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为何古今中外的人都把月亮想象成高洁冷艳的美女
10-04 14:17:20 来源:文汇教育微信公号

文汇教育微信公号消息,在任何神话里,有两个天体是永远不会被忽略的,一个是太阳,一个是月亮。太阳光芒四射,一般都跟男性有关;而月亮高悬夜空之上,神秘而优雅,人们很自然就会朝着女性形象去想象。

古希腊神话月亮女神——阿耳忒弥斯(Artemis)

blob.png

阿耳忒弥斯(Artemis)是希腊奥林珀斯十二主神之一,她是宙斯与黑暗女神勒托(Leto)所生,是阿波罗的孪生姐妹。阿耳忒弥斯与阿波罗一样,司掌光明,她所掌管的就是月亮。

除了是月亮女神外,她还很喜欢狩猎,她射箭的技艺很高,经常在山林中追逐野兽。因此她除了是月亮女神外,还是狩猎女神。不过严格来说,她只能是弯月之神,新月和满月另外有Phoebe和Selene两个女神负责。(或者说,Phoebe和Selene是她的两个分身)

blob.png

古罗马月亮女神——狄安娜(Diana)

希腊女神阿耳忒弥斯到了罗马,有了新名字狄安娜,头上也加了月亮的标志。

blob.png

▲靠在树上的狄安娜  18世纪油画 

在罗马后期艺术的描述里,狄安娜热爱户外生活,在林莽和山野间,手持弓箭,由众犬伴随,与众女仙侍从一起以狩猎为戏,有时乘坐两圣鹿所曳之银车出行。

日本的月亮女神——辉夜姬

在日本,也有个家喻户晓的月亮女神,她的名字叫辉夜姬。辉夜姬来自日本古老传说《竹取物语》,她是在月亮上诞生,尔后落入凡间的美貌女孩。

传说中,一位伐竹子的老翁在竹子芯里发现了一个9厘米高的可爱女孩,便把她带回家去抚养。3个月后女孩就长成妙龄少女,美貌举世无双。老翁请人给她取名,于是女孩拥有了“辉夜姬”这个名字。

blob.png

中国的月亮女神——嫦娥

相传,远古时候有一年,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直烤得大地冒烟,海水枯干,老百姓眼看无法再生活去。这件事惊动了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他登上昆仑山顶,运足神力,拉开神弓,一气射下九个多余的太阳。

blob.png

后羿立下盖世神功,受到百姓的尊敬和爱戴,不少志士慕名前来投师学艺。奸诈刁钻、心术不正的蓬蒙也混了进来。

不久,后羿娶了个美丽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后羿除传艺狩猎外,终日和妻子在一起,人们都羡慕这对郎才女貌的恩爱夫妻。

一天,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由此经过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然而,后羿舍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嫦娥将药藏进梳妆台的百宝匣里,不料被蓬蒙看到了。

blob.png

三天后,后羿率众徒外出狩猎,心怀鬼胎的蓬蒙假装生病,留了下来。待后羿率众人走后不久,蓬蒙手持宝剑闯入内宅后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对手,危急之时她当机立断,转身打开百宝匣,拿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

嫦娥吞下药,身子立时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由于嫦娥牵挂着丈夫,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

原标题:为何自古以来,古今中外的人都把月亮想象成高洁冷艳的美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