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英美供应链危机背后的“无解循环”:高通胀→用工荒→辞职潮→罢工潮
10-18 20:16:33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缺油、缺司机、缺圣诞树……继“脱欧后遗症”导致物资供应链出现中断危机后,眼下,英国又开始缺保安、缺厨师,新一轮“用工荒”愈演愈烈。无独有偶,美国也面临着类似的困境,而让情况雪上加霜的是,美国工人还闹起了罢工。

Untitled design (16)_0.png

▲当地时间9月16日,美国华盛顿州的约2000名木匠走上街头举行罢工游行。图据网络

安保人员的缺乏,令“重启”不久的英国酒店行业遭受了成本上升的冲击。外媒17日援引英国夜间行业协会(Night Time Industries Association,简称NTIA)数据报道称,由于保安人员短缺,上月约有五分之一的夜店和酒吧等不得不关门或减少工作时间。不少夜店和酒吧不得不多支付25%的薪水聘请保安。

然而,NTIA警告称,随着政府放松疫情限制,消费者对晚间外出活动的需求飙升,情况在未来或将“进一步恶化”。事实上,自疫情封锁限制放宽后,几个月里,英国酒店餐饮行业员工短缺的“警报”从未停歇,保安短缺只是其中最新一环的问题。此前,食品生产、运输等其他行业已遭遇了人员短缺危机,尤其是仓库工人和载重货车司机的短缺,又进一步导致供应链日益紧张。

与此同时,由于疫情、供应链危机以及居高不下的通胀问题,一场涉及数十万人的罢工浪潮正在美国各个行业加速蔓延,加剧了美国劳动力短缺危机,导致企业成本增加从而推高了消费品价格。然而,高水平的通胀和物价又正是工人罢工的主要“导火索”之一。

616d39af0360c.jpg

▲一场涉及数十万人的罢工浪潮正在全美各个行业加速蔓延。图据网络

在高烧难退的通胀、数十万人大罢工、劳动力短缺、供应链中断几大因素的叠加作用之下,眼下美国的就业形势似乎陷入了“无解的循环”。

经济学家迈克尔·莫兰表示,供应链瓶颈、劳动力市场吃紧、超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这些因素组成了一场“完美风暴”。不仅是美国,全球多国如今面临的供应受限和劳动力短缺,给全球经济带来的风险比新冠疫情更大。更头疼的是,似乎没有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616d386e7d13f.jpg

▲由于劳动力短缺问题,数十艘货船被困在洛杉矶港口附近的海域。图据网络

经济学家们近期指出,美国令人不安的高通胀将一直持续至2022年,因为供应链的约束将继续给物价带来上行压力,并越来越多地抑制产出。

【“无解循环”】

通胀率攀升下罢工争取更高薪酬

但罢工推高物价转而吞噬工资涨幅

据外媒报道,在英国遭遇“用工荒”的同时,美国已有约10万名工会工人正在罢工或准备罢工; 仅在最近两个月内,全美就已有近40家工厂爆发罢工事件,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其中,最大的一次罢工发生在上周四(14日),美国农业设备生产商迪尔公司超1万名员工集体罢工。在此前的10月10日,该公司的工人们以压倒性多数票否决了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代表谈判达成的提高工资和福利的协议——到2027年,将生产工人的年薪从6万美元提高到7.2万美元,员工还将获得一次性奖金和更好的退休福利。

Screen-Shot-2021-10-16-at-2.28.21-PM-777x437.png

▲当地时间10月14日,美国迪尔公司超1万名员工集体罢工,要求提高薪资待遇。图据网络

报道称,如果这是前两年达成的协议,员工们可能会欣然接受这些条款。但眼下,多个因素正推动工人的需求上升。在过去一年,美国的通胀率攀升至5.4%,吞噬了工人当前的工资,迫使他们坚持要求更大幅度的加薪。而随着通胀持续,这种情况可能会蔓延到其他公司和行业。

此外,美国的雇主们也已发现,“用工荒”问题直接导致员工对工资的要求以及工会的影响力直线上升。据美国劳工部10月最新数据,全美8月有430万人辞职,创下20年来新高,而高达2.9%的辞职率,同样也刷新了历史记录。这使得仍然在职的工人们发现,自己似乎不会被轻易取代,这也增加了他们谈判的筹码和底气。

44.png

▲罢工者在社交网络上记录该行业工会罢工进程与成果。图据网络

种种因素促使全美数万名工人在最近几个月走上了罢工的“前线”,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比如,美国最大休闲食品生产商菲多利的员工通过罢工获得了大幅加薪,告别了紧张的轮班安排;华盛顿州的木匠们在坚持罢工三周后,本月实现了加薪21%的要求。

