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主城区“黑科技”整治运渣车,27家GPS平台监控3173辆运渣车
07-11 20:36: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主城区看到运渣车,相信很多开车的市民都会躲得远远的,超速行驶、违章乱行、冒装漏撒……这些运渣车的种种违法行为,严重扰乱了城市道路的交通安全。

近日,市公安局联系城管局、交通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工程运渣车专项整治行动,收集了27家GPS车辆动态监控平台查询手段,联合交通部门督促工程运渣车安装、使用GPS定位系统3173辆、安装反光放大号牌2847块。

运渣车必须冲洗干净上路

QQ图片20190711204448.jpg

7月10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沙坪坝区物流园某建筑工地。现场,记者看到运渣车的出口处,设置有水池、喷水龙头等设备,车辆上路前必须经过严格的冲洗。

此时,两名来自重庆市文明交通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正在对车辆冲洗情况进行检查。“要保证车子清洗干净,不带泥上路,车辆不要冒装、不超载。”志愿者表示,符合这些条件,才能放他们上路。

沙坪坝区城管局的执法人员通过手里的一台仪器,检查运渣车辆的相关信息,沙坪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应急大队大队长张桓介绍,对整个线上实行IFID信息卡监管,用手持终端可以在50米范围检测到车辆的相关办证信息以及运输线路的信息。同时,我们在线上按照重要路段24小时有人值守,着重对车辆的装载情况进行检查。

QQ图片20190711204459.jpg

对于运渣车,交巡警部门重点是对车辆GPS动态进行监管,实时了解车辆的运行状况,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舒宏告诉记者,大型货运车辆必须安装GPS,对车速进行确认,同时对车辆的运行线路、运行时间是否违反了相关规定进行一个动态的监控。

2个月查处违法行为1.53万起

据交巡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个多月的集中行动中,主城区共查处工程运渣车涉牌涉证、闯禁乱行、沿途洒漏等9类重点违法行为1.53万起,涉及工程运渣车的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8%,突出违法舆情问题从2018年的月均近3起下降至目前的不足1起,工程运渣车交通违法、事故、舆情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据了解,工程运渣车普遍存在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违法改装、涉牌涉证、冒装洒漏等问题,安全隐患突出。近年来,工程运渣车事故高发、场面惨烈、触目惊心,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

2月,一辆工程运渣车行驶至南岸区紫金一品小区路段时,车辆驶上道路中心隔离带并侧翻,车身及所载渣土将前方小轿车倾压并掩埋,造成车上两名驾乘人员当场死亡。

5月,一辆工程运渣车装载渣土行驶至九龙坡区华岩陶瓷市场路段时,车辆向左侧翻到人行道上,货箱内的渣土将行人砸压掩埋,造成2人死亡的惨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