年男人形象很“影视化”,脸黑、肉横、寸头、大金链子,这就是马某。“我来交待一些问题。”面对驻扎在派出所里的专案组民警,马某交待的态度更像是给学生讲课。

“某某某的那杆枪,跟我有关系。”某某某是“3.10”特大非法制造、买卖枪支弹药团伙案件中,一名涉案人的名字,但后半句话,却让人很值得琢磨。

当然,这样的说法糊弄不了专案组的民警,随后,民警按照马某所说的位置去取枪,但结果却出乎意料。马某的枪,不能定义为“枪”。

非法持有枪支罪成立的基础,首先是涉案的枪支,必须要有能够发射而造成伤害的能力,但马某的这支枪,提前被人做了手脚。这样一来,枪就不是枪了。

如此,罪名不成立。当天下午,马某昂首挺胸走出派出所,而就在派出所门前不远处,一个时常在电影中出现的场景,以一种极其戏剧的方式呈现出来——三辆轿车、一辆奔驰、10个“小弟”,早已等候在那里,马某以主角的方式走入当中,身后马上有人将一件毛领大衣披在他的身上。有人递来一根烟,有人已燃起了打火机的火苗,他用裂开的嘴缝叼住烟,狠狠嘬了一口,喷出一片嚣张的污浊。

这样的一幕,被当时正在派出所楼上观察他的办案民警看在眼里,告知了刘江峰。此刻,刘江峰心如明镜,“只要有了证据,十拿九稳。” 

att_1747802_副本.jpg

因为恐惧,村民谈“马”色变

在案件的前期走访过程中,刘江峰掌握到,身为县人大代表、村委会主任的马某不但有多项违法犯罪的前科记录,而且还掌握到其涉嫌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敲诈勒索、操纵基层选举等十余项违法犯罪线索,具有“村霸”恶势力显著特征,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重点。

刘江峰开始走访曾被马某欺负过的村民。“他在村里是个‘狠角色’,村民对他避而不谈,甚至谈‘马’色变。”刘江峰了解到,大家躲避民警的调查,是因为恐惧。

有一次,刘江峰联系上了一个知情人,打算在一处偏僻的小树林里见面。没想到到了约定时间,这名知情人可谓是全副武装,不但喊来了自己的哥哥骑着摩托车壮胆,而且在摩托车头盔里还戴着一副口罩,生怕别人认出自己。

而更让刘江峰感到窝火的是,自己和知情人见面还没有10分钟,知情人就表示自己要离开了。刘江峰称,知情人在离开的时候告诉自己,这个马某的势力很大,如果知道自己出卖了他,自己肯定没有好下场。

听了这句话,刘江峰就意识到,如果这个马某不除,人民群众就没有一天好日子过,就会继续在他的欺压下活着。而且从村民们的反常举动来看,马某在当地肯定有着累累恶行。

接下来,刘江锋和战友们同马某及其同伙展开了一场“明争暗斗”。

明面上,刘江锋和战友们在与马某的较量中,将马某的注意力吸引到“不太重要”的非法持有枪支方面。暗地里,刘江锋和战友们一道对该马涉及的其他罪行开展多方面调查取证。经过一段时间深入摸排,刘江锋发现身为村委会主任的马某不仅有多项违法犯罪前科记录,还涉嫌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敲诈勒索、操纵基层选举等十余项违法犯罪线索,具有“村霸”恶势力显著特征,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重点。

一个月的心理战,马某终于“低下头”

2018年春节前后,在走访了一个多月后,刘江峰的工作终于迎来了突破口。

突破口是某村村民老胡,他和马某其实并没有太大的过节,仅仅是因为一次喝酒时,听说马某的种种劣迹后,表示了自己的愤慨。就被马某和其手下,强行绑到一处停车场进行殴打和侮辱。

“其实,我们刚开始到这名村民家中时,他也是顾虑重重。几次刚想开口说些什么,然后叹口气,就又把话咽回去了。”刘江峰耐心的和老胡进行着交流,从国家政策和警察职责,再到其被侮辱的往事。

三天后,老胡被刘江峰感动,他神情几经变幻后,沉沉地告诉刘江锋:“再给我一天的时间考虑。”

一天后,正当刘江峰考虑要不要再去老胡家中时,一个电话拨进了自己的手机。刘江峰赶紧按下接听键,只听对面传来一句话,“刘警官,麻烦您再来一趟,我全都告诉你。”

老胡讲述了自己曾因琐事“得罪”马某,被马带领“小弟”强行绑至一停车场。那响亮的耳光、踢踹的疼痛、跪罚的屈辱和枪口下的威胁,成为其长久以来的噩梦。“他强迫我下跪,还在我家门前朝着天放了一枪。”

“终于有群众站出来说话了。”刘江锋很激动。

随着案件侦办开展,当地群众逐渐打消了顾虑,开始主动向专案组提供信息,刘江锋的手机也成为“专案热线”。“平均每天能接到十几个电话,每天都要花3个小时左右接待上门群众,倾听群众讲述。群众这么信任我们,我们绝不能让他们心凉。”

2018年4月17日,办案民警发现马某有出逃迹象,决定迅速组织第一次收网行动,于同年4月16日凌晨将马某及其6名骨干成员抓获。

让办案民警没想到的是,马某刚被抓获,其家属就四处宣扬,称马某很快就会被放出来,还威逼100多名村民写联名信为马某“伸冤”。这使得受害群众和相关证人一度因恐惧不敢出面作证。

不过,马某家属的“虚势”很快被拆穿。到了马某家属宣称“要放人”的时间,马某依然被羁押,村民见公安机关“不是走过场”,纷纷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信息。从群众举报中,警方掌握了马某等人的大量犯罪事实。

近30天,刘江锋天天和马某在看守所“泡”在一起,第一个进看守所是他,最后一个离开看守所的也一定是他。从一开始的拒绝交谈,到闪烁陈述,再到主动交待问题,马某终于“低下头”。最终,刘江锋和战友们在审讯环节取得重大突破。

2018年7月中旬,刘江锋和战友一道进一步扩大战果,先后将团伙成员丁某某、唐某某等骨干以及涉嫌包庇、毁灭证据的李某某、孙某等人抓获归案。同年8月,警方又调集数十警力一路奔袭,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