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丨人这一生,总要为梦想努力一次
10-25 20:57:43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1

前几天,朋友小柯突然打电话来向我借钱,说她和同学合计着创业,想要开一家饭店。

听到她的计划,我的心为之一颤。现在不少人对待自己的梦想都只是想想却没有行动,她却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所思所想前进,这是一件多么令人动容的事。

但要开饭店,小柯的父母并不同意。他们说,毕业了回老家随便找个工作就好,女孩子家干嘛那么折腾。

但小柯是一个认定了就要把事情做好的人,她坚持着自己的梦想。没有资金,就向我们这些老同学借。

她的执着与努力,让我惭愧无比。是呀,我们曾经都怀揣梦想,激情澎湃,可后来我们许多人都妥协了。

我们做着一份可以“谋生”的工作,无关梦想,无关热爱,有的只是可以“糊口”。我们的梦想早被自己丢在了看不见的地方。

2

小柯开饭店的梦想在大一的时候就萌生了。那时候,她刚到重庆,她发现那些面的做法并不复杂。于是,开饭店的想法就产生了。

大学毕业时,小柯没有直接找工作,而是选择了考研究生。然而,她的这一决定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他们觉得,念个大学就不错了,没必要把学历弄得太高。

但小柯又怎会轻易妥协,她是一个认定了目标就要往前冲的人。

她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带着书,踩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奔赴图书馆。当别人在谈笑风生、在刷剧的时候,她在努力做题;当别人成群结队去玩时,她在孤军奋战。即便最后没有考上,她也只是哭了一场,就投入到找工作的队伍中。

她说,努力了,就算最后的结果不是美好的,她也不后悔。

面试屡屡受挫。在经历了几十场面试之后,终于有一家不错的公司录用了她。但这时,小柯突然想起自己曾经的梦想。经过一番思虑,她决定和同学一起开饭店。

3

我们都愿意借钱给她,帮助她完成开饭店的梦想,是因为我们都相信她的坚持,佩服她为梦想拼搏的那股韧劲。

犹记得高三的时候,她担任生物课代表,但她的生物成绩并不好。可她喜欢这门课呀,也为了起带头作用,她的成绩硬是从45分提高到了65分。

这20分的跨度来得并不容易。每天吃完饭后,小柯只在宿舍休息10分钟就到教室看书。每次上生物课,她都会积极地向老师请教问题。

然而,一开始小柯的努力并没有显现出效果,她的成绩如之前一样停在了45分,不肯前进一步。小柯也曾气馁过、怀疑过,甚至想要放弃,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拿起生物书死磕。

或许,努力从来就不会白费,只不过还未到厚积薄发的时刻。

之后的几次模拟考,小柯的生物成绩大幅提升,直到高考也一直稳定在65分。 

4

这世界上总有些人和我们不太一样,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在每个阶段都曾为自己的心之所向而努力。他们活得有激情,有温度,有态度。

小柯现在把所有的热情和心思都放在了自己的店上。她说,即便每天累得不得了,可是因为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业,那么所有的累都是幸福。

人这一生,总得为自己的梦想拼一把。管他成功或失败,努力过就好。

原标题:【夜读】人这一生,总要为梦想努力一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