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75%股权意味着什么?华晨宝马后时代猜想
10-25 13:46:05 来源:太平洋汽车

2018年10 月11日,华晨宝马在其“出生地”沈阳庆祝成立15周年生日,然而场上有人欢喜有人愁,宝马将在2022年前成为手执华晨宝马75%股权 的掌舵者,而以“市场换技术”与宝马珠联璧合的华晨汽车在15年后却未能以大团圆结局收场:宝马技术未完全消化、25%股权拱手相让、每年减少一半来自华晨宝马的利润,究竟在这段长达15年的恋情中,华晨又得到了什么?

75%股权意味着什么?华晨宝马后时代猜想

华晨宝马合资延至2040年 宝马或持股75%

宝马触动了24年前的封印

关于汽车产业的股权比例限制可追溯到1994年颁布的《汽车产业政策》,表明“生产汽车、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产品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

2018年6月28日,随着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 )(2018版)》,酝酿已久的合资股比限制取消终于尘埃落定。

措施表明将于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这为华晨宝马的股权调整带来了政策支持的基础和前提。

75%股权意味着什么?华晨宝马后时代猜想

7月,中德政府磋商促成了多对中德车企“姻缘”,作为中德合作典范的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就华晨宝马的长期发展签署了一份长期框架性协议,涉及双方持续的投资和进一步增长计划,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策略。

10月10日,在华晨宝马十五周年庆典前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一行时明确表示:“ 宝马是中国政府放宽汽车行业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预示着股比开放时代的真正来临 。

75%股权意味着什么?华晨宝马后时代猜想

10月11日,在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暨铁西新厂开工仪式上,双方宣布将在2022年前调整股权比例,并且将合资企业合同期限延长至2040年。华晨汽车拟在2022年前将以290亿元人民币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汽车25%的权益,划重点就是宝马将以75%股比实现控股,成为打破24年内国内合资车企50 :50股比的第一炮。

宝马仍在开发氢燃料技术 量产计划将推迟

华晨宝马叱咤风云15载

▶| 宝马在华15年回顾

在这15年内,华晨宝马累计在华销量破200万,大东工工厂和铁西工厂两大基地每年向市场输送出40万辆产能,成为宝马全球体系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

长城宝马联姻 新合资时代下的全面双赢

200万销量背后是华晨宝马用15年时间浇灌的硕果,技术产品导入、资金的投掷成为必不可少的养分。2009 年以来,华晨宝马生产基地的投资累计已超过520亿元。

为iX3提供电池 宝马中国电池工厂再扩建

2012 年,铁西工厂拔地而起;2013年,宝马3系开创了集团双轴距共线生产先河,同年,之诺品牌首款车型1E亮相。2017 年,新大东工厂落成,大数据和 “数字双胞胎” 等数字化科技与生产设备相结合,成为 “工业 4.0” 应用的标杆。

image.png

除了整车生产,华晨宝马还建成居世界领先水平的动力总成工厂、动力电池中心(2017年 一期建成;2018年5月二期建成)、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技术的加持令国产宝马也逐渐拥有媲美进口产品的品质。

为iX3提供电池 宝马中国电池工厂再扩建

在2017年,宝马品牌约56万辆汽车开进中国老百姓的家,销量超过了紧随其后的美国和德国市场销量的总和,其中大约三分之二的销量来自华晨宝马,即来自华晨宝马铁西和大东两座工厂。

为iX3提供电池 宝马中国电池工厂再扩建

▶| 愈发丰富的产品线以及即将引进宝马iX3

目前,宝马国产车型包括宝马1系运动轿车、2系旅行车、3系标准轴距版和长轴距版、5系长轴距版、X1和X3,这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享受到德系操控的乐趣。

准备迎来国产的纯电动车型宝马iX3和X5将成为宝马在华市场的重要棋子,iX3基于全新一代X3打造,续航能力或将达到400公里,将于2020年投产并销往全球各地,而沈阳将成为iX3唯一的生产基地,因此iX3被视为宝马开始在华布局新能源业务的重要一环。

▶| 即将国产的宝马X5

宝马X5的国产同样具有深远意义。在中美贸易争端下,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斯帕坦堡工厂生产的宝马X5成为战争的“炮灰”,高达40%的关税令宝马X5涨价幅度达到3万-8万元 ,最高增幅达到7.62%,导入国产也必须提上议程。

