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青年遇上老曲艺 本周五这群大学生带着川渝非遗登上重庆大剧院舞台
10-25 18:04:17 来源:上游新闻

从小品到话剧,不变的是传承老曲艺的初心

《传承》这部话剧是2016年川外师生编排的一部同名小品改编而来的,小品《传承》曾参加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等多个艺术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这一期间,老师和同学们就萌发了把小品扩展成舞台剧的想法,开始进行剧本创作,经过近一年的筹备,话剧《传承》诞生了,并在第六届重庆大学生戏剧演出季活动中取得优秀演出剧目、优秀演员等6个奖项。

从小品到话剧,改变的是演出的内容与时长,不变的是川外师生们传承“金钱板”这一老曲艺的初心,金钱板是重庆传统的说唱艺术,约发源于300多年前的成渝两地,表演者手持长约一尺、宽约一寸的三块楠竹板进行表演,表演时竹板互击,会发出洪亮清脆的乐声,配合重庆方言唱腔,有着浓厚的民情风味,令人回味无穷。

值得一提的是,川外的大学生们本次还请到了金钱板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丁长福,客串话剧金钱板大师一角,可谓是本色出演。谈起这些青年大学生的付出和汗水,丁长福连竖大拇指:“我们川渝地区的传统文化,需要青年人来传承!”

时代变迁,许多珍贵的曲艺艺术都没入寻常之中,金钱板也渐渐少为人知,《传承》这部话剧却让昔年的老曲艺再度回到观众们眼前,是大学生们的努力,让金钱板艺术重新在现代舞台上绽放熠熠光彩。

本周五(26日)晚19时,来重庆大剧院,欣赏当代青年大学生和他们的非遗故事!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实习生 安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