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江北区将实施中小学延时放学计划
10-24 14:25: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切实帮助有需要的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社会热点问题,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渝教基发[2017]12号)和重庆市相关会议精神,10月23日,江北区教委关于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部署会在江北区教师进修校召开,全区中小学、职业学校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IMG_1317_副本.jpg

江北区教委主任马培高表示,课后服务工作自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江北区各中小学将为三点半(小学)或四点半(中学)放学后接孩子有困难的家庭提供延时服务,此服务须受学生监护人委托,由政府提供免费服务。

IMG_1327_副本.jpg

遵循家长意愿  学校主动承担课后服务

据了解,延时放学计划,遵循以下几个原则开展活动和工作。

主动性原则。各中小学按照校内资源为主,校外优质资源为辅原则,充分利用本校在管理、师资、场地、设备设施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挖掘校外其他优质资源,主动作为,主动承担本校学生课后服务责任。

规范性原则。各中小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发展和培养学生特长兴趣为主,以学科教学辅导为辅,规范开展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

免费性原则。各中小学实施学生课后服务属于公共服务性质,以政府投入为主,学校不得收取或变相收取学生和家长任何费用。

自愿性原则。各中小学实施学生课后服务必须遵循学生和家长“自愿参加、自主确定时间、自主选择课后服务内容”的原则,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和家长参加课后服务。

小学延至5点 中学延至5:30 

此延时服务针对江北区所有中小学在校学生提供服务,小学的服务时间为下午3:30-5:00左右;中学的服务时间为下午4:30-5:30左右。有住读生的学校,其住读学生课后服务时间由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自行确定。此外,国家法定节假日放假,前一天下午的课后服务时间,由各中小学校自行拟定。

服务内容方面,按照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五个维度(即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的要求来确定服务内容,坚持有利于学生个性成长素质培养的原则,安排学生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游戏、学生社团、劳动、社会实践活动、观看适宜学生年龄特点的影视作品、特色展示训练等。

辅导学生在校完成各科书面作业,尽量让学生回家没有书面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同时,原则上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回家,不再做书面家庭作业,严格控制其他年级学生回家后的书面家庭作业量。

此外,学校可组织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但不能安排学科教学内容。学校也可聘请校外优秀专业人士或借助优秀教育资源,开展兴趣类培养、熏陶活动,例如讲座、报告等。

服务形式方面,采用行政班和走班结合;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结合;专题讲座和个别辅导结合;户外活动和作业辅导结合等形式进行。

课后服务将纳入考评 课程不得纳入服务内容

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全区中小学将建立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统筹课后服务工作,每学期制定出本校实施方案,课后服务任课老师的安排、出勤、工作状态、作业辅导、活动效果、放学组织、考核评价等都将纳入学校常规管理。区教委对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进行监督和抽查,确保各校服务工作规范开展。

IMG_1332_副本.jpg

各校课后服务类容不得纳入课程,计划安排不能排成正课进行。严格按照《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通知》(渝教基发[2017]32号)有关规定,保证小学生每天不小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的睡眠时间。

可聘请社会志愿者  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入校

各校课后服务以学校教职工为实施主体,适当聘请社会志愿者为辅助。对确实师资条件不具备的服务类容,可以有请优秀社会人员参与,逐步建立多渠道、稳定优质、结合和你的客户服务团队。

此外,各校课后服务要充分利用和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建立学校、社区等课后服务阵地,但不允许校外培训机构进入学校,严禁将学校资源提供给社会培训机构作为补课场所。

各校课后服务严禁增加学生作业量和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严禁以学校课后服务为名进行集体教学、集体补课或奥数培训,将课后服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

各学校课后服务要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确有特殊困难群体,严禁学校及个人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将加强学校课后服务内容都指导,对学校课后服务内容提出建议和意见,确保课后服务符合教育规律,符合学生年龄特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