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贵州业委会副主任组织罢免主任被公诉诽谤案:检方不起诉,当事人将申请国家赔偿
10-18 19:47:51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8日下午,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贵州仁怀“组织罢免业委会主任被公诉诽谤案”当事人陈华学处获悉,18日当天,他收到了仁怀市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书》:检方经审查认为,现有证据能够证实陈华学实施了诽谤行为,但不足以认定诽谤已达到“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程度,该院决定对陈华学不起诉。

2019年6月,贵州仁怀市东城小区业委会副主任陈华学主持召开全体业主大会,以举手表决和投票的形式,罢免小区业委会原主任兰维伦。

微信截图_20200624132459.png

▲去年6月22日,贵州仁怀市,5月8日被取保候审后的陈华学在东城小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上游新闻此前刊发《被公诉的诽谤案:罢免业委会主任,组织者涉嫌犯罪惹争议》报道显示,仁怀市人民法院(2019)黔0382民初5686号判决书认定,因东城小区业委会时任主任兰维伦存在擅自指定业委会候补委员和监委会委员、同物管公司续签物管服务合同、擅自使用业委会公章等问题,2019年6月2日东城小区召开业主大会,以1446票同意、0票反对、4票弃权的结果,表决罢免兰维伦业委会主任的职务。

2019年8月12日,陈华学被仁怀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同年9月18日被仁怀检方批准逮捕,罪名变更为涉嫌诽谤。被羁押200余天后,2020年5月8日,陈华学取保候审回到家中。2020年5月15日,陈华学被以诽谤罪提起公诉。同年12月4日,仁怀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未当庭宣判。

检方称,自2019年1月以来,时任仁怀市东城小区业委会常务副主任的陈华学捏造并散布业委会主任兰维伦不作为乱作为的虚假事实,致使不明真相的小区业主信以为真;致使东城小区业主辱骂兰维伦,“损害了兰维伦的人格,破坏了兰维伦的名誉,影响了兰维伦的生活和工作”,致使小区业委会不能正常开展工作,严重扰乱了小区居民生活秩序。

▲10月18日,仁怀市检察院对陈华学被控诽谤罪一案最终作出不起诉决定。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根据法律规定,诽谤罪为亲告罪,除非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则受害者告诉才处理。

知名法学学者徐昕教授表示,《刑法》第246条规定,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才能进行告诉,除了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的由检察机关进行公诉外,诽谤罪在我国一般都是被害人刑事自诉,检察院介入案件,必须要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陈华学捏造的事实严重危害了社会秩序,而不是起诉书中物业公司关停电梯、其他小区进行了模仿等这类关联性都不足的证据。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仁怀市人民检察院出具的陈华学诽谤罪一案《量刑建议书》显示,陈华学的宣传行为导致多人聚集开会,被该市其他小区效仿,“情节严重,引发公共秩序混乱”。

陈华学被公诉诽谤罪一案中,是否存在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影响国家利益的问题成为焦点。对此,仁怀市检察院最终以“证据不足”为由,认定陈华学的行为尚未达到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影响国家利益的程度。

10月18日下午,当事人陈华学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他并不认可检方决定书中的“实施了诽谤行为”,“我不认这个诽谤行为,希望检察院工作人员对文书内容进行修改。”陈华学说,目前,他已向主办该案的仁怀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吴连智表达了诉求,“正在等待检察机关的答复。”

陈华学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拿到不起诉决定书后,他第一时间联系了律师,将针对之前被羁押200余天的问题作出书面申请,“既然已经证明我无罪,白白被关200多天,我要申请国家赔偿。”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冷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