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十四五”重磅规划来了!重庆力争2025年基本建成内陆开放高地
10-18 18:41:24 来源:上游新闻

4_01.png

4_02.jpg

重庆市人民政府日前印发《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重庆基本建成内陆开放高地。

近年来,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大开发,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能力显著增强,为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作出了新贡献。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重庆开放型经济稳步发展。货物进出口总额累计超过2.6万亿元,年均增长7.1%;实际利用外资每年均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开放发展环境全面优化,有力支撑全市开放发展。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加速推进,外国驻渝领事机构达12家,国际友好城市达49个,友好交流城市达110个。

这为下一步加速扩大对外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规划》提出,立足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新发展阶段,到2025年,重庆基本建成内陆开放高地,初步形成“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到2035年,重庆全面建成内陆开放高地。

围绕开放通道和平台、开放型经济、国际化水平、共建“一带一路”,共设置15项“十四五”主要发展目标,其中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9000亿元。

未来5~15年,是重庆全面建成内陆开放高地的关键时期。科学谋划制定《规划》,推进重庆全方位开放,对于实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规划》着眼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出持续实施开放通道拓展、开放平台提升、开放口岸完善、开放主体培育、开放环境优化“五大行动”,强化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支撑,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构建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提高参与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整体经济效率,打造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其中,构建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上,重庆将全面扩大产业开放,深入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积极培育开放型经济新增长点,提升开放型经济规模、质量和效益。

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方面,《规划》提出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拓展国际交往朋友圈,深化科技、人文、教育、体育等多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导集聚国际消费资源,提升国际化消费品质,营造国际化消费环境。提升国际化生活服务功能,推进国际化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加快生活服务便利化发展,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国际化现代城市。

《规划》还针对区域协同合作,提出联动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强化国内国际开放合作,促进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联动开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合作,打造联结国内国际的战略性枢纽。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