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当你加班到凌晨,她已经逛完了全世界的150座花园
10-25 08:16:51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相比“花园生活方式作家”,蔡丸子更愿意用“花园猎人”这个称呼来介绍自己。

从2003年起至今,蔡丸子已经行走了40多个国家,拜访了超过150座花园。这里面既有著名的法国画家克劳德·莫奈的私家花园,也有优雅经典的美国费罗丽庄园,还有质朴美好的日本上野农园。

花园生活方式作家、花园猎人 | 蔡丸子

按她的话说,花园猎人就是要寻找世界上最美丽的花园,同时用花园的视角来诠释目的地,并向大众传递花园生活美学。而每一次与花园的相遇,都更像是一场奇遇。

荷兰阿森城堡:

每个女孩梦想中的玫瑰城堡

欧洲城堡众多,花园通常会成为城堡的标配,这也让城堡本身增添了一层柔和的浪漫光环。在荷兰东部的边境小城阿森(Assen),有一座著名的阿森城堡。城堡始建于17世纪,然而左翼部分在19世纪的一场火灾中被烧毁,直到1976年阿森城堡被出售给林堡景观基金会,这里才开始了重修和复兴。

荷兰阿森城堡 | 蔡丸子 摄

不过,虽然这座城堡没有其他花园古堡里壮观的人造园林景观,但它却被誉为“玫瑰城堡”,因为在城堡32公顷的土地上盛开着超过12000 株玫瑰,并且拥有10个主题玫瑰室。这里的玫瑰用高大的绿篱分割成相对独立的小花园,有的玫瑰园中还有著名玫瑰育种家的雕塑。

荷兰阿森城堡 | 蔡丸子 摄

蔡丸子来到这里的时候,城堡中盛开的大片玫瑰让她动容,毕竟这是每个女孩梦想中城堡的样子,如果你也置身其中,是否也会这番美景所打动?

法国莫奈花园:

印象派里的“野趣”花园

1870年,爱尔兰园艺家兼记者威廉•罗宾逊倡导的“野趣园艺”在欧洲地区迅速传播,形成了与维多利亚时期“刻意种植计划”截然不同的园艺理念。他主张,园林植物按照自己的习性自然生长,去真正呈现植物本身的自然状态。

莫奈在花园的睡莲池旁 | 图片来源:BBC纪录片《莫奈》

印象派的代表人物法国画家克劳德•莫奈深受这样的园林理念影响,从时间线上,我们也可以看到这种理念塑造的独特画家风格,开启了绘画史上全新的一章。1883年,画家莫奈从巴黎移居至吉维尼(Giverny),就在那里,他建造了“花之庭”和“水之庭”,在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花园后,他据此为灵感,创造了大量以花园和睡莲为主题的画作。1966年,在他的孩子米歇尔过世后,他将这座花园捐赠给了国家,1980年,向大众开放。

莫奈花园 | 图片来源:pixabay

几年前,蔡丸子来到法国,拜访了这座花园,看到了画作中的睡莲池和日本桥。据说,当年莫奈为了维护打理花园,曾经雇佣了五位园丁,可见他对花园的用心。

莫奈曾经这样评说谈论他艺术的人:“每个人讨论我的艺术时佯装很懂,好像必须要懂一样。其实,你只要懂爱就可以了”。在蔡丸子眼里,其实观赏花园也是一样,只要有爱,就足够了。

日本银河庭园:

被爱情浇灌的乡村花园

银河庭园(Ecorin Village)的拜访之旅其实非常仓促,在离开札幌前往东京的那天,蔡丸子来到了这个大约40公顷的花园村庄,村庄包括了30个不同主题的花园,大部分是英式花园。还有一座很大的花园中心叫作“花之牧场”,其中栽培着世界上最大的“西红柿森林”。

银河庭园 | 蔡丸子 摄

与花园本身相比,花园女主人庄司夫人和先生的爱情故事似乎更受关注。庄司夫人出身富裕的家庭,她的家族是为日本天皇生产御用漆器的,所以家境殷实。而庄司先生家境贫寒,年轻的时候在一家餐厅打工,与其他服务员不同,庄司先生总是非常努力,抢着做各种活儿。当时的友子看到了他“眼睛里有梦想”,他们彼此相爱了。当然,这遭到了家族的反对,但是友子不顾一切地搬出来嫁给了庄司先生。

庄司夫人 | 蔡丸子 摄

他们一起携手打拼,凭借努力,他们在日本创建了著名的连锁餐厅Bikkuri Donkey,为了报答当年一位北海道朋友的资金支持,他们把公司总部搬到了北海道,并于2006年开设了银河庭园。

几年前,庄司先生去世,庄司夫人在整理他遗物的时候,发现他给自己谱了很多曲子。现在,当你在银河庭园参观的时候,如果听到隐约的音乐,那就是当年庄司先生作词作曲献给妻子的爱之歌……

银河庭园 | 蔡丸子 摄

当然,这只是“花园猎人”蔡丸子寻访的众多花园中的一小部分,从花园村庄到玫瑰小镇,从英国乡村花园之旅到日本庭院之道。她看过比利时浩瀚的蓝铃花海,也行走过英国浪漫动人的金链花道。按她的话说,在花园中,我们能够静听一草一木的低语,体味悠然自在的时光,聆听花园背后的故事。

原标题:当你加班到凌晨,她已经逛完了全世界的150座花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