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口碑饿了么城市夜宵数据:港式火锅在渝异军突起,上半年外卖订单增长超60%
07-11 20:03: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11日,重庆口碑饿了么夜宵金榜发布。同期,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公司旗下的口碑饿了么,基于大数据分析发布了《重庆夜经济趋势报告》。

QQ图片20190711203303.jpg

海鲜等特色菜系同比增幅超8成

今年以来,山城夜宵市场增长稳定,港式火锅、海鲜、贵州菜等特色餐饮在重庆迎来较快发展。

QQ图片20190711203413.jpg

此外,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生鲜水果、素食沙拉等夜间消费量也出现了较快增长,涨幅接近30%。 

从消费人群来看,重庆的夜晚绝对是年轻人的天下。在整个夜间消费群体中,80后、90后和00后们占据了近90%的比例。不仅如此,到了夜晚,90后和00后们还表现出了更强的消费力以及消费偏好,两者在夜间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超过白天近9个百分点。

有意思的是,虽然常常高喊减肥口号,但是美食当前,重庆女性的战斗力却不输男性,这也使得男女消费者数量比达到了近1:1,尤其是在奶茶等饮品消费上,女性贡献了近7成订单。

外卖平台“拉长”重庆夜 半数消费在23点后

有趣的是,从饿了么数据来看,外卖场景下的重庆居民对于“深夜食堂”有着和而不同的要求。

QQ图片20190711203447.jpg

此外,从消费时段来看,外卖独具的便捷优势,也赢得了更多“深夜党”的芳心,进而使得夜宵外卖的高峰时段明显比在外堂食更晚且持续时间更久。在21点至隔日凌晨5点这一时段中,近半数外卖消费发生在23点之后。

外卖升级“拍扁”城市商业分布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外卖的出现不仅改变了重庆市民的夜宵口味,同时也在重构重庆这座山城的餐饮业发展的整体格局。

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在线下,江北区、渝北区以及沙坪坝区等中心城区仍是重庆“夜猫子”集中地,其中尤以时代天街、印象汇、南坪万达等商圈最受消费者的欢迎。

不过随着人们对于外卖等数字化消费的接触加深以及使用增多,九龙坡区的龙湖新壹城、渝中区的联合国际写字楼等写字楼区域,其夜宵需求已不比这些传统夜市商圈逊色。在饿了么平台上,一座座“线上夜市”拔地而起。

当然这种变化也不难理解,外卖等消费模式的快速发展让传统门店的经营范围从500米的半径拓宽至3500米,平台聚拢了过往在城市中星罗散布的商业机会,这也让“金角银边”等传统商业逻辑的优势不再明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的力量,推动了城市商业版图上租金和流量的重新博弈,也促成了城市不同空间的商业价值变迁,最终让城市呈现出更加扁平化和碎片化的线下商业空间结构,重庆各市区热闹的线上夜市商圈分布正好印证了这点。“我们的城市商业分布,在某种程度上被‘拍扁’了。”上述业内人士补充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