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地表温度超45℃ 他们每天路面执勤超6小时
07-18 20:21: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8)日,重庆刚进入长达40天的三伏天,就迎来高温“三连击”。行人走在路上,都希望能有一个阴凉的地方遮阴避阳,但仍有不少人,顶着烈日坚守在工作第一线,而交巡警就是其中一员。今日下午,烈阳高照,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同渝北区交巡警支队“三龙”辖区民警,近距离直击他们在高温下的坚守。

QQ图片20180718205603_副本.png

汗水湿透警服,仍旧站得笔直

下午2点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渝北区嘉州路与金龙路交叉路口看到,渝北区交巡警支队龙溪大队民警龙强站在路口,指挥着交通。他身着警服,在外套着反光背心,腰上系着重达12-14斤的“八大件”出警装备,眼神坚毅、身形笔挺,打出一个又一个的手势。

在烈日下,热浪夹杂着汽车滚烫的尾气扑面而来,站在路面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很快感受到三伏天的威力,不到5分钟就汗流浃背。而龙强的脸上,早已流下大颗大颗的汗珠。

趁着休息的空档,龙强来到路边,抖着反光背心上的汗水,同时也赶紧喝口水。“反光背心不透气,不像棉质衣服那样吸汗,天气炎热时穿着就像在蒸桑拿。”龙强介绍,今年入夏以来,辖区很多路段的地表温度都超过45℃,脚穿在鞋子里基本都被热气包裹,袜子长期都是湿透的。

尽管天气炎热,但按照工作安排,大队所有民警都要参与到交通执勤中。每天早上7点到岗,指挥早高峰至9点半,下午4点起,就要在岗位上准备指挥晚高峰了,一站就是到晚上7点过。其余时间为平峰,交巡警主要负责巡逻纠违,应对紧急情况。

龙强今年56岁,从警已经31年,也是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在他的职业生涯里,因为敬业和亲民,时常被市民点赞。这位曾经的副大队长表示,他非常热爱警察这份职业,工作以来,虽说有辛苦,但也时常收获着满满的感动。

QQ图片20180718205549_副本.png

刚柔并济,严格执法也温情满满

下午3点多,在渝北区紫荆路口,渝北区交巡警支队龙塔大队的女警刘莹正在站岗执勤,1.70米的个头英姿飒爽,1988年出生的她,从警已经8年,曾是女子特警支队的一员。和丈夫组成了双警家庭后,她成了一名年轻的母亲。

在紫荆路口,刘莹正指挥着来往的车辆和行人有序前行,而此时,温度计显示,户外温度已达到41℃,裸露的手臂在烈日的暴晒下已渐渐感受到灼痛。但刘莹身穿制服,在这样的高温天气里毫不退缩,她额头前的碎发已经完全黏在皮肤上了。

这时,有一位老人牵着小女孩想要过马路,等待着红绿灯,老人行动略显不便。当行人通行的绿灯亮起时,老人牵着小女孩快步行走,但似乎仍旧不能在绿灯期间抵达马路对面。这时,刘莹走上前,一手牵着小女孩,一手做出手势,让通行的车辆稍等片刻,“护送”爷孙俩顺利过马路。在这期间,刘莹对着小女孩低头微笑着,告诉她不要着急。

执勤中,刘莹不仅是指挥交通,还要对过往的车辆做例行检查。上班时,不管太阳有多毒辣,她和同事们都会坚守在岗位上,维护交通秩序。女生都爱美,有时会涂抹防晒霜保护皮肤,但在执勤的过程中,很快也会因为汗水失效。通常,仅一副墨镜就是她的“防晒品”。“队里准备了防暑的药品,但有时忙起来,也顾不上吃。”

“麻烦靠边停车,熄火拿出两证。”采访时,一位没有佩戴头盔的“外卖哥”骑着摩托车向她驶来,刘莹果断叫停。同事陶璨雄、袁寒也赶来增援。最终,这位外卖哥因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被处记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QQ图片20180718205530_副本.png

只要市民都遵守交通,再累也值得

下午4点多,在渝北区新南路十字路口,晚高峰即将到来,渝北区交巡警支队龙山支队民警彭浪和同事已在路口执勤。见到彭浪时,他脸上的汗水像瀑布一样,不住往下掉。他身着警服,在白色警帽的映衬下,更显黝黑无比。

在执勤期间,因转弯变道,一辆公交车与小车发生了轻微擦挂,两名司机都下车来争论。彭浪立即跑上前,“这是主干道且是十字路口,必须尽快撤离……”两名司机接受了彭浪的提醒,驾车驶离主干道再进行处理。

彭浪表示,每天在道路上巡逻执勤,处理违停自然是本职工作。只要市民都遵守交通规则,少出交通事故,安全出行,即使累点儿也值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李娜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