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曾为中央政治局讲课的他,升任法大校长
05-22 11:57:24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消息,最新消息:著名法学家马怀德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马怀德是我国首位行政诉讼法博士,直接参与《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工作,并曾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课。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5月22日,教育部人事司在中国政法大学宣布了教育部党组的任免决定,马怀德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黄进不再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教育部人事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马怀德生于1965年10月,青海循化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从小生长在贫瘠的西部地区:“那时生活很艰苦。为了吃饱,常常要用白面换更多的苞米、青稞等杂粮。一块五的学费都掏不起,还要申请减免。”

知识改变命运。1984年,他以全省第六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1988年考上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师从应松年,专攻行政法学;1990年,提前攻读博士学位,3年后,他成为新中国培养的首位行政诉讼法博士。

博士毕业后,马怀德选择留校任教。他以扎实的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很快赢得了学界认可,33岁时他被破格聘为教授,35岁已是博士生导师。

马怀德

20多年来,马怀德直接参与《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立法法》等上百部重要法律法规的起草、修订工作,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除此之外,他每年平均要为党政机关授课20余次,上至中央政治局,下至基层政府,都有过他授课的身影。其中,2005年12月,马怀德为中央政治局第27次集体学习讲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经济法律制度”。

为什么对行政法产生兴趣?马怀德说,首先得益于北大的龚祥瑞、罗豪才等教授对他的引导,这些教授的授课深深吸引了他。他先后参与了“深圳贤成大厦行政诉讼第一案”“田永诉北京科技大学拒绝颁发毕业证、学位证案”等行政诉讼案件。

1996年,大学生田永在补考过程中,因作弊被学校作出退学处理决定。不过,学校没有直接向田永宣布、送达退学处理决定和变更学籍的通知,也未办理退学手续。因此,田永继续参加正常学习及学校组织的活动。

1998年6月,田永所在院系报送田永所在班级授予学士学位表时,学校拒绝为其颁发毕业证书。田永的班主任老师为其抱不平,找到了马怀德。对此,马怀德无偿代理了这起案件,并最终胜诉。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马怀德此前还是中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三次参加王岐山主持的中纪委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就反腐倡廉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建言献策。

原标题:曾为中央政治局讲课的他,升任法大校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