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寺庙和修道院,远离俗世又令人心驰神往
07-18 17:46:01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

或者是希望远离世事的纷扰,或者是为了更接近心中的神明,世界各地的一些寺庙和修道院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修建在了悬崖峭壁上。下面就是一些令人心驰神往但又很难接近的寺庙和修道院,它们是朝圣者心中的殿堂,是我们想一探究竟的神秘之地!

中国悬空寺

悬空寺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全寺共有殿阁40间,表面看上去支撑它们的是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其实有的木柱根本不受力,而真正的重心撑在坚硬岩石里,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悬空寺处于深山峡谷的一个小盆地内,全身悬挂于石崖中间,石崖顶峰突出部分好像一把伞,使古寺免受雨水冲刷。山下的洪水泛滥时,也免于被淹。四周的大山也减少了阳光的照射时间。优越的地理位置是悬空寺能完好保存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丹虎穴寺

虎穴寺是不丹国内最神圣的佛教寺庙,被誉为世界十大超级寺庙之一。 坐落于Paro山谷中900多米高的悬崖峭壁上。这里四周的柏树都有几十米高,上面垂着一绺绺苔藓。虎穴寺的山门前飞挂着一道瀑布,流水漫过级级岩石,注入一口深潭,然后落入下方几百米深的山坳。

希腊迈泰奥拉

迈泰奥拉位于希腊中北部的色萨利区,是一个几乎无路可通的偏僻的砂岩峰林地区,僧侣们从11世纪起便隐居在这些“天柱”世界。面对难以置信的艰难险阻,僧侣们先后在这里修建了24座修道院。创作于16世纪的壁画,是后拜占庭绘画艺术主要发展阶段的一个标志。

缅甸Taung Kalat寺庙

缅甸的Popa山是一座死火山,海拔1500多米,但因为周围都是平坦的平原,显得这座山更加突出。Taung Kalat寺庙就坐落在山顶上,你需要从山脚下攀爬777级台阶才能到达山顶。每年会有大量的人前来朝圣,但你要小心沿途的猕猴,它们可能会从你的手中抢夺物品。

土耳其苏美拉修道院

苏美拉修道院位于土耳其北部靠近黑海的海拔1200多米的Pontic山山顶上,修道院的建筑可以追溯到13世纪。从远处看去,苏美拉修道院仿佛是一幅崖画,底下是茂密的丛林和奔流的溪流。

印度Phugtal寺庙

Phugtal寺庙坐落在印度拉达克地区东南部的扎斯卡悬崖上,这座寺庙只用了泥土与木材建造,直到12世纪初才被发现。游人只能步行到达,这里居住着70多位僧人,并且有一座受到保护的图书馆。每年都会在这里举行节日庆典和宗教仪式。

法国艾古力圣弥额尔礼拜堂

这是位于法国勒皮的一座天主教小礼拜堂,公元962年建于一座85米高的火山岩顶部,需要攀登268级台阶才能到达。它是为庆祝从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朝圣归来而建。礼拜堂正立面用白色砂岩和黑色火山角砾岩形成条纹,需要攀登60级台阶,3条高大的拱形走道通往门廊,再通往教堂正厅的第一个分隔下方;上方是3个中央窗户,照亮正厅;再上方是3面山形墙。南侧翼门道设有精美的罗曼式门廊。唱诗班席位后面竖立着单独的7层罗曼式钟楼。教堂正厅分隔的上 方是八角形的塔楼,唱诗班席位和十字形翼部在筒形穹窿下面。色彩斑驳的走廊连接13世纪要塞的遗址,要塞将主教座堂区域与城市其余部分隔开。

印度尼西亚乌鲁瓦图寺

乌鲁瓦图断崖位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最南端,是地球在造山运动时,地壳从海底翘起的一块岩石。断崖上建有一座乌鲁瓦图寺,是观看断崖海景的绝佳位置。这是巴厘岛典型的寺庙建筑,精雕细琢,非常优美,而另一面则是朝向印度洋的悬崖峭壁。

原标题: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寺庙和修道院,令人神往又难以接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