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血亏百亿退市,“风流富豪”刘銮雄的商海浮沉
10-10 16:10:08 来源:环球人物

环球人物消息,刘銮雄的财富帝国浮浮沉沉,就像他身边的香港女星来来去去。如今,他的晚年正向着令人唏嘘的方向滑去。

近日,香港著名的“风流富豪”刘銮雄不淡定了。不过这一次,倒不是因为与某个女星的绯闻,而是因为他旗下的“地产航母”将要退市。

10月6日晚间,停牌4天的华人置业发布公告称,刘銮雄夫妇拟将公司直接私有化退市。按照目前股价,刘銮雄这次“割肉”将会亏损约100亿港元(1港元约合0.8元人民币)。

刘銮雄早年曾被称为“港星收割机”,但近些年来,他的日子一直不怎么好过。

根据“福布斯香港富豪榜”数据,过去一年间,刘銮雄身家缩水34亿美元(1美元约合6.4元人民币),排名由第四降至第八。与此同时,在挑选接班人方面,他也遭遇重重困难。

如今,一纸退市公告,无疑再次将他推到聚光灯下。

“股市狙击手”

1951年,刘銮雄在香港出生,彼时的刘家正经历着家道中落。此后多年,他父亲靠吊扇业务一步步东山再起,刘銮雄也有了条件前往加拿大留学。 

23岁时,刘銮雄学成回港,并向父亲提议,将自家的吊扇生意从原有的中东市场扩大到北美地区。刘父对此极为不满,认为空调才是当时每个美国家庭的必备用品,这样的拓展只是徒劳。两人僵持不下,差点闹翻。

刘銮雄为了证明自己的判断,拿出东拼西凑的1.7万港元(上世纪70年代1港元约合0.4元人民币),与朋友合伙成立了名为“爱美高”的公司,主攻美国市场的电风扇业务。

图片

·刘銮雄年轻时期。

几年之后,西方世界遭遇金融危机,“节约能源”的口号响彻全球。抵制空调的美国人看中了爱美高节能与美感兼具的古典吊扇,不少经销商主动上门签订单。

于是,28岁那年,刘銮雄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亿。他的公司规模越做越大,从最初只有22个工人逐渐发展到了上万人,远远超过了父亲的公司,因此得名“风扇刘”。 

1983年,爱美高集资1.5亿港元在香港上市,刘銮雄担任公司主席。从此,香港商界里有了这个年轻人的一席之地。

而真正让他站稳脚跟的“狙击手之战”也正在酝酿。

因经营策略不合,刘銮雄与爱美高合伙人梁英伟出现矛盾。刘銮雄对外宣称要退出爱美高,然后将手中大量爱美高的股票抛给了基金公司。很快,爱美高的股价就从4港元/股“跳水”跌至0.7港元/股。 

正当众人以为刘銮雄撒手离开时,他却耍了一记回马枪。 

在爱美高股价低点时,刘銮雄偷偷“吃”进大量股票。半年后,他又联合基金公司夺回公司控制权,并将梁英伟赶出了爱美高。这招以退为进,不仅让刘銮雄完全掌控了爱美高,还顺便进账2亿港元。自此,他成了香港有名的“股市狙击手”。

图片

彼时,香港作为“亚洲四小龙”正经历着经济高速增长。维多利亚港璀璨的灯火,映照着无数纸醉金迷的故事。刘銮雄的风流韵事,也被当时的香港媒体传遍大街小巷。 

但在温柔乡里闪转腾挪的刘銮雄,并没有停止在商场厮杀。 

上世纪80年代,热衷于在港股二级市场扫货的他,趁华人置业内斗之际,收揽了该公司43%的股票。但因种种原因,当时公司内的“话事人”还是持股29.5%的韦理。不甘心的刘銮雄曾与韦理明争暗斗几个回合,但始终没有拿到华人置业的实质控制权。

直到1987年股灾前夕,华人置业大手笔向香港置地收购铜锣湾皇室大厦、湾仔夏悫(音同“雀”)大厦及海军大厦,需要集资30亿港元。韦理难以负担突如其来的大额开支,于是卖出手上股份并辞任董事局主席。自此,华人置业彻底交到了刘銮雄手上。

图片

经此一役,刘銮雄这杆“大狙”逐渐摸到了路数。此后数年,他专门狙击那些控股权不稳的公司。庄氏家族的能达科技、李兆基的香港中华煤气、嘉道理家族的大酒店等公司出现危机时,刘銮雄都会伺机低价收购这些公司的股票,后又以高价卖回给原公司主人。

