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杰出民营企业家丨左宗申:用名字命名企业和产品 是对自己的产品负责
10-25 07:52: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物简介

左宗申,1952年出生于重庆,宗申产业集团创始人,现任宗申集团董事局主席。担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分会理事长,重庆市巴南区工商联主席等。曾获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振兴重庆杰出贡献奖、卢作孚贡献奖、中国制造业十大领袖、十大渝商奖等荣誉。

1982年,改革开放的第四年,左宗申及家人开设了一家摩托车修理店,迈出了他创业的第一步。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左宗申带领着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成为一家总资产及年销售额均突破200亿元的多元化企业,业务遍布欧洲、美洲、中东、东南亚和非洲在内的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宗申集团正聚焦新能源、通航、军民融合三大产业主线,抢占智造新高地,推动产业转型,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坚守初心 在细分领域做精吃透

上世纪80年代初,左宗申“下海”遭遇挫折后拜师学艺,专修发动机。在掌握了基本的维修技术后,1982年,他开了一家摩托车修理铺。

“那时整天花着脸,手从来没洗干净过。”但凭借着刻苦钻研,他的技术越来越高,听声音就能“诊断”发动机的毛病,因此生意也越来越好。“这对个人来说,就是‘工匠精神’。做企业也一样,需要坚守。”左宗申说。

正是这样的坚守,1992年,左宗申以50万元起步资金,在巴南区王家坝成立重庆宗申摩托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那时,他已对摩托车的性能、结构,甚至每个零部件及装配要求都烂熟于心。

1996年,宗申机车公司第一辆摩托车下线;1998年,宗申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在左宗申的专注下,宗申集团也成为中国知名企业,连续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500强等,企业在中小紧凑型发动机领域技术优势明显,在摩托车发动机、通机、三轮摩托车领域成为国内行业龙头。

在摩托车企业中,左宗申是第一个把自己的名字作为企业名称和产品商标的企业家,他认为,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企业和产品,是对自己的产品负责。“做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得有定力,要耐得住寂寞。坚守不忘初心,在细分领域做精吃透。”左宗申说。

先见之明 率先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8年9月21日上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正式成立,宗申产业集团当选分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左宗申当选为理事长。

左宗申在会上预测:过去30年里的实体成就可能比不上未来3年做工业互联网的成就。

而早在2015年,宗申集团就开始筹备,并于2017年正式成立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忽米网,针对传统制造业信息孤岛、资源缺乏等行业痛点现象,搭建起资源、技术、人才、服务互联互通的通道。以工业领域为基础,在供需双方资源撮合、云计算+大数据、本土化园区等多个领域深度布局,构建工业互联网全景生态。

据介绍,平台依托宗申集团36年的产业资源,以“一个工业互联网服务生态链、两端供需资源匹配、N个服务资源”的“1+2+N”模式为核心,忽米网汇集了全球11000余家企业服务商,为61家世界500强企业、数十万家中小制造企业提供了产业链解决方案,目前平台上订单金额超过3亿元。

同时,忽米网也在积极布局线下产业生态,在重庆、天津等多个城市建立起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园,为当地企业提供本土化服务解决方案,并吸引数百家科技、工业、互联网企业入驻,创造了近万个就业岗位。

创新发展 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蝶变

随着国内外市场消费升级以及产业规律的变化,宗申集团围绕实体制造业的上下游发展延伸业务。从摩托到通机、从两轮到四轮、从燃油到电动、从地上到天上,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的“蝶变”。

今年上半年,宗申车辆无级变速器项目和宗申高新材料轻量化项目签约活动上,左宗申称,两项目分别投资10亿和8亿元,都是国内各自行业的第一家,未来将打造成两个100亿级的企业。

“目前国内自动挡车的变速器基本上都是进口的,今后这个格局将会得到改变。”据左宗申介绍,宗申车辆无级变速器项目一期达产后年产变速器20万台,产值8.5亿元人民币,将有效填补国内汽车变速箱领域的空白,推动重庆市汽车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宗申集团积极实施产业升级与战略转型,迅速由一家制造型企业向战略性投资控股型企业转型,业务主要涵盖实体产业、金融服务和互联网三大领域,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