2018巴黎车展:宝马全新一代X5实车亮相

全新一代宝马X5

另外,在全新一代奔驰GLE面前,宝马X5也头顶着不少压力,虽然空气悬挂、新一代宝马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的引入、轴距的加长都令宝马X5增色不少,但最终要赢得市场还是要靠性价比取胜,所以国产化带来的成本价格下降对宝马X5显得非常重要。X5作为同级别销量最高的车型,其国产的规划也在逼使奔驰GLE和奥迪Q7、大众途锐加速国产进程。

2018巴黎车展:宝马全新一代X5实车亮相

▶| 华晨宝马对东北地区的提振

多年来,沈阳成为华晨宝马在中国茁壮成长的摇篮,每年数十万的华晨宝马从这里出发驶往全国各地,换个角度看,落地生根的华晨宝马也对沈阳产生反哺的作用。2005 年以来,华晨宝马始终占据沈阳市最大的纳税企业大户。目前,华晨宝马已经在中国发展了35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创造了18000个工作岗位,带动辽宁省建立起完善的产业上下游供应链。

2017年,沈阳市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完成产值2093.5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629.5亿元,其中华晨宝马完成产量39.7万辆,完成产值1148亿元,而2017沈阳GDP为5868亿元,其中五分之一来自宝马。

▶| 宝马争霸中国市场的强大野心

除了股比发生变化外,宝马还对华晨宝马带来了三重“福利 ”——双方股东将合资企业合同期限将延长至2040年;预计2022年对宝马X5及BEV汽车进行本地化及投产;宝马新增投资30亿欧元进行大东工厂扩建项目新建新铁西工厂项目有关的相关事 宜及投资。官方美其名曰为深化对华承诺,但实则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市场的掌控,压榨出最大的利润。

华晨宝马合资延至2040年 宝马或持股75%

而对宝马而言,主导中国市场的梦想即将成真,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如果将梦想落地生钱,不久前宝马在华就使出了狠招—— “2+4 战略” 。其中“2” 指的是宝马集团在华携手本土合资企业深入发展两个核心品牌BMW和MINI业务, “4”指的就是推动“A.C.E.S”(“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服务化”)在中国落地。

宝马联手长城顺利推进 纯电MINI国产在即

所以,我们在今年看到宝马情牵长城合资成立光束汽车,推动MINI国产化,还看到宝马结交了宁德时代、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拓展国内的“朋友圈” 密谋智能网联方面的合作。

加速驶入“云时代” 上汽通用车联网战略

华晨依赖宝马的日子终将到头

▶| 华晨的重重谍影

在宝马即将控股华晨宝马当日,合资公司的另一方华晨中国(港股:01114)的股价当日即停牌,12日复牌后又立刻跳水,跌幅高达26.8%,市值瞬间蒸发144亿港币。可见,外界与华晨并不抱有乐观的态度 。

在与宝马的权力博弈游戏中,华晨并没有太大的反抗能力,只因谋生能力并不强,自家的中华、华颂和金杯三大自主品牌表现都不尽人意。而根据目前已知的账面数据来看,华晨中国2017年全年收益53.05亿元,同比增长3.5%,股东净利润则为43.76亿元。

而华晨宝马2017年共盈利104.754亿元人民币,相比2016年(79.968亿元)增长31%,华晨中国因此从华晨宝马中获利52.38亿元。这意味着,华晨中国自身仅盈利6700万元,而净亏损额度则高达8.62亿元,也难怪被外界调侃为华晨“躺着赚钱”。对于华晨汽车而言,最痛的莫过于利润的斩半,这对于本来造血能力差的华晨而已就是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宝马购入25%的股份需向华晨支付36亿欧元(约288亿人民币),以2017年利润计算,这等于宝马一次性给华晨预支了11年的利润(按照股权调整后的75:25股权分红计算),对于这笔巨额的“分手费”华晨该如何利用将成为值得我们议论的话题。

▶| 华晨是如何走向今天局面的?

曾几何时,华晨汽车也品尝过大红大紫的滋味,“中华”是中国第一个完全拥有整车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品牌,作为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其市值曾经高达246亿元。

股比开放暴击将至 留给华晨多少存活率?

