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成渝城市群② | 探索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政务服务异地直通互办
07-11 21:19: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四川省商务厅、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共同制订《推进成渝城市群开放平台共建共享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双方将以更积极、开放的姿态促进城市群繁荣发展,并开启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的探索。

《方案》提到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探索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逐步形成制度创新“信息共享、经验共创、模式共建”新格局。支持双方政务服务异地直通互办,开展异地间的企业设立登记服务。加强双方通关通检、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的交流,共同优化通关通检流程,积极开展贸易供应链安全与便利合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加强长江沿线通关一体化探索,共同推进航运物流体系建设。

在深化产业互利合作方面,双方鼓励各自片区内企业就园区开发、运营管理、产业聚焦与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相关合作项目由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对接洽谈。深化金融领域合作,重点在物流金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打通金融服务全产业链条。加强产业基金培育指导,鼓励两地企业以相互参股方式发起设立专项产业发展基金,设立跨区域的要素交易平台,牵引金融要素嵌入实体经济,实现产业与资本高效对接。双方共同拓宽人才培养合作领域,在业务培训、队伍建设及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人才交流合作机制,支持双方相互派人挂职锻炼。

《方案》提出要加强开发区建设合作,其中包括重庆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四川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双向投资促进、优势资源互通、人才队伍交流、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开展系列合作交流。还有重庆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四川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共建园区合作,构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四川营山县政府开展园区共建合作等。

《方案》签订后,双方还将共同提升川渝龙头展会水平,支持办好西博会、西博会进出口展、西洽会、智博会等重大展会活动。共同孵化川渝合作品牌论坛,共同发挥会展经济引擎作用。双方适时推动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物流港口等领域联合办展或办会,形成优势互补的川渝会展集群,支持两地重点产业发展。

同时,共同推动川渝会展行业协作,共同塑造川渝对外开放形象。整合宣传资源,共同提升川渝重要展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展现川渝开放发展新机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