刘銮雄的财富在这段时期飞速膨胀,最终成长为香港富豪圈的风云人物。

“独宠”华人置业

刘銮雄低价收购来的股票,大多都会待股价恢复时再清仓卖出,但华人置业的股票与控制权一直是刘銮雄的“心头肉”。

上世纪80年代,刘銮雄便将目光投向了地产行业。 

1987年,他开始进入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其最早的投资是与保利集团合资的北京首个外销住宅单位——北京丽京花园及其后的北京希尔顿饭店,当时丽京花园项目的国有土地证编号为0001,这是刘銮雄很愿意提及的一件事。

图片

·北京丽京花园。

1992年,刘銮雄在北京和上海设立办事处,此后他在内地的投资遍及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等近10个城市。到2005年,刘銮雄在内地的各项投资累计到位资金已超过数10亿港元。 

华人置业一直是刘銮雄商业帝国的旗舰平台,他也不断将手上资产置入这家上市公司。鼎盛时期,华人置业坐拥皇室大厦、夏悫大厦、美国万通大厦(原海军大厦)、新港中心、铜锣湾地带等多处香港物业,不乏地标性建筑。 

2007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刘銮雄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以21亿美元财富位列第458位。 

但这样风光的日子并没有一直延续。2014年,刘銮雄因行贿与洗钱被澳门法院判决入狱5年。虽然后来他通过种种手段躲过了牢狱之灾,但颓势已经开始显露。 

刘銮雄的身体情况也在恶化。2016年,患上肾衰竭的他每周需要洗肾三四次,每每出现在公众面前都是坐在轮椅上,再无当年的春风得意。后来,刘銮雄逐渐退出华人置业的管理层。

图片

·刘銮雄戴着口罩,坐在轮椅上。 

与此同时,随着近几年地产界风云变幻,华人置业的经营状况也不再像此前那般耀眼。在多次剥离地产项目后,华人置业在手商业地产项目大多只有管理经营权,享有控制权的只有位于香港的夏悫大厦、兴伟中心、广建贸易中心、鸿图道1号,以及位于北京的东方国家大厦和希尔顿酒店,还有位于英国的三个项目。

再加上2020年疫情的影响,华人置业近两年租金收入下滑明显,刘銮雄的商业帝国难免陷入困境。

接班人困局

上世纪70年代,刘銮雄还是个在加拿大留学的“富二代”。在那里,他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发妻宝咏琴。 

1977年,刘銮雄与宝咏琴结婚。婚后几年,正是刘銮雄与父亲闹翻、外出创业往美国倒卖电风扇的时期。当时,正是宝咏琴在背后全力支持刘銮雄,刘銮雄才有资金创办爱美高。后来,在收购华人置业时,宝咏琴也曾做出贡献。 

宝咏琴与刘銮雄育有一儿一女。在外界一些人看来,宝咏琴所生的长子刘鸣炜正是刘銮雄的最佳接班人选。

图片

·刘鸣炜(左)与刘銮雄。

刘銮雄确实曾将刘鸣炜视为接班人。刘鸣炜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2006年起进入华人置业,担任执行董事,并于2014年接任行政总裁。 

但可惜的是,刘鸣炜志不在此。2015年,刘鸣炜辞去总裁职位,只保留一个主席职位。2020年,刘鸣炜更是将自己手上的华人置业股票全部转让,了无牵挂地在香港海洋公园谋了一份差事。

2016年,刘銮雄将自己的现任妻子陈凯韵(人们更熟悉的是她的昵称:甘比)扶上了接班人宝座。据报道,甘比本是香港娱乐记者,与刘銮雄交往后经过一番“厮杀”,最终成功与刘銮雄结婚。

同年,刘銮雄正式分家,长子刘鸣炜获得约20%的华人置业股份,甘比及其身边的人则获得了超过50%的股份。甘比成为华人置业的最大股东,并于次年上任成为公司执行董事。

图片

·甘比(左)与刘銮雄。

2019年,甘比出席了华人置业股东大会。在会上,甘比以当家人的身份,侃侃而谈公司未来的发展走向。2021年2月,她接任华人置业行政总裁,成为公司实质掌舵人。

然而实际上,从2015年到2020年,华人置业的净利润已经出现连续6年下降。刘銮雄的商业帝国,在甘比手上终究也没能止住颓势。如今,华人置业风雨飘摇,刘銮雄的晚年也正向着令人唏嘘的方向滑去。

几十年来,这位香港富豪的财富帝国浮浮沉沉,就像他身边的香港女星来来去去。风流一世的刘銮雄将会迎来什么样的结局?时间终将给出答案。

原标题:血亏百亿退市,“风流富豪”刘銮雄的商海浮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