不过这样的光景并没有维持太久,2004年,华晨汽车宁波罗孚项目、湖北雷诺项目、沈阳“奥斯汀”出租车项目夭折,华晨汽车遭受严重亏损。金杯轻型客车竞争力衰退,销量在2004年开始下滑,中华轿车当年亏损达6亿元。

2006年,时任大连市市长的祁玉民空降华晨,被任命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为挽救市场颓势,他下令中华尊驰降价4万元,通过优惠刺激市场需求;当年3月,中华骏捷提前低价上市,令2006年华晨汽车销量达21万辆,同比增长70%。

2011款 尊驰

2006年,华晨拥有了一个走向世界的机会,但是却因为品质问题败北而归。原本15.8万辆出口欧洲的中华轿车“尊驰 ”在2007年的德国ADAC安全碰撞试验中,只获得了NCAP一星的成绩。2009年,意欲进攻德国的骏捷在ADAC的安全碰撞中得到零分,这样的黑历史大概已经成为华晨汽车最不愿意揭开的伤疤。

2007款 骏捷

而在技术研发方面,华晨汽车明明拥有向宝马学习的绝佳机会,但却走上轻自主研发、重技术整合的发展路轨,希望利用外资车企已成熟的汽车技术研发新车,而并未主动建立正向研发体系。

当时,祁玉民说:“我梦想有一个产品,它的底盘是保时捷调教的,它的造型、内饰是意大利造的,它的发动机是和宝马合作的,三大资源一整合,是不是一个好车就出来了? ”

75%股权意味着什么?宝马执掌后时代猜想

来自意大利设计中心亲自操刀,搭载宝马动力技术基因的中华V7在今年上市,已经基本实现了祁玉民的“大中华梦”,但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宝马的技术光环还是未能为华晨汽车带来扭转乾坤的曙光。当来自保时捷、宝马这些技术被掏空,华晨还能造出一台好车吗?在与宝马携 手走过的15年内,华晨的低价策略与强调技术整合、忽视自主研发正为华晨丧失华晨宝马主导权埋下一颗定时炸弹。

自家后院守不住,也难怪宝马夺回主权。在华晨宝马刚成立的热恋期中,合资公司的财务、行政和销售权基本掌控在华晨手中,出于华晨缺乏豪华品牌的经营经验,暗中观察的宝马开始在2006年对华晨宝马这一合资结晶品进行蚕食。

2006年,宝马分别成立了华东销售大区、华南销售大区,区域经理均有德方委派,原本华晨系掌握的渠道销售体系逐渐瓦解 。随后,华晨宝马的财务、行政、销售、市场、公关等的实际控制权顺理成章地地落入宝马手中 。

在过去的15年中,华晨也并非没有长进,在宝马身上将原生宝马技术并加以改良,吸取到宝马的整车匹配、动力学性能分析、底盘调教、品质把控等,包括获得了N20发动机(国产宝马X1同款)、王子发动机(MINI以及第二代宝马1系)等核心技术的授权。

此时,合资股比限制的保护伞消失后,也正是鞭策华晨汽车积极学习技术、消化沉淀的最佳时机,也是最后的机会,而留给华晨的时间也就只剩下5年时间。

宝马N20引擎

N20发动机躺着赚钱的车企是时候起床了

在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2901.54万辆和2887.89万辆,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可惜的是国内几乎还没有能与外资车企相抗衡的自主品牌车企。所以,股比限制取消的措施应运而生,国家只好倒逼像华晨这样依赖外资的车企跳出舒适区,自立自强。

2017款 中华H3

▶| 下个调整股比的合资会是谁?

华晨宝马只是外资股比打破50:50的首例,特斯拉在几个月前率先打破了合资股比的限制 ,以独资的高姿态宣布入华建厂。可以预测的是未来还会炸出更多合资股比限制取消的重磅消息。

其实,连常年的销售之王上汽集团也有轻微的窘况,在去年上汽销售的693万辆车中,上汽大众占206万辆,上汽通用占200万辆,上汽通用五菱占155万辆,而上汽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销量仅在52万辆左右,占比仅7.5%。从华晨宝马的预警来看,中外实力悬殊的车企都有可能面临调整股权比例。

合资企业股比开放这一场飓风现已生效,未来将唤醒了一批“躺着赚钱”的自主品牌,假若在股比限制取消的大限前,不向外资方多取经,还未掌握核心自主竞争力以技术与品质改变命运,最终将沦落成为赚取皮毛的代工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