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教你做渝菜|辣子鸡60年前就入选中国名菜谱 当时的名字你绝对想不到
10-04 18:51: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004185035.jpg

重庆人爱吃辣,所以很多渝菜都有辣味。辣子鸡就是重庆“辣菜”中的一个代表,也是一道典型的重庆江湖菜。

在渝菜地方标准体系中,《渝菜 辣子鸡烹饪技术规范》介绍了辣子鸡的起源和烹饪方法。

辣子鸡是以鸡肉为主料,用于辣椒等调料烹制成的一道渝菜,具有色泽红亮、麻辣鲜香的特点。

辣子鸡在1957年就已经入录《中国名菜谱·第七辑》中,当时叫钢铁仔鸡,钢代表辣椒,铁代表花椒。

现在的辣子鸡是在钢铁仔鸡的基础上,经过大胆改良创新的菜品,菜中较多地增加了干辣椒、干花椒用量,以求得更为强烈的麻辣味感。

辣子鸡自20世纪80年代,由重庆歌乐山三百梯林中乐餐厅率先制作。由于特色鲜明、口感酷劲、香气四溢而受到各界老饕的追捧,遂成为当时有影响力的重庆江湖菜的代表菜之一,被誉为“辣子鸡出吹响了重庆江湖菜的号角”“一唱雄鸡天下白”。

辣子鸡的啼鸣,使重庆江湖菜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成为重庆餐饮界独树一帜的美食奇葩,成为“鸡功之最,诸菜赖之”的经典。

辣子鸡的烹饪方法

原辅料:

白条仔公鸡、白砂糖、食用植物油、酱油、食用盐、芝麻油、谷氨酸钠(味精)、花椒、大蒜、调味料酒、姜、其他原辅料。

烹饪器具配置:

炉灶:

燃油或燃气炒菜灶

炊具:

炒勺、双耳炒锅

制作工艺:

主料

白条仔公鸡400g。

辅料

干辣椒400g、熟白芝麻15g。

调料

菜油1000g(实耗100g)、化猪油50g、干花椒50g、芝麻油10g、酱油50g、料酒20g、老姜20g、大蒜20g、大葱25g、白糖5g、熟白芝麻15g、盐6g、味精4g。

刀工处理:

将鸡宰杀后去毛,内脏洗净,斩成1.2cm见方的丁;干辣椒去蒂去籽后剪成2cm长的节;姜10g、蒜20g分别切成1cm、厚0.2cm的片;姜10g拍破、大葱25g切成5cm长的葱段。

炒前预制:

鸡丁用盐、姜块、葱段、料酒、酱油码味15分钟,去姜块、葱段。

加热处理:

净锅置旺火口上掺入菜油烧至200°C,将鸡丁放入油锅浸炸至酥捞起沥油,净锅置中火口上,另掺入化猪油烧至150°C时下姜、蒜片、干辣椒炒香,再下花椒炒香,放入鸡丁翻炒,叫人料酒,下味精、白糖炒匀,勾入红油、麻油,撒上白芝麻即成。

感官要求:

色泽——红亮

气味及口味——麻辣、姜、葱、蒜香味

形态——鸡肉呈颗粒状

质感——酥脆

最佳食用温度及时间:

最佳食用温度:65°C~75°C

最佳食用时间:从菜品出锅至食用,时间以不超过10分钟为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