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牵手七大商家,8万余吨巫山脆李“插翅”出山
07-11 21:09: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711213710.jpg

最近,盒马鲜生重庆财富中心店设立巫山脆李直营店摆满了新近上市的巫山脆李;宜品良果的门店内,巫山脆李也C位出道……今年夏天,硕大饱满、清脆可口的巫山脆李,成为重庆乃至全国颇具竞争力的果品之一。

7月11日,为进一步开拓巫山脆李全网营销渠道,推动巫山脆李产业扶贫,巫山县农业农村委员会与盒马鲜生、诚信干果等经销商代表签订《“巫山脆李”产业扶贫全网营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8万余吨巫山脆李找销路。

QQ图片20190711213714.jpg

大数据“添翼” 巫山脆李牵手7大商家

巫山脆李汁多味香、质地脆嫩、营养丰富……通过规模化发展、科技化服务、商品化运作等一系列举措,巫山脆李名气越来越大,市场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已成为巫山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7月11日,巫山县农业农村委员会与重庆盒马鲜生、诚信干果、果淋鑫园、中国邮政重庆分公司、中石油重庆分公司、顺丰速运重庆分公司、巴味渝珍等7家经销商签署了《“巫山脆李”产业扶贫全网营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7大经销商将大力开展“巫山脆李产业扶贫全网营销活动”,在巫山县贫困群众和广阔的消费市场之间架起供需对接桥梁,共同推进巫山脆李产业向纵深发展,运用市场机制,助力巫山脆李上架、上网,卖向全国。

QQ图片20190711213717.jpg

“我们将把巫山脆李作为接下来的推介重点,通过现场促销,专业营养师推荐,自媒体平台传播等方式,多方向、多角度进行推介。”重庆果林鑫园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司将充分发挥在仓储物流能力上的优势,加大巫山脆李收购量,开拓巫山脆李基地直采渠道,并通过大数据管理技术24小时无缝服务的自有物流,优化消费者体验,将最新鲜的巫山脆李送到每一位消费者手中。“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推动巫山脆李的品牌打造。”

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商平台,盒马鲜生具有高度融合线上线下经营优势,将助力巫山脆李走向全国。

诚信干果负责人表示,诚信干果是国内外主要水果基地对接重庆市场的主要渠道,是重庆大型的鲜果运营商之一,曾有过举办奉节脐橙、长寿沙田柚,德庆贡柑、砂糖橘,双流枇杷等优良水果推介会的丰富经验,同时与银行、学校、机关食堂建立了长期供货合作关系。“我们将借助这些渠道,让巫山脆李销售驶上‘快车道’。”

供不应求 近十万吨脆李已销六成

7月11日下午4点,记者在盒马鲜生重庆财富中心店看到,不少市民正在选购巫山脆李。“连我北京的朋友都知道巫山脆李。”正在选购的市民陈先生坦言,除了味道确实巴适,这两年感觉巫山脆李的名气确实响亮了很多,“到处都能看到,买到。”

据悉,经过中国科学院检测分析论证,巫山将海拔175米—1000米的适宜区域确定为脆李种植区,目前种植规模达到23.5万亩,丰产近10万亩,产值达8.3亿元,并集中打造了一批万亩示范园。同时与中国农业大学、辽宁省果树研究所、重庆市农科院果树所等科研院所合作,成立巫山脆李研发中心。

巫山县果品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仁鹏告诉记者,今年巫山脆李的产量预计8.7万吨,目前整个销售情况也比较火爆,已经售出60%,除了重庆本地市民,还主要销往四川、湖北、山东、广州、上海、北京等地。

值得注意的是,借助巫山脆李,当地持续举办“中国李乡·三峡花海”李花节、巫山脆李采摘季,每年吸引游客100万余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此外,与京东、顺丰和中国邮政等深度合作,两天之内巫山脆李就可以从果树枝头到消费者手头。与此同时,大力研发脆李饮品、果酒、李干、果脯、伴手礼等附加值高的加工产品,真正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增值。

据透露,到2022年,巫山脆李的种植规模可达25万亩,产值超20亿元。

QQ图片20190711213722.jpg

纵深——

瞄准市场 优化产业结构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人们对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已经呈现出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的特征,城乡居民对农产品的消费需求正从“吃饱吃好”向“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快速转变,对优质、安全、生态、特色农产品的需求快速增长。一直以来,重庆并不缺特产名优水果,柑橘、柚子、葡萄……如何让这些在重庆本地响当当的好水果,让各方知晓,全员点赞?巫山脆李的做法和经验给了大家哪些启示?未来重庆本土水果走出去,产业扶贫还有哪些路要走?

“巫山脆李一定要瞄准市场需求,变‘生产导向’为’需求导向’,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新变化,在做优、做精、做特上下功夫,确保产品适销对路。”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勇表示,除了不断延伸产业链、做强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还要强化技术保障,不断提高巫山脆李的品质,将品牌做大做强。

“酒香也怕巷子深,重庆果品除了有品质,还要有品牌。”重庆市果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赵秀荣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巫山脆李为例,有质、有量,经过多年的市场检验,它已经可以说是重庆乃至全国的一个水果品牌,说到李子,那么肯定就有巫山脆李的一席之地。她谈到,这也给重庆其他果品有了部分借鉴意义,“有品质的保证,经过市场的认可,有了口碑的保证,这是形成品牌的基础;另一方面,有了品牌,也会推动品质的提升。”

QQ图片20190711213724.jpg

补齐短板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

陈勇同时提到, 目前贫困地区懂电商的人才匮乏、销售渠道有限,部分人在试水农村电商时,因为对农副产品的生产销售经验不足、市场手段有限,种种因素导致许多农产品仍然“养在深闺人未识”。

他认为,以巫山脆李为例,要让好的果品实现长远发展,一方面需要大力实施“互联网+” 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培养发展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新型职业农民,让他们借助电商平台,把巫山脆李优质产品与消费者的需求便捷有效地对接起来。另一方面,也要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对接好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等平台,指导巫山脆李生产经营,增强生产者与消费者间的黏性,充分发挥消费端对生产端的反作用,从而促进脆李产业健康发展。

重庆市果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赵秀荣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要把重庆“深巷里”的好果子卖出去,让它们走得更远、更好,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都积极参与进来,一方面吸引更多消费者;另一方面也需要商超企业和电商平台等多方面助力,让重庆的好水果卖得走,卖得远,卖得好。

QQ图片20190711213728.jpg

错位发展 将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一颗脆李正带动重庆巫山脱贫致富。

目前“巫山脆李”品牌估值13.34亿元,位居全国李品类第一。先后被评为“中华名果”“全国优质李金奖”“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巫山脆李”品种权。巫山县先后荣获“中国脆李之乡”“全国优质李生产基地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截至目前,巫山县共种植脆李22万亩,惠及农民5万户15万余人,其中带动贫困户9000余户3.5万余人脱贫致富。巫山脆李也被重庆市委、市政府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三大水果”产业之一,成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提到,在产业扶贫过程中,盒马鲜生、诚信干果等一大批基于互联网模式的新零售企业和平台,充分发挥在资源、渠道、项目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为深度贫困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搭建平台、打开销路,持续助力脱贫攻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陈勇认为,运用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中,也增强了巫山脆李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他同时建议,要充分发挥自身农业资源和自然生态的比较优势,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错位发展格局,积极将巫山脆李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从而带动贫困人口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严薇 实习生 张玲 黄维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