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朋友圈最扎心照片:放下手机才发现,留给你的时间不多了
10-25 20:29:41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有时候手机更像是一个个囚笼,

把我们锁死在了小小的一块屏幕里。

“孩子,留给你的时间其实不多了,可你却浑然不知。”

这是一位墨西哥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写下的一句话。而配图,就是下面这张在麦当劳里拍下的照片。

一位满头银发的爷爷带着孙子到麦当劳,请他吃他最喜欢吃的汉堡。孩子吃得很开心,爷爷脸上也露出欣慰的笑容。

等到孙子吃完汉堡后,爷爷便开始和他聊天。但是基本上都是爷爷在说话,孙子只简短地回答着“嗯”。

最后,孙子直接拿出平板电脑,带上了耳机,一门心思地玩起了游戏。而他的爷爷满脸落寞地隔着平板沉默地看着孙子,最后忍不住红了眼眶.......

多么扎心的剧情。

手机可以随时玩,可面前的亲人,却不能永远地等着你。或许有一天当你想和他说说话时却发现,他已离开,你再也找不到他了。

不知道未来的某天,这个男孩会不会突然有那么一刻后悔?

但是再细想,其实我们有什么资格去抨击这个小男孩呢?

在现在这个网络时代,谁又不是这个小男孩呢?

我有一个朋友是小学老师,一天她布置了一篇作文,名字叫《我的爸爸妈妈》,交上来的作文大多都是大同小异,可有一篇不一样。

在文章里,她说:

“我的爸爸很忙,每天都要很晚回来,回到家就躺在沙发上玩手机、打游戏,他总说赚钱很累没时间陪我玩,让我找妈妈。可我不明白,为什么他可以玩手机游戏却不愿意陪我一起玩......”

“爸爸总让我找妈妈玩,可妈妈也最喜欢和手机玩。她总是爱给我拍照,然后上传朋友圈,每隔几分钟就要看看有没有人点赞评论。她总是对着手机傻笑,可我不想拍照,我想让她陪着我玩,对着我笑......”

朋友说看到这篇文章后突然觉得好心酸。

有多少爸妈,总是在社交软件上表现得多爱自己的孩子?有多少爸妈,把本就不多的休闲时间还要分一大半给手机、游戏?他们真正全心全意,面对面地陪着孩子玩的时间又有多少呢?

或许手机里的所有人都知道他们爱自己的孩子,可只有他们的孩子不知道。

一位读者对我讲述了他家过年时的实况。

团圆佳节,所有人都赶去了父母的老家一起过年。父母很开心,这是他们每年盼望的一天,做了一大桌子的菜等着他们回来。可却发现,人是回来了,心却没回来。

孩子们在玩着游戏,大人们忙着回复发送拜年信息,群里抢着红包,电视机里放着春晚却没人看......

大家都开心得不得了,可却没人注意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父母坐在拐角处看着电视,和孩子说话孩子也都是敷衍应付。这个年,他们过得并不开心。

他们想不明白,手机到底有什么好玩的?为什么现在的年,和以前不一样?

而其实朋友也是一样。你会发现现今朋友聚会时,很多时候聊着聊着就没话了,然后尴尬地低头划着自己的手机。

慢慢地,大家已经懒得再外出社交,维系朋友关系纯靠朋友圈点赞。

最爱的人,最亲密的人,最美好的景就在面前,你却忙着在朋友圈给好友点赞。

其实你会发现,手机已经慢慢取代了声带成为了新的发声交流工具,人们已经慢慢地丧失面对面交流的能力,并且涵盖各个年龄层。

每个人都变成了一个冰冷的躯壳,面无表情冷漠至极,身体靠得再近心也越来越远,只有手机能唤起他们的喜怒哀乐。

以前总觉得网瘾是一种病,可现在因为手机互联网的发达,“电子产品病毒”就像是一个传染性极高的病毒一样,几乎已经蔓延到整个人类。

不懂互联网不会用电子产品的人成了异类,手机已经成为了人们离不开的“主人”。

当大家都“病”了,我们也就慢慢地默认,“手机癌”已经不算是病了。

手机癌这种病,就像是不会恶化的慢性病,一点点地腐蚀你的生活,偷走对于你来说本该重视的东西。

平时你从没觉得有什么问题,可等醒悟过来时往往就会发现:孩子长大了,父母老了,朋友淡了,恋人远了......

