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华东惊现最美高铁 90分钟穿过57个国家级风景区
10-25 18:11:2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好消息真的接二连三,继港珠澳大桥强势通车之后,长三角地区也迎来好消息——杭黄铁路预计将于12月中旬通车!

一经通车,将立刻加速长三角地区和黄山对接的速度,90分钟就能从杭州到达黄山。

最美高铁

而且,这条铁路,连接起的杭州和黄山是两大世界级旅游胜地,全程仅需90分钟,一共穿越57个国家级风景区!

你可以穿越5A级的西湖景区,饱览美景,探寻历史。

西湖

你可以穿越富春江,传世之作《富春山居图》就在眼前。

富春江

你可以穿越国家5A级的宏村,走进“中国画里的乡村”。

你可以目睹千岛湖的风姿,融身与山清水秀之中。

你还可以登上黄山,在山峰看日出云海,万物尽收眼底。

黄山

最美秋景

未来的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杭黄铁路的通车让人充满了期待。

杭黄铁路东起浙江杭州,西至安徽黄山,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共设杭州东、富阳、桐庐、千岛湖、绩溪北、黄山北等10个车站。

1. 杭州东

杭州东站设在杭州市的江干区,是杭州最古老的城区之一。这里有个夏衍故居可以去转转,也可以乘车到拱墅区,只需要半小时。

夏衍

拱墅南临西子湖,北依皋亭山,而且这里还有一条古老而秀丽的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仿佛一条银链一般,在两岸留下了众多的历史古迹和灿烂的文化遗产。

可以去西湖转转,秋天的西湖,湖面如镜,大地愈发金黄,红叶镶满湖岸,有种岁月静好的祥和感。

秋景

北边的皋亭山,也是一个风景优美、文脉深厚的好地方。这里有特色的“桃文化”。两个观赏时节:一个是桃花开,一个是雪下来。

2. 杭州南

杭州南站设在杭州市的萧山区。萧山区是杭州市的南大门,中国数一数二的经济强区。而在这里,有个不容错过的标志景观,天下第一奇观——钱江潮。

钱江潮

世界上有这样景观的只有两处,一处远在亚马孙流域森林之中,而另一处就是这里。一浪叠一浪,一浪高一浪,场面十分壮观,每年的农历8月18日是最佳的观潮时节。

钱塘潮

除了钱江潮,萧山还有特色美食——萧山萝卜干,据说已有800余年的生产历史了,来到这里的话一定要尝尝800年的味道。

3. 富阳

富阳站设在杭州市的富阳区。富阳地处丘陵,是一个“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半山区。它既具江城之秀,又有典型江南山水之美。

可以去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看看动物;逛逛国家4A级的龙门古镇,这里保留了明清建筑特色,是孙权后裔的聚居地。

还可以去再现造纸、印刷两大发明的中国古代造纸印刷文化村——华宝斋,感叹历史的经典;或是去亚太地区第一洞的碧云洞也是不错的选择。

华宝斋

碧云洞

4. 桐庐

桐庐站设在杭州市的桐庐县。桐庐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这里素有“钟灵毓秀之地、潇洒文明之邦”的美誉。这里上接黄山、千岛湖,下达杭州西湖。北连天目山,南依仙华山,不愧是杭州的后花园。

还可以去瑶琳仙境玩玩。这里有神奇的地貌和瑰丽多姿的群石景观,享有“全国诸洞冠”之美誉,还被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

桐庐

5. 建德

建德站设在杭州市建德市。在建德境内,有许多著名的景点,譬如大慈岩、千岛湖、灵栖洞、七里扬帆、情人谷,新安江水电站也在这里。

建德

不可错过的新安十景大慈岩,它有“浙西小九华”的美誉,是远近闻名的宗教圣地。来到这里,记得在观佛台礼拜“中华第一天然立佛”,许下心中所愿。

建德

6. 千岛湖

千岛湖站同样设在杭州市建德市。千岛湖畔也有一大片惊艳世人的“粉色田野”,置身于一片粉色的云雾之中,让不少女性朋友直呼“少女心爆棚”。不过一定要提醒大家注意脚下,不要毁坏这片“粉色花海”。

千岛湖

灯塔也是千岛湖畔一道美丽的风景。走过长长的走道,两边都是碧波,唯美的灯塔成为拍摄圣地,吸引了不少新婚夫妻在这拍婚纱照。

千岛湖

7. 三阳

三阳站设于歙县三阳乡,是杭黄铁路自浙江省进入黄山市的第一个车站,也是目前全国为数不多的高架站之一。

三阳

在三阳,有座“小黄山”,名叫湖田山。因山顶有一个火山口形成的天然湖泊而得名,岩壁有松,林间有石,奇松异树,怪石巧生,尤其雾起,场面十分壮观。

湖田山

这里还有一个标志性景点叫昱岭关。它是大小不等的花冈岩垒砌而成的,是迄今为止唯一保留完整的、代表山越人智慧的古迹。

昱岭关

8. 绩溪北

绩溪北设在宣城市绩溪县,是安徽省的历史文化名城。别具特色的就是徽派建筑特色的古村落,这里的砖、木、石三雕精妙绝伦。

绩溪还是徽商的故里,是徽菜、徽墨、徽剧的发源地,素有“徽厨之乡”、“徽墨之乡”、“蚕桑之乡”之称。来到这里一定不要错过这里的美食,譬如一品锅。

美食

9. 歙县北

歙县北站设在黄山市歙县富堨镇,境内文物古迹星罗棋布,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可以玩上10天不重复。

单一个新安江山水画廊,就值得你回票。全长约百里,是黄山、徽州古城歙县、千岛湖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画里青山,水中乡村,简直就是一幅美妙的山水国画。

歙县北

10. 黄山北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最后终点站黄山站设在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来到这里不用说,必须要打卡黄山。

黄山,中华十大名山,天下第一奇山!还被后人称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而黄山山脚下的古村,也如诗意般美,它叫宏村!这里有独特的牛形结构和山水秀明的风光,白墙黑瓦的徽式古建筑群以水为伴,氤氲在黄山朦胧的雾气中,宛如一幅写意的水墨画卷。

杭黄高铁一经通车,从杭州到黄山的车程就是打个盹的时间。坐在这样的高铁上,仿佛坐上了画廊穿梭机,一次性饱览富春江画卷、山水建德、潇洒桐庐、醉美千岛湖的绝色美景。

原标题:指南丨华东惊现最美高铁 90分钟穿过57个国家级风景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