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成渝城市群① | 合力打造全国重要影响力产业集群,要把汽摩产业做大做强
07-11 21:17: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共同制订《推进成渝城市群产业协作共兴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双方将共同推动重点产业如汽摩、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合力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双方将加强汽车和摩托车产业合作,积极鼓励支持两地汽车(新能源汽车)、摩托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创新合作模式,推进汽车(新能源汽车)、摩托车产业在整车研发设计、关键零部件配套、检测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做大做优做强汽车(新能源汽车)、摩托车及配套产业,逐步形成联系紧密、布局合理、产业链完善、集群效应突出的汽车、摩托车产业走廊,共同争取国家将川渝确定为我国重要的汽车(新能源汽车)、摩托车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基地。

双方将加快推进工业和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依托两地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着力在加快电子元器件、通讯终端、汽车电子、电子信息新材料、电子装备研发、轻工纺织、生物医药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发展,做大做强新型显示产业。

双方还将加快推进两地食品饮料产业深度融合,鼓励两地食品加工企业交流互动,依托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加快优质白酒、粮油加工、调味品制造、果蔬加工等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推进火锅底料、菜油、花椒等重点产业发展,合力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食品饮料产业集群。

同时,瞄准未来产业竞争力制高点,强化两地产学研用投合作,支持两地相关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创新合作,共建跨区域协同创新和服务平台,开展重大产业技术协同攻关,共同开发和推广一批先进适用的项目成果,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携手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加大创新型人才培养和交流力度,完善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

双方还将建立能源供应定期会商制度,加强丰枯期电力、煤炭运行协调,实现两地能源要素的优化配置。落实川渝跨省送受电框架协议,推动开展中长期消纳方案研究。

川渝双方还将借力国家层面建立的双边、多边合作机制,以参与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为契机,共同探索联合开放新模式,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优势产能、企业、产品“走出去”。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抱团出海”,按照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参与国际竞争,开拓国际市场。

方案签订后,川渝双方将共同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合作。充分发挥两地产业发展比较优势,依托两地铁路、水路、公路互联互通,鼓励和支持川渝间和各城市间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形成定位明确、布局合理、协作配套、成链发展、优势互补的产业经济走廊,合力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