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成渝城市群③ |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达万、渝西、渝昆高铁有望年内开工
07-11 21:21: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10日,川渝两省市签署《推进成渝城市群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年内将力争成都经达州至万州、重庆主城至万州两条高铁开工建设。同时,成渝中线高铁可研报告正在编制计划于2020年开工建设。

《方案》要求,积极启动编制成渝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共同向国家汇报争取将成渝城市群列入国家第四个区域交通规划,同时争取作为交通强国区域协调发展的试点,将成渝城市群互联互通项目纳入国家路网或国家支持范围,推动成渝城市群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在铁路建设方面,《方案》要求共同大力推进沿江高铁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成都经达州至万州、重庆主城至万州等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大力推动国家加快渝西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共同争取国家年内批复可研,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渝昆高铁前期工作,共同推动渝昆高铁2019年开工建设,打通通往北部湾经济区及云南桥头堡的高铁大通道。共同推进重庆至遂宁、绵遂内城际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尽早形成重庆至兰州的高速客运通道;加快推进隆昌至叙永铁路扩能改造前期工作及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项目建设,形成川渝通往北部湾经济区更为畅通、快捷的南向货运大通道。

《方案》中提到,川渝两地要共同争取国家将成渝中线高铁纳入铁路网中长期规划。据了解,成渝中线高铁是连接重庆、成都两大城市的一条新高铁线路,计划从重庆出发,经重庆的璧山区、铜梁区、大足区,进入四川的安岳县、乐至县、简阳市,再连接成都。

公路建设方面,推进渝广高速支线、南充至潼南至荣昌至泸州、资阳至合川、永川至泸州、大足至内江高速公路建设;加快万州至达州、G93渝遂高速公路加宽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同步加快重庆经赤水至叙永、通江经宣汉至开州、城口经宣汉大竹至邻水、万源至城口、大竹至垫江等高速公路规划研究,加快完成铜梁至安岳至资中、梁平至开江等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快实施。持续推进毗邻地区国省干线公路、快速通道建设,进一步消除省际间的“断头路”“瓶颈路”,提升区域普通干线公路互联互通水平。

长江水路方面,两地将共同争取国家尽快推进三峡船闸新通道建设,大力提升三峡库区库尾变动回水段航道通过能力。共同加快推进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建设。加快长江宜宾至重庆段航道整治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改善涪江航道条件,按通航500吨级船舶标准建设三星船闸、双江枢纽。开发适合川江航道的三峡升船机过箱标准船型,共同向国家争取缩短外贸集装箱船舶的三峡过闸时间。大力推进陆水联运,充分利用重庆万州港通江达海,开辟达州至万州港通江达海新通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