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喝水就能跑”的车来了?起底“水氢燃料车”创始人庞青年:以造车为杠杆换煤炭
05-24 10:57:1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5月23日,河南南阳日报头版的一则报道——《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质疑这不过就是多年前的“水变油”骗局。24日,河南南阳对此回应,正在开会,统一口径后回复。涉事企业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水氢燃料汽车技术已成熟,不会延缓南阳项目进程。并声称“事实摆在这里,不是瞎编的”。

1.jpg

“水氢燃料车”创始人涉嫌诈骗案

5月23日,南阳日报头版发文《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市委书记点赞!》。文章称,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QQ??20190524091917.jpg

根据南阳日报的报道,制造出“水氢发动机”的公司名叫青年汽车集团,其法定代表人是庞青年。2017年2月份新能源汽车骗补风波中,工信部网站公布了对7家汽车公司行政处罚书,青年汽车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截至2019年5月23日,以“青年汽车”为关键词的民事案由多达517件。工商信息系统显示,青年汽车集团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庞青年本人也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以及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

据了解,早在2017年8月,青年汽车集团就在自己总部举行了号称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诞生仪式,该集团董事长庞青年亲自为一台“烧水”汽车站台。官方介绍,所谓的第一辆“烧水”的汽车并不是乘用车,而是一辆商用物流车,名为青年曼卡,是一辆卡车。 

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对于“烧水”汽车的原理,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庞青年介绍是在车顶的蓄水箱,有特殊的装置将水转化成氢气,在通过过滤富集,使氢气浓度达到99.99%,再通过氢燃料反应堆产生电能驱动汽车。但是对于特殊的转化氢气装置,青年汽车集团却一直保持足够神秘感,不愿透露更多。 

庞青年的“造车梦”

而庞青年的“造车梦”显然在更早就已经开始了。早在2010年,庞青年实际控制的浙江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来到宁夏石嘴山,与当地政府达成协议,计划投资267亿元打造石嘴山汽车项目。青年汽车承诺在石嘴山建设年产21万辆重型卡车、10万辆莲花轿车、51万台大型汽车发动机等项目, 它得到的是石嘴山政府为其提供的拥有采矿证的煤矿。青年汽车进入石嘴山多年后,汽车项目毫无进展,但是靠出售煤炭资源获利10亿元。

后来在鄂尔多斯,庞青年再次上演类似的戏码,试图以造车为杠杆换煤炭。项目当然“也”失败了,庞青年也被警方以涉嫌诈骗立案侦查。

除了上述地区外,青年汽车曾经在浙江海宁、江苏连云港、贵州六盘水等多地设立项目,但其中未有一家成形,均是以项目圈地、圈资源、套取国家补贴、政府资金,只留下一地鸡毛。

专家:系噱头 有误解

据红星新闻报道,5月23日晚,南阳市交通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氢能源这个车,但是还没听说加水可以行驶的”,“这么大的事难道不会引起轰动吗?我觉得不可能”。稍后,该工作人员称,“已将此事汇报给领导,领导说这事不归交通局管,归工信局管”。

另据媒体报道,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内燃机研究所的管斌副教授表示:“那不行”,“是假的”。所谓“水氢发动机”就是常说的“氢燃料电池”,这么叫只是个噱头。“氢燃料电池”是以氢气作为动力的,并不是说加水就可以行驶的,其中还涉及到一系列物理化学复杂反应,目前此项技术日本应用较好,在我国则还未进入实用阶段。

上游新闻综合自红星新闻、每日经济新闻、腾讯一线、21世纪经济报道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