就在紧盯着那小小屏幕一次次刷新中,自己已经错失了太多美好的人和风景,并且永远找不回来了。

而手机又仅仅是偷走你的生活社交吗?

不,它还会偷走生命。

前段时间让所有人揪心的双胞胎溺水事件或许就是给了所有爱玩手机的父母致命一击。

孩子的妈妈带着双胞胎女儿去沙滩上玩耍,她们在玩,而妈妈在离她们几米远的地方看手机。

“我看一会手机后抬头看一眼孩子,发现不见时是下午3点,之前我还看见她们在跟另外的孩子一起挖沙子的,等我再看两眼手机发了朋友圈后,发现孩子就不见了。”

看到这真让人唏嘘。真的是“看两眼”而已吗?我想其实是无数个“两眼”,才会两个孩子都不见了许久才发现吧?

就因为看了“两眼手机”,两个活泼可爱的孩子永远地离开了......

可是这已经不是第一起因为手机而造成的悲剧了。

之前,有位姑娘走路时一直低头玩手机,没注意前方的下水道口坏了,直接卡进了下水道的栏杆里……

走路时低着头玩手机直接掉进了池塘……

搭电梯时低头玩手机,可没想到门开后电梯突然上升,因为没注意到,结果被绊倒夹在楼层之间,幸好顺势滑落下去,要不然就被腰斩了……

而这个更荒诞,车来车往的马路上,两个孩子恣意穿梭,而他们的妈妈却远远地站在一边,全神贯注地看着手机。再抬起头来才发现,自己的孩子被车撞倒在地!

而在商场的电梯旁,妈妈低头玩手机,连孩子翻上护栏都没发现,最终孩子从空隙处摔下了楼,当场死亡……

有的时候看手机真的是“一眼万年”,你总觉得才刷了几分钟,其实已经过去了半小时。

在你低头关注着那小小的屏幕时,其实死神正慢慢地向你和你身边的人袭来。

而留给你和你家人的时间,其实已经不多了。

如果一年不让你用手机、没有网络你会怎么样?

那时我一个朋友回答:“我可能会活不下去吧!”

是啊,现今出门完全可以空着手,因为只带一个手机就可以解决99%的问题。要是没了手机和网络,或许我们的生活确实会瘫痪。

可细想下来,手机和网络的普及,不过一二十年,为什么我们以前能活,现在就不能活了?

其实答案很简单。

我们总觉得使用手机是为了方便生活,可其实,在我们觉得是自己在支配手机时,我们已经慢慢成为了手机的奴隶。

真正的主人已经不再是人,而是手机。所以离开了它人才不能活

很多时候,我们对手机越来越依赖,越证明着在现实中我们就越来越孤独。而现实中越来越孤独,又会让我们对手机更加依赖……

这或许就是一个恶性循环。

其实有时候手机更像是一个个囚笼,把我们锁死在了小小的一块屏幕里。

他可以告诉你外面发生的所有事,也会变着花样地给你带来很多乐趣。所以可能刚开始的你会觉得,虽然被困在了那里,但是也很舒适快乐啊!一点也不枯燥!

可当时间久了你就会发现,手机让你慢慢地退化。

全身只有手指最发达,你慢慢地丧失了表达欲、社交欲......最重要的是你慢慢地失去了人情味。

手机要用吗?当然!

既然能为我们生活提供便利,让我们过得更好为什么不用?

尤其是在这样一个信息化时代里,将手机完全剥离出我们的生活,才是最不现实的事。

既然剥离不了,那我们就只好学会“控制”。

因它我们的生活充满了便利,那节省下来的时间呢?能不能就多留一点给身边的人和现实的生活上?

或许当你不被手机绑架后,你就会发现其实这个世界并没有那么枯燥,而是有趣好玩得多。

有家人、有朋友、有爱人、有美景,有各式各样、或奇葩、或美好、或感人的事每天都在发生。

留一点时间给这个世界,或许你就会发现,这时的你活得才像一个“人”,有喜怒哀乐、有人情味的人。

原标题:朋友圈最扎心照片:放下手机才发现,留给你的时间不多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