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演员巩俐谈流量:都是过眼烟云的事情,坚持不了很久
10-11 07:09:2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9月29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本届“天坛奖”的竞逐终见分晓,五部中外佳作分享了九个主要奖项。巩俐是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面对面》记者在北京对巩俐进行了专访。

谈北影节“天坛奖”评奖标准“大家喜好不一样,但最后共识是一样的”

作为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本届北影节,巩俐领衔7位国内外知名电影人组成“天坛奖”评委会,对入围影片进行评选。

记者:评选的标准是什么?

巩俐:评选的标准其实是大家可以畅所欲言,没有任何束缚,我们尊重每一部电影,我们聆听每一个人的想法,为什么在你心目中他是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男女主角?你要把你的想法说出来,我们的喜好不太一样,但最后的共识是一样的,就是好电影能够感动大家,这是一个共性。

最短时间准备电影《夺冠》 演技得到郎平本人点赞

作为一名演员,巩俐可谓是星途灿烂。从上世纪80年代起,她与张艺谋、陈凯歌等导演并肩,频频站上世界最高规格电影节的舞台,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位主演的电影获得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的女演员。《红高粱》里的“我奶奶”九儿、《菊豆》里的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里的颂莲,《秋菊打官司》里的秋菊,《霸王别姬》里的菊仙等等,巩俐用一个又一个性情鲜明的女性形象征服了全世界的观众。巩俐最近一个为人熟知的角色,是《夺冠》中的郎平。决定出演郎平时,《夺冠》剧组已经开拍,留给巩俐的时间只有20天。通常在准备一部电影时,巩俐要花几个月的时间体验生活。20天,这是她从业生涯中准备时间最短的一次。

记者:这么短的时间,变成她、成为她怎么做到的?

巩俐:我说导演你先不要拍我的戏,给我一点时间去看郎平的资料,去看女排训练。

那段时间,巩俐跟随女排训练,早上一起报到,中午一起吃食堂,晚上一起下班。电影上映前,预告片中的一个背影镜头引发热议,网友建立了一个话题“巩俐背影式演技”,并得到郎平本人点赞。《夺冠》拍完后,巩俐一时竟改不过来,仍然习惯性驼背。

巩俐:因为她有伤,你看她走路的样子,你就知道她身上有很多伤。当我接受了这个角色,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她演好,我觉得这是一种信心、一种力量。

为塑造角色多次受伤 不放弃任何镜头

入行30余年,每接下一个角色,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巩俐都会仔细地研读剧本,搞明白每场戏份的来龙去脉,对人物充分地了解,最终把角色的灵魂表达出来。而这些,通常需要提前花几个月的时间去沉浸。她曾说:“我没有放弃任何镜头,哪怕半秒钟都不能松懈。”

拍摄《红高粱》时,她提前两个月跑到农村体验生活,花一个多月时间去学习挑水,双肩都磨破了皮。拍摄《兰心大剧院》时,巩俐需要学会使用后坐力很大的长枪。她在手臂挂上沙袋练习了2个月,直到可以单手连开几枪手臂不晃。她为了一个镜头练习拆解生锈枪械练到手都磨破,但最后那个镜头却被剪掉了。

巩俐:每天在黑暗的地方练装枪,真的练了很久。我觉得导演很厉害,即使这个镜头不用,导演也把它拍了。因为你有这个技巧,跟你没有这个技巧是不一样的。就是懂枪的人跟不懂枪的人,表演出来拿枪的状态是不一样的。 

谈与娱乐圈绝缘 “我一定要掌握自己的命运”

在拍电影之外,巩俐几乎与娱乐圈绝缘,她没有微博,不参加真人秀,不出现在综艺里,也不做选秀节目的评委。她甚至没有工作室,也不参与任何投资,除了每年一部电影作品外,很少有人知道巩俐在做什么,她对自己的称呼始终只有一个——演员巩俐。

记者:他们曾经有过一个评价,现在最火的、最热的,类似于躺着都能赚钱的那些方式或者圈子都没有巩俐,你努力让生活范围变得最小,你认同这个评价吗?

巩俐:我是认同的,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初心很重要,你要怎么去坚守、怎么去坚持。你的环境如果是一个非常嘈杂的环境,你怎么去专注地塑造角色?塑造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希望我的环境不要太过于嘈杂,我参与的事情不要太多。我也不会那么多事情,我可能也给不了大众很多娱乐。

记者:对流量这个词你可能就更无感了吧?

巩俐:我觉得那太不重要了,都是一些过眼烟云的事情,坚持不了很久的。这个行业很容易被人误解,所以我尽量做到最好,坚守自己的一份纯净。我一开始就没有签约公司,没有任何人去束缚我,说你一定要在一年之内拍几部电影,你要自我宣传,要按照我们的规定怎么做,我没有。我说我不要,我不需要,我一定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

谈未来 “留下更多角色、塑造好的人物”

岁月流转,演员巩俐和她饰演的角色成就了一个传奇。作为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巩俐领衔大师班,围绕表演、电影、角色及她在国际舞台上的种种经历,向影视后辈们分享她的经验和感悟。

记者:你会最想跟他们分享什么?

巩俐:不管做哪一行,我觉得你要专注。专注努力做好它,你才能得到你想要的。作为一个演员,其实有的时候挺难坚守的,因为现在社会有很多的诱惑,怎么去坚守你所热爱的事业?只有你热爱你才能坚守,如果不热爱真的是坚守不住。

记者:你希望以后成长为什么样子?

巩俐:能得到大家的尊重很重要,一个演员要能得到大家的尊敬,不是只是让大家觉得你是搞娱乐的,让我们乐乐而已。多拍一些好作品,给这个世界留下更多角色,塑造好的人物,这是我以后应该做的。

原标题:面对面丨她对自己的称呼始终只有一个——演员巩俐 “要坚守自己的一份纯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