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北京大学书记校长同日换帅,季羡林曾为新校长“三天不出门”
10-24 11:22:1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图/北京大学官方微博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知名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迎来重大人事调整,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在一天之内换帅易人。59岁的郝平由北大党委书记转任校长,56岁的北大校友、现任山西高院院长邱水平出任党委书记。

10月23日,中央组织部在北京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

此番调整,也宣告林建华正式卸任北大校长。63岁的他已经过了任职年龄界限。

掌舵北大的邱水平、郝平,包括去职的林建华同为“老北大人”,这次调整也被外界称之为“新三届”校友的交接班。邱水平是79级法律系,郝平是78级历史系,林建华为78级化学系。

站在建校120周年的新起点上,北京大学如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摆在他们二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郝平,你可把季老弄苦了”


图/头条新闻微博

从郝书记到郝校长,这样的调动在国内高校并不多见,有人用了“罕见”二字形容。他57岁成为北大党委书记,今年,59岁的他又成为北大校长。

翻阅北大的历史,据说该校仅有一位校领导陆平,既当过党委书记又当过校长。

这次北大换帅的看点还在于,与前几任校长不同,郝平是学文科出身的。说到文,就不能不提到季羡林。在北大工作期间,郝平经常向季羡林先生请教问题。

有个广外流传的故事是:1997年,郝平完成《从京师同文馆到京师大学堂》的书稿,希望北大出版社出版。编辑们对书稿拿不准,希望郝平请一位专家提出推荐意见。郝平去向季老请教。

几天后,季先生的秘书打来电话:“郝平,你可把季老弄苦了,他老人家三天都没出门了,一直都在看你那本书稿。你赶快来季老这一趟。”郝平骑上自行车很快到了季老家中。季先生向郝平提出几个问题,郝平一一作答。季羡林还给书写了序言,并给书改了名字,叫《北京大学创办史实考源》。

郝平2005年6月离开北大,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担任校长时。季老专门为他题写了韩愈《进学解》中的一句话:“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除了长期在大学内任职,郝平在担任教育部副部长期间,主要负责政策法规、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港澳台教育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工作。2013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上,郝平当选了大会主席。

有媒体评价,郝平在大学任职的优势,在于其具有外事工作和文化工作的双重经验。这些经验如今或许也能被他应用到校长工作中。

担任过巡视组长的邱水平

图/头条新闻微博

由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转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的履历本身颇受关注。

看似不着边际,但细究起来,邱水平与北大渊源颇深。作为北大学子,他担任过母校北大法律系教师、北大任团委副书记、北大团委书记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

早在1995年,他在北大学生处工作时,就写下过《认真搞好校园文化建设》一文。只不过,23年后,他要以掌舵人的身份,重新审视他所要面对的工作。

他有过在北京的工作经验,熟悉地方政务运作流程。官方履历显示,邱水平曾担任朝阳区副区长、平谷区区长和区委书记,以及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党委书记等职。

曾有北京基层干部评价其“做事很有学者风格,有思路、有章法,能打破看起来僵化的局面”。

除了2017年1月“空降”山西,担任山西高院院长这段经历,邱水平还曾在2016年,作为中央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参与了对甘肃、广西的巡视“回头看”。

林建华:生命是有限的北大是永远的

“从今天开始,我将卸任学校的管理岗位了。我们的生命和奉献是有限的,而北大是永远的。”林建华在卸任演讲中表达了自己对北大的感情。

他说,我们每一个人今天所经历的,只能是她历史长河中的小小的涟漪,我们今天做的事情也许微不足道,也许很快被人们忘记,但正是这日日年年、点点滴滴,才汇聚成了北大的不朽之魂。

“我在北大求学和工作了整整四十年。从1998年担任化学学院院长起,在学校担任管理工作也已经整整二十年了。”林建华回忆自己在北大的时光说,“北大培育了我,北大的精神滋养了我,我热爱北大,也感恩北大。”

林建华也直言,北大有了很大进步,但实事求是地讲,我们与世界最顶尖大学仍然有很大差距,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仍然很重、很艰巨。目前,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很快,北大将会面临更多新的挑战。面向未来,我们只有坚持守正创新,保持一种积极和平和的心态,按办学规律做好每一件事情,才能真正把北大办好。

高校密集调整

教育部官网近日密集公布高校人事变动信息,除了北大,同一天还发布消息:10月23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南京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胡金波任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不再担任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职务。

近一个月内,已有1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换帅”,履新的13名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中,11人为“60”后。

原标题:北京大学书记校长同日换帅,季羡林曾为新校长“三天不出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