与此同时,更多“后继者”也纷纷举起罢工大旗:上周,家乐氏四家工厂有超过1400名的员工因对工作时长和退休制度不满而罢工;拥有6万名成员的好莱坞工会准备今日(18日)举行罢工,抗议员工就餐时间不足和周末休息时间遭挤占等基本生活质量问题……

6265.jpg

▲当地时间10月17日,在洛杉矶举行的美国电影剪辑师工会(IATSE Local 700)抗议集会上,艺术家Crystal Kan在工会成员的车上绘制标语。图据网络

而随着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提升,消费者逐渐恢复的需求和稀缺的劳动力之间的矛盾,使得全球供应链遭受挤压,造成无数行业的产出短缺:美国肯德基无鸡可炸、韩国快餐店薯条断货、英国圣诞节购物季没东西可买……

外媒称,在如今的经济现实面前,工人罢工的次数越多、辞职的人数越多,商品供应与需求之间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根据估算,到今年冬季假期时,仅美国零售业就将失去大约35万名员工,导致该领域企业损失2230亿美元。

微信截图_20211018184143.png

▲当地时间3月22日,亚马逊物流部门的工人举行了为期一天的罢工。图据网络

面对现实,损失严重的企业不得不通过提高商品价格来解决问题。10月12日,卡夫亨氏欧洲公司发出警告称,由于英国缺少卡车司机,美国物流成本大幅增加,某些经济领域的劳动力短缺,导致通胀“全面上升”,消费者需要习惯“更高的商品价格”。

总而言之,眼下的形势似乎陷入了一种“无解的循环”:在“高通胀”、“用工荒”和“辞职潮”的作用之下,工人开始罢工,从而造成供应链受限,反之进一步推高物价,争取到的工资又不够用了……

【经济学家解读】

疫情仍是根本因素

严峻形势至少将持续至明年 

最大的问题是,如今的“恶性循环”似乎并没有完美的解决方式。《华尔街日报》本月对多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美国令人不安的高通胀将一直持续至2022年,因为供应链的约束将继续给物价带来上行压力,并越来越多地抑制产出。

经济学家预计,美国12月的通胀率或为5.25%,略低于6月以来的普遍水平。假设10月、11月的通胀水平与此相当,这将是美国自1991年初以来通胀率高于5%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616d37d6c998e.jpg

▲全球供应链遭受挤压,部分国家出现“厕纸荒”。图据网络

经济学家迈克尔·莫兰表示,供应链瓶颈、劳动力市场吃紧、超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这些因素组成了一场“完美风暴”。在上述种种因素中,约一半的受访经济学家指出,供应链瓶颈是未来12至18个月美国经济前景的最大威胁;近20%的受访经济学家则认为劳动力短缺才是最大威胁;约45%的受访经济学家估计,供应链瓶颈问题至少要等到2022年下半年才能得以改善。

调查结果显示,对新冠疫情的担忧已开始消退,但仍有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新冠疫情仍是决定未来一年经济发展方向的最大因素。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预测中心的高级经济学家利奥·费勒解释道:“从根本上说,新冠疫情和人们对疫情的反应导致了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瓶颈,而这反过来又推高了通货膨胀。”

616d37d8b0e0f.jpg

▲因为担心货车司机不足导致供应短缺,英国消费者纷纷恐慌性提前抢购了圣诞玩具。图据网络

经济学家们指出,新冠大流行期间异常强劲的商品需求是导致供应链紧张的主要原因,并因此成为通胀压力的主要来源。因为尽管大规模疫苗接种使经济得以开始恢复,消费者也恢复了在服务业上的支出,但目前对商品需求仍然很高。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康斯坦丝·亨特称,供应链紧张引发的价格压力何时能消退,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消费者的支出何时能重新达到平衡。

“现在的问题是,他们会将钱花在商品上还是服务上?圣诞树下的礼物盒里是另一个健身器材,还是‘我们明年3月要去度假’之类的东西?”她表示。

美媒指出,眼下雪上加霜的是,如果经济学家的预测得到证实,美联储可能不得不提高利率来控制通胀,但这又将放缓经济,增加经济下滑的风险。近60%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将在明年年底前完成加息。

均富国际首席经济学家黛安·斯旺克表示:“对美联储来说,这无疑是走钢丝的行为,但考虑到消费者在杂货店和加油站所面临的痛苦,鲍威尔(美联储主席)很难不对通货膨胀无动于衷。即使供应链中断有所缓解,租金仍将继续上涨。这令美联储很难在2022年年中确定通胀是偶发的还是已经变得‘根深蒂固’。”

原标题:英美供应链危机背后的“无解循环”:高通胀→用工荒→辞职潮→罢工潮,回到原点,再来亿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