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餐酒吧是餐饮行业的一个新物种!
10-18 16:28:02 来源:华景长亭微信公众号

华景长亭微信公众号消息,我们很少听说餐酒吧,听得多的要么是餐厅,要么是酒吧,餐厅很常见,酒吧是舶来品,是跟外国人学的。酒这东西,古今中外都很受欢迎,在饭都吃不饱的年代,绝对是奢侈品,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高了,就成了一种普通的消费品。

1.png

餐厅是以吃饭为主,可以喝酒,也可以不喝酒,有的餐厅提供酒精饮料,但是有的不提供,都没问题,因此餐厅的重点在于吃饭,但是但凡高端的餐厅不提供酒精饮料是绝无可能的,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喝酒是比吃饭更高级的消费,民以食为天,说明吃饭是刚需,刚需本身就是人的基本需求,而高级的甚至奢侈的需求都是可有可无的,喝酒也是如此。

3.jpg

我们回到餐酒吧的讨论,餐酒吧是一个什么物种?我的理解是以喝酒为主的社交场所,而不是以吃饭这种刚需为主的普通消费场所。我们再说喝酒这事儿,中外有别。中国人有下酒菜一说,而外国人是把吃饭跟喝酒当成了两回事,所以从国外传到中国来的酒吧,基本上就是以喝酒为主了,或许有一些小的零食,但是跟中国人对下酒菜的讲究是没法相比的。所以,酒吧是舶来品,而餐酒吧则是中国人的饮食消费的特殊形态,因为,中国人的吃喝是不分家的!

3.png

我以为餐酒吧是一个新物种,这是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的历史性产物。历史上,中国人一致为吃饱饭而奋斗,最奢侈的理想就是酒池肉林,这就是最极致的口腹之欲了!而新中国建立以后,中国人也是通过奋斗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解决了中国人更加富裕,从吃饱到了吃好的阶段。现在又有了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变化在于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能吃饱就是美化生活了?怎么体现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我的理解是我们的生活要比以前更美好,除了吃饱吃好,还要吃出精神需要,还要把吃喝变成一种社交活动,好了,这就是我们今天重点讨论的“餐酒吧”。

4.png

那餐酒吧应该有哪些要素呢?

第一是酒,第二是餐,第三是环境,第四是轻松闲适的氛围和文化气息。

先讲酒。现在的人喝什么酒,什么酒都有,但是在不同的场合喝的是不同的酒。我们去高级餐厅通常也就是白酒、红酒、啤酒三种,我们去酒吧和KTV主要是洋酒、啤酒和红酒,也有中式的小酒馆,主要供应白酒和下酒菜,新式的酒馆则供应各种甜酒、果酒、低度酒,他们主要是讨年轻人喜欢。那么餐酒吧应该有什么酒?餐酒吧应该把上述所有的酒都包括进来,因为餐酒吧就是以喝酒为主题,就应该在酒店品类和品种上提供丰富的选择。

5.jpg

再说餐,餐酒吧里的餐主要是下酒菜,所有的菜都必须是可口的下酒菜,汤也要是比较暖胃的品种,然后还要有一点酒后的饭食或者小吃,也要考虑酒后的需求,比如清新可口的烫饭,比如对肠胃很亲近的各种粥等等。不过,这里面最重要的还是下酒菜,这是餐酒吧的餐里面的重头戏,其他的则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6.png

第三讲环境,环境包括内外两个部分,内环境主要指装修、家具、软装和设施设备,外环境指的是餐厅外面的自然环境,如果有好的景观资源为最佳,城市里面的江景、夜景、海景,自然资源的江河湖海,山景、海景或者云海、石林等等。

7.png

最后是软实力部分,也是最高级、附加值最高的部分,那就是轻松闲适的氛围和文化气息。餐酒吧不同于宴会厅的庄重大方,也不同于小酒馆的简单随意,要有轻松闲适的氛围,在风格的体现上要很讲究,或禅意,或体现地方特色,还有就是文化气息,可以是当地的礼仪、特产、神话故事、历史传说、名人诗词等等,这是最能体现餐酒吧个性和特色,也是最容易出彩的部分。

8.png

关于餐酒吧的实践,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探索,但是还有系统的理论的梳理,餐酒吧的概念也相对模糊,我觉得有必要把餐酒吧作为一个餐饮行业的新物种提出来,引起大家的重视,大家一起参与讨论,把餐酒吧这个新物种的概念界定清楚,也希望大家在餐酒吧的经营实践上做出一些探索。

9.png

目前我们在位于巫山摩天岭三峡.云嶺江山项目做了一个长亭星空云上餐酒吧,希望能够成为餐酒吧中品类中一颗耀眼的明星,请大家拭目以待!

原标题:餐酒吧是餐饮行业的一个新物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