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北碚区教委:警惕违规收费陷阱,遇到就打投诉电话
10-18 18:59:51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重庆北碚区教委发布校外培训风险提醒,提醒家长谨慎选择培训机构、慎重缴纳培训费用,同时还公布了该区校外培训机构投诉电话。

一、正确看待校外培训

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正确认识和理解国家“双减”政策,遵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规律和特点,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作用,非必要不给孩子报读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减轻孩子校外培训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

二、谨慎选择培训机构

根据规定,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艺术类、科技类、棋类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由区教委依法审批,然后再由区民政局或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目前,正在对上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复审和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审核。每个机构必须同时取得区教委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书》和区民政局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或区市场监管局颁发的《营业执照》,才能组织开展培训。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培训机构,防止进入非法机构参加培训。合法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可在“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查询,查询网址:http://xwpx.emis.edu.cn。

三、合理安排培训时间

培训机构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00。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培训。要理性安排孩子校外培训时间,保护孩子休息权利,减轻孩子校外培训负担。

四、慎重缴纳培训费用

校外培训机构应坚持公益属性,收费项目和标准须经物价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执行政府指导价格(物价部门正在制定中)。培训机构一律不得超备案标准、超备案事项、超3个月时间(或60学时,且含赠送课时)收取培训费。所缴培训费要全部存入银行监管账户,并索要正规收费票据。

近期,北碚区即将上线校外培训机构收费第三方监管平台,凡未进入监管平台的培训机构,一律不得新收取培训费。要警惕违规收费陷阱,对培训机构以各种优惠方式诱导跨学期、跨学年、超标准收费,以任何名义摊派费用、强行集资或者组织培训贷的,应心生警惕,拒绝缴纳并向相关部门举报,防止潜在风险。

五、依法签订培训合同

要主动与培训机构依法签订培训合同,规范使用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共同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拒绝签订不规范合同。对合同中的培训内容、培训期限、收费金额、退费标准及违约责任,以及双方争议解决途径和方法等条款要逐项逐条审阅确认。要妥善保管好合同文本、票据等资料,以作为维权凭据。

六、采取正当手段维权

校外培训属市场行为,须自行承担潜在的培训风险。在发生合同纠纷时,应当按照合同约定执行;如合同未约定或对合同约定有异议,建议双方协商解决;如不能协商一致,可联系监管部门出面调解;若调解不成,建议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合法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北碚区教委校外培训机构投诉电话:68211162。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