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陈建国连续25年参加国庆安保,网名庆祝国庆
10-02 09:09:4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名叫建国,网名叫“庆祝国庆”,连续25年参加国庆安保工作,57岁的上海民警陈建国对国庆节有着特殊的情感。

10月1日下午,外滩江堤上游人如织。一波又一波游客们对着相机摆出V字手势,巨大的客流也为外滩带来交通、治安压力。下午4点整,陈建国在备勤点戴好警帽,把身上的“六件套”仔细检查一遍,然后转身汇入了外滩的人海中。

198.jpg

陈建国在外滩做国庆安保巡逻。 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李佳蔚 图

整个国庆中秋长假,他和三四千位同事严阵以待,共同维护上海外滩附近交通治安秩序。

“我1992年做警察开始,每年都要参加国庆的保卫,这很习惯了。”10月1日,上海黄浦公安分局小东门派出所民警陈建国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名叫建国,这是他与国庆“一种特别的缘分吧”。

陈建国会讲英语,还懂得简单的日语,在工作中常常可以为外国友人提供帮助。连续25年的国庆安保,让他得以从一个特殊的视角,见证上海这座国际大都会的变化。

连续25年参加国庆安保

“你就跟我的名字保持一致吧,网名用‘庆祝国庆’。”四年前,陈建国的儿子教会他使用微信,儿子问他取什么网名,陈建国思考了几分钟,突发奇想地说出“庆祝国庆”这几个字。

其实在小时候,陈建国反而为自己的名字抱怨过父母,他觉得“建国”太常见了,光自己班上就有好几个。但随着成长,他逐渐理解“建国”背后饱含着父辈最深切的感念,这也使他多了一份微妙的荣耀感。25年从警生涯,眼看着祖国蒸蒸日上,繁荣昌盛,陈建国更为这个名字而骄傲。

1990年代的国庆安保工作,和如今不可同日而语。1992年9月21日,陈建国第一次穿上警服,迎来的首个重大任务就是国庆安保。当时他在金陵东路外滩维护交通秩序。

“我在一座天桥上的做观察哨,观察人流变化,每过半小时,向后方报一次数,现在马路的人流量占7成还是8成,能不能保持车辆流动,需不需要管控,要报给上面。”陈建国说,以前的方法虽然比较落后,但游客少,也是管用的。当人流量和车流量快速上升,达到饱和之前,交警部门必须采取管制措施,保障交通安全和畅通。

196.jpg

国庆当天外滩游客众多,黄浦警方派出大量警力维持交通治安状况。

现如今,站在外滩江堤上的陈建国,感受早已截然不同。现代化客流数据监测系统早已经替代肉眼观测,不但可以细分区域计算人流,还可以实时统计分析。

几十年来科技设备不断更新换代,国庆来沪游客也在悄然之间发生变化。

陈建国常年在外滩、豫园和城隍庙一带工作,这里正是上海旅游热点区域。他说,来上海的游客不止数量上大幅增长,还有其他特征变化。

“(上世纪)90年代时,街头的上海口音比较多,因为一到国庆假期,是周边郊县的人来城里逛。而且大娘大爷来的多。”陈建国向记者回忆道,现在大不一样了,浦东全面开发起来,上海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一到国庆,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年龄也趋向年轻化。

陈建国说,国庆来上海旅游的人多起来了,但秩序也井井有条,“我也没想到,现在我走到外滩江堤上,都是外地游客,我提供最多的帮助就是给他们指路。”

202.jpg

国庆安保巡逻时,陈建国帮助游客搬轮椅。

用英语介绍人民公园历史

1960年出生的陈建国,不但会说英语,还能讲简单的日语。国庆期间,来上海游玩的外国游客一年多过一年,像他这样懂外语的民警常常为他们提供帮助。

第一次为外国作家讲述上海历史,领导特地表扬了陈建国。2004年国庆,他在人民广场附近黄陂路岗亭执勤,当时一名美国作家正询问人民公园的历史,问了好几个路人无果。

最后,作家走到值班岗亭,做完自我介绍,出示了身份证件,然后询问人民公园的情况。“其实我英语没那么好,都是最简单的表达,我就跟他简单讲了讲人民公园是什么时候建的,为什么叫人民公园,”陈建国说,作家听后非常高兴,对他表达了谢意。

这个过程正好被陈建国的领导和同事看到,领导称赞他符合上海民警应有的高素质。此后,陈建国还被送去脱产做了半年英语培训。

现在,陈建国碰到外国人的机会更多了,他发现外国人也是问路的最多。“在外滩江堤,他说我到城隍庙怎么走,那我就说,It’s over there, and it’s five minutes from here.(就在那边,五分钟就到了)”

197.jpg

在外滩江堤,外国游客向陈建国询问路线。

除了英语,陈建国还能用日语为游客指路。由于他的许多朋友在日本,陈建国从朋友组织的日语文化俱乐部自学日语。“所以我日语也会说一点,也有过日本游客来问路,我就用日语跟他说了。”

几乎没时间陪妻子过生日,退休后再弥补

普通人逢年过节时,往往是公安民警最繁忙的时刻,陈建国也因此有无法陪伴家人的遗憾。但陈建国说,他会在人民警察的岗位上坚守到最后一班岗。等到他退休以后,再用心弥补家人。

“我的名字叫建国,是国庆这天,其实我妻子和国庆也有关系,她是9月30日生日,国庆前一天。”不过,由于安保工作需要从国庆前夕便全力筹备,陈建国几乎没有时间陪妻子过生日。

“每当国庆,举国欢腾时,也是我爱人既高兴又孤独的时候。其他时间我可以请假,但是国庆前后不可以,有大家才有小家嘛。”陈建国说,他非常感谢妻子多年来对自己的支持鼓励,没有好好陪伴她的遗憾,他想等退休之后再弥补,带着家人四处逛一逛,甚至环游世界。

陈建国今年已经57岁了,但他身体矫健,精神抖擞,说起话来也滔滔不绝。在退休前这几年,陈建国准备坚守好每一班岗,绝不懈怠。他说,只要国庆安保需要他,他就年年参加,“因为我叫建国嘛”。

原标题:民警陈建国连续25年参加国庆安保,网名庆祝国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