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龙头寺公园137件精品盆景连展11天 有的价值堪比一辆凯迪拉克
12-30 09:11: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盆景是浓缩的园林,是有生命的艺术珍品。12月29日上午,以“展示巴渝盆景文化水平、满足市民精神生活需求”为主题的重庆市第三届精品盆景艺术展在渝北区龙头寺公园掇音园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园林行业协会、渝北区市政园林局主办,市花卉盆景协会、渝北区公园管理中心、重庆丰彩园林咨询有限公司承办。展览将从12月29日开始,一直持续到下个月8日,为期11天,市民朋友们可以利用节假日前往观赏,一品盆景意境,提升艺术素养。

微信图片_20171229180205.jpg

137件珍品代表重庆最高水平  总价值高达上千万

盆景是大自然景物的缩影,以植物、山、石、水、土等为素材,经过园艺师的构思设计,造型加工,精心护养而成,而盆景艺术作为栽培技术和造型艺术的结晶,是自然美与艺术美的完美结合,更是园林艺术的珍品。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的精品盆景展的展品共达137件,凝聚了近十年来的盆景艺术珍品,仅是金奖级别就有20余件。

中国高级盆景艺术师、全国盆景大师田一卫说:“这次展览会比之前任何一次都要好,其中有100件展品曾在重庆市历届盆景展和全国、西南片区盆景展上荣获金银铜奖,另外新增的37幅盆景,都是我市盆景技艺较高水平制作者的代表作,这些盆景加起来,价值不菲,总共估算下来至少都得上千万。”

多区县创高水平制作 展览会集各路大师佳作

本届精品盆景展中,共呈现出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参展作品水平高。为了确保本届精品盆景展展览的水平,参展作品经过了送展区县初选报名,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报名参展的作品进行认真筛选,最后选出获奖珍品参加展览。

二是参展作品的作者水平高。本次展览有重庆市盆景艺术大师陈荣国、姚志安、裴家庆;还有在全国参加盆景制作比赛金奖获得者邱政、左世新、田原、肖庆伟;同时还有获奖大户之称的杨彪、唐波等,可谓高手云集。

三是参展的区县较多。前两届展览基本上是主城各区的盆景参加展览,而本届展览除主城各区外,永川、铜梁、大足、酉阳、秀山、垫江等区县均有精品参加展览。

微信图片_20171229180305.jpg

盆景培养至少花20年  精品价值惊人

本届展览会的作品类型分为树桩盆景、树石盆景、山石盆景以及微型盆景等。

在书画院的前面一盆罗汉松屹立在展台一旁,看上去挺拔坚韧。这件罗汉松作品《虬》曾获奖无数,在2006年沈阳世博会植物展品类荣获金奖,在重庆市盆景展中连续多次荣获一等奖。罗汉松分为两种,既常绿针叶乔木和灌木,其中乔木适合做地景,而灌木适合做盆景,而这件《虬》借鉴川派的做法,采用传统的制作方式,将罗汉松的挺拔和工整展现得淋漓尽致。

另一件由铜梁区盆景协会选送的《生命之韵》在首届国际盆景展中荣获中国地区银奖,这件“金弹子”代表作品,以其小巧玲珑的果实和黑漆遒劲的枝干赢得大家称赞。俗话说,“金弹子天生一副铁骨柔肠,阴阳契合,刚柔相济,是不可多得的有性情的花木。做绿化,遮阳避日;做盆景,百态千姿。”

中国盆景园林协会盆景赏石分会副秘书长左世新介绍,“金弹子盆景往往能表达中国传统山水画中树木的画理,展现中国书法的韵味,同时还能体现音乐和舞蹈的律动,只要把它置放于任何环境中,看上去都会多了很多文化韵味。而这件《生命之韵》,光是桩都花了30多年的时间来培养,前期通过蟠、扎、剪、拉、吊等多种手法的综合应用,才使得这盆金弹子枝干纤细,垂直向上,体现了恶劣环境中,生命向上的力量,也意味着人生必须要活得精彩。”

杜鹃品种的代表作《乡情》,也是本次展览会的亮点所在,杜鹃通常4-5月份开花,枝繁叶茂,花开的时候特别漂亮。而这件盆景用了20多年成景,40年养桩,通过前期不断地造型、蟠扎到现在的成型、开花,单价值可能就能购买一台“凯迪拉克”的轿车了。

如此多的精品力作汇聚重庆市第三届精品盆景艺术展,你还在等什么,快快利用假日时光前往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军  见习记者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