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美美术馆展出达·芬奇假画? 画作在国外曾被炮轰“骗局”
09-14 20:53:17 来源:荔枝新闻

荔枝新闻消息,近日,微博认证“知名人文艺术博主”大V尤勇在网上批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达·芬奇假画,迅速引发争议。有网友评论,央美美术馆即将展出的画作曾一度被欧洲的艺术展馆拒之门外。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回应荔枝新闻称,这是一次批判性质的学术展览。央美美术馆将有三幅达·芬奇作品展出,其中《为“安吉利亚之战”所绘习作》确定是真迹,而《达·芬奇肖像》和《男人头像》仍在考证,“目前大约有80%的专家认为是真的”。

今年是达·芬奇逝世500周年。据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微信公号显示,今年9月12日到12月8日,央美美术馆将展出名为“达·芬奇与他的艺术群体”画展,集中展出列奥纳多·达·芬奇与其学生和追随者的绘画作品共30幅,票价在68元到120元不等。

真假达·芬奇?央美毕业生质疑母校展出假画

9月4日起,青年画家尤勇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数条微博,批评母校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即将展出的作品系假画,而其他号称是达芬奇的学生和追随者的作品,也被认为技法拙劣。

尤勇称自己的质疑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他认为展览的达·芬奇本人有关的画作,从笔触、风格、构图等画作鉴赏角度来说,都与目前已知的达·芬奇真迹大相径庭。而其余达·芬奇学生及追随者的画作风格也和他们传世作品有很大的不同。

尤勇微博截图

他表示,建立在“假作”基础上的对艺术史的研究是毫无意义的。

另一方面,尤勇认为此次画展的策展人Nicola Babartelli在学界并无声望,且此次展览展出的都是私人收藏,在有可信度的展览上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

尤勇称,这些画作绝对不会早于16世纪。尽管备受争议的《达·芬奇肖像》的署名处注明了“传”的字样,表示无法确定该画真伪,但他认为这依然会引起歧义和误会,“观众会以为这就是达·芬奇的作品。”

央美美术馆馆长回应:系批判性质的学术研究展,此后将梳理20万字的学术研究

此前,央美美术馆在微博上曾回应网友称展出画作系“原作”。尤勇质疑,“原作”不等于“佳作”,达·芬奇的学生和追随者的画作是否有展出的价值?

央美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告诉荔枝新闻,此次展览并非一次精品展,而是对达·芬奇及其学生和追随者的研究展,其初衷是补足学界对于达·芬奇的学生和追随者这一艺术群体间传承关系的研究空白。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至于备受争议的真伪问题,张子康称《为“安吉利亚之战”所绘习作》是由意大利乌菲齐艺术馆认定的真迹,其他两件作品有待证实,“有80%的专家认为是真迹”。他还表示此后会在央美的官网和微信公号上陆续公布约20万字相关学术研究资料。

张子康称,央美美术馆引入画展将会经过学校学术委员会讨论确定,而本次展出只能算一个小型展,是与意大利的“达芬奇逝世五百周年国家委员会”合作举办的,在画作的筛选和判断方面主要由意大利方来负责。

策展人数次到中国开展,《达·芬奇肖像》曾被意大利艺术评论家炮轰“骗局”

荔枝新闻梳理公开资料了解到,此次展出的策展人名叫Nicola Barbatelli ,出生于意大利那不勒斯,目前是意大利卢卡尼亚古代人民博物馆的馆长。

Nicola Barbatelli所在的博物馆

策展人Nicola Barbatelli

2008年,Nicola Barbatelli在意大利私人住宅的橱柜中发现了一幅男人肖像,他声称这是莱昂纳多·达·芬奇的自画像。

此后,该画真伪性的鉴定之路颇为曲折。2010年,在意大利基耶蒂召开的一次学术会议上,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艺术史系教授David Bershad、帕尔马大学艺术史学教授Peter Hohenstatt等近十位艺术历史学、人类学、生物医学教授发表了支持该画为达芬奇自画像的调查结果。 

然而,在2011年,意大利知名的达芬奇研究专家Alessandro Vezzosi表示,他已经排除了这是一幅自画像的可能性。

2017年,马耳他大学拒绝批准该肖像作为焦点的展览,理由是马耳他大学的艺术史部门对其是否是达芬奇自画像表示怀疑。

今年1月,意大利知名艺术评论人Vittorio Umberto Antonio Maria Sgarbi曾炮轰该画“是个骗局”,价值不超过2000欧元。

艺术评论人Vittorio Umberto Antonio Maria Sgarbi炮轰《达芬奇自画像》是一个骗局的新闻截图

荔枝新闻了解到,Nicola Barbatelli此前带着这幅肖像画不仅在马耳他、西班牙展出过,也曾数次来到中国。

据公开报道,2013年,“欧美经典美术大展”在山东博物馆展出,这幅肖像画名列其中,不少观众排队达3小时只为一睹“真迹”;2015年,该画还曾标明为“真迹”亮相台北,被媒体报道“市价超过2亿欧元”。

原标题:网曝央美美术馆展出达·芬奇假画 画作在国外曾被炮轰“骗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