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越来越多公共停车场支持扫码拒收现金 可有的车主却很为难
07-18 22:22:5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网上有段子说,“现在大家出门都不用钱包,害得小偷都要失业了”。这也反映出手机支付、扫码支付的蓬勃发展,给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停车场在开通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支付方式的上同时,拒收现金。这样的举措引来了新的烦恼。

7月17日中午,第1眼记者在重庆北站北广场停车场里看到,一辆小轿车堵在停车场出口处,迟迟出不去。驾驶员焦急地站在一边,对着墙上的一张二维码干着急。

停车场里,到处都张贴提示标语,说“本车库无现金缴费”。车主必须用微信扫描二维码,输入车牌号,才能支付停车费。原来的收费岗亭,都已经窗门紧闭,无人值守。周边的温馨提示说,从2018年1月1日开始,这处停车场就不再收取现金。而这位车主表示,他根本弄不明白扫码支付这一套,鼓捣了半天都无法支付成功。出口旁边的保安表示,可能是车辆的车牌号识别出了错。

保安表示,微信支付停车费遇到这一情况,也是时有发生。车主们只能找专门负责的工作人员,开一张条子才能出门。

随后,第1眼记者又遇到了另外一名车主,也是在扫码支付停车费时遇到了麻烦。微信账户里没钱,也没有关联银行账户,尽管手里拿着现金,却没法成功缴费。

停车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收取现金,是公司的规定。遇到个别实在是无法进行扫码支付的车主,他们可以“帮帮忙”,用自己的手机支付,然后车主把现金给他。因为不能现金支付,几位车主都折腾了好一会儿,最后才离开了停车场。

第1眼记者随后也走访了市内其他一些公共停车场。在部分公共停车场,车主既可以通过自主缴费机缴费、扫码缴费,也可以在人工收费窗口,使用现金支付停车费。而在龙湖源著天街、南坪福田大厦等一些停车场,则和重庆北站北广场停车场一样,都张贴着“不收取现金”、“无现金停车场”等字样。龙湖源著天街停车场的保安也表示,如果遇到扫码不便的车主,他们同样可以用自己的手机帮忙。

停车场工作人员都表示,使用扫码支付,能给车主带来一定便利,也能提高支付的效率,以前缴费点经常排队,导致拥堵。现在这种情况大为改观。因此对车主而言,其实也是有好处的。

有不少车主表示,使用扫码支付停车费,的确提供了方便。但另一方面,使用非现金支付方式,不仅仅需要保持开机的手机,而且要信号畅通,有相关的支付客户端,还要求消费者必须会使用相关业务。一旦其中某个条件出现了问题,却不能使用现金,无疑会给消费者带来新的麻烦。车主们建议,停车场可以两条腿走路,既可以扫码支付,也不要拒绝使用现金。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公告,表示将进一步规范社会经济主体对支付方式的选择和应用,特别是要整治拒收现金的问题。公告中表示,人民币现金是法定货币。除了依法应该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推广费现金支付工具时,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

公告要求,如果存在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在公告公布之日起一个月内进行整改。市民们遇到类似情况,也可以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和投诉。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谭博治

原标题:公共停车场扫码支付拒收现金 这样合理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