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无声”的报警电话 这款APP让这个特殊人群也能随时召唤120
04-03 18:16:53 来源:上游新闻

聋人也可以报警?对,你没看错!

3月31日下午,由大渡口聋人协会和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联合举办了一场特别沙龙,近百名聋人朋友近距离体验了“急视救”视频120报警,这也是120报警电话启动32年来首次实现聋人报警。

att_1614302_副本.jpg

聋人也可以报警?对,你没看错

活动中,几位聋人朋友上演了一出精心编排的情景舞台剧,模拟了当聋人遭遇紧急情况时的情形。由于聋人朋友的听力障碍,他们无法向路人求助,并且由于急救知识的缺乏,只能在一旁干着急。他们无声的表演,让每一个到场的人都深深体会到情境中的焦急和无奈。

这时,一位聋人朋友拿出手机,打开了一个手机软件。在所有人还没明白过来的时候,他的手机上就出现了医生的视频画面。他在手机上输入文字和医生交流,随后救护车及时赶到。这令在场所有的聋人朋友感到不可思议。

att_1614304_副本.jpg

32年首次实现聋人报警

我国于1986年启用120报警电话,但聋人群体完全无法使用电话进行120报警,这也意味着他们不能享受自己应当享有的的医疗救助资源。而“急视救”的出现填补了我国急救历史的空白。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用手语为到场的聋人朋友详细讲解了“急视救”的运行原理和操作方法。对于聋人朋友来说,最大的困难是无法像常人一样与医生语音交流。而使用“急视救”报警,就像微信一样,既可以视频连线,也可以输入文字发送图片。

首个手语版急救教学视频将上线

据悉,市急救中心与大渡口区聋人协会即将于近期在“急视救“视频120app上线中国首个手语版急救教学视频,免费供聋人朋友线上学习。

同时,已于4月1日正式上线“重庆视频120”小程序,这也是“急视救”App的小程序版。广大市民可前往微信搜索“重庆视频120”,添加至“我的小程序”中,以备不时之需。

“急视救”项目负责人表示,小程序尚不支持图文交流模式,聋人朋友仍需下载“急视救”App才能实现120报警,为了让聋人朋友和普通市民更方便使用,“急视救”系统还在不断完善和升级中。

上游新闻记者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