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滴滴将新增“遗失物品送回”功能 那么问题来了,乘客支付多少费用合适呢?
07-11 22:20:52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1日,滴滴出行方面传来消息,旗下网约车将新增“遗失物品送回”功能。然而由此引发的问题则是,网约车司机按乘客要求送回遗失物品后,乘客应该为此支付多少费用呢?

滴滴出行有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遗失物品送回”是滴滴客服物品遗失专组、平台治理和产品技术团队结合各界反馈,准备增设的一项功能,方便乘客找回遗失物品。

目前,滴滴《网约车遗失物品处理专项规则》已于6月中旬结束公示,并在上周完成修订及试行。按照其规定,乘客要求司机驾驶车辆将遗失物品送回时,应向司机支付运输费;乘客要求司机用快递方式送回失物时需承担快递费用;除快递费、运输费之外司机不得向乘客要求其他不合理费用。但送回费用具体如何设置依然备受关注。

自2016年12月成立以来,滴滴客服物品遗失专组应用“虚拟号”、“三方通话”等技术与方法,将乘客遗失在滴滴网约车上的物品的平均找回率从38%提升至68%左右。但在今年第一季度帮助乘客寻找的419663件遗失物品中,仍有31.2%的物品未被找回。

“客流量大,车辆移动迅速,拼车环境复杂,车内环境取证难,送回费用谈不拢等均是造成‘找回难’的原因。”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以“送回费用谈不拢”为例,滴滴平台数据显示,2019年6月,在帮助乘客寻找网约车遗失物品时,滴滴客服物品遗失专组共遇到1630起因“送回费用谈不拢”导致的纠纷。

去年11月末,滴滴曾通过公众评议会发起关于“司机送回遗失物品,乘客是否需要支付相应费用”的话题,吸引52.3万网友参与投票与讨论。其中80%的网友认为需要支付费用。

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遗失物品送回”功能正式上线后,如乘客与司机协商一致,乘客可发送预约订单,请司机送回失物。乘客支付的订单费用将全额给司机,用以空驶补偿。如果司乘双方不希望使用该功能,依然可以自行商议选择用快递或者其他方式送回物品。

专家观点:乘客要求司机送回失物应按“补偿”原则支付费用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对网约车物品遗失送回,从平台规则的视角来看,按照不同情形而持有三种意见。

第一种情形,乘客遗失物品,要求司机送回,应按照“补偿”原则向司机支付费用。在李勇坚看来,乘客的义务是对司机进行补偿,补偿的标准相当于司机所在位置至乘客约定位置的一个预约用车单正常计价的费用。平台可以免除该单的抽成,并对司机在评分等方面给予一定的鼓励。

第二种情形,乘客遗失物品,要求自行取回的,则应由乘客与司机约定时间,平台鼓励司机不收取任何其他补偿,可在评分等方面给予一定的鼓励;如果司机坚持要求补偿,平台可按照基本费用+司机等待乘客的时长费,出台一个指导价格。

第三种情形则是乘客遗失物品,要求司机通过快递寄回的,李勇坚建议应首先满足快递费用由乘客承担,平台可按照司机寄快递的耗时时长给予一个指导价格,例如5至10元,并在对司机的评分等方面给予一定的鼓励。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马溶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