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著名女作家贺抒玉辞世 路遥曾将她和爱人比作“再生父母”
09-13 20:39:00 来源:华商网

blob.png

华商网消息,2019年9月10日晚10时,著名作家、编辑家贺抒玉因病医治无效,在西京医院辞世,享年91岁。9月12日上午,告别活动在西安市殡仪馆举行,文化界多位人士前去吊唁,表达哀思。

“这个世间从此再无玉洁冰清”

孙子恸哭念悼文 现场人士纷纷落泪

贺抒玉,原名贺鸿钧,女,陕西米脂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生于1928年12月21日,米脂中学毕业。1944年初调绥德分区文工团,任演员、乐队队员、创作员、研究员。

1955参加文学月刊《延河》创刊筹备,始任小说组长,1958年任专职编委,1959年任副主编,在编辑工作之余,开始写作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作品,并陆续在全国各地报刊上发表。其中短篇《女友》、《琴姐》于1980年1981年度,分别获《鸭绿江》《延河》优秀短篇奖。

她生前为中国作协会员,编审,陕西作协名誉理事。1988年5月获全国文学期刊编辑荣誉奖,1995年8月获西安市女作家奖。1999年6月获陕西省首届《炎黄杯》优秀编辑奖。

9月12日上午,在西安市殡仪馆,告别活动现场,大家纷纷默哀,与贺抒玉做最后的告别。

陕西省作协党组副书记齐雅丽在介绍贺抒玉生平时说:“贺鸿钧同志是一位德高望重、受人尊敬的老干部,是一位淡泊名利、勤恳敬业的老党员,是一位和蔼可亲、善良纯朴的老大姐、老妈妈。她虽离我们而去,但她那种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那种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那种为人正派、忠厚老实的高尚品德,仍值得我们学习、铭记。”

贺抒玉的孙子李陆洋在追悼奶奶时一边恸哭一边说:“这个世界的尽头,绝非生命的终点,而是通往天堂的阶梯,我们怎能不去相信,有一种永恒、有一种思念会超越生离死别,您已足够顽强、足够倔强,在这场与死神的拉锯战中,战斗到了最后一刻。这个世间从此再无玉洁冰清,那片夜空却多了两颗闪耀的恒星,永远注视着我们,永远祝福着我们,奶奶,我们永远爱您,祝您在天堂幸福,您永远活在我心中。”现场人士纷纷感动落泪。

著名作家高建群也来到了告别活动现场,站在队列里的他多次抹泪。

blob.png

高建群:她视文学为生命 视培养新人为使命

贾平凹前往家中吊唁 送字“玉洁冰清”

听闻贺抒玉离世的消息,著名作家高建群悲痛万分,他马上写下一副挽联:长歌当哭贺阿姨抒玉老师功德圆满 远望当归延安革命文艺家又走一位。9月11日一大早,高建群就带着挽联来到贺抒玉家,看着恩师的照片,悲痛地回忆恩师非凡的一生。

9月12日上午,在告别活动现场,高建群悲痛地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贺抒玉的帮助,“看到贺阿姨的照片,我就想流泪,贺抒玉有可敬、崇高的精神,以后再也没有像她这样的人了,她视文学为生命,视培养新人为使命。在贺抒玉等人的带领下,《延河》在一段时期内成为全国最重要的文学期刊之一。”

9月11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前去贺抒玉家中吊唁,坐了近两个小时,与贺抒玉家人回忆追思她生前的事迹,并为贺抒玉及其已故爱人李若冰写下“玉洁冰清”四个大字表达敬意。

9月11日,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写下悼念词:“惊悉革命文艺老人,著名作家、编辑家贺抒玉先生仙逝,万分悲痛。抒玉先生是联接延安革命时代、社会主义建设时代和改革开放新时代著名的作家、编辑家。她一生献身革命文学事业,创作了多部有影响的小说、散文作品,发现了许多文学人才,培养了一批批中青年作者。她的逝世是陕西文学的重大损失。  ”

blob.png

帮助路遥到《延河》杂志社 从事小说编辑

高建群说,贺抒玉惜才如子,1973年,她和女作家张问彬到延川县来组稿,有文学界的同行好友把路遥的短篇小说《优胜红旗》推荐给她们,后来,这片小说发表在《陕西文艺》的创作刊号上。

此后,路遥和贺抒玉之间一直保持着书信往来。1976年7月,路遥延安大学毕业,当时,延安大学计划让路遥留校工作,贺抒玉和《延河》主编王丕祥亲自到延安,帮助路遥到《延河》杂志社从事小说编辑。

在以后的十多年间,她和爱人李若冰,对待路遥像对自己的儿女一样,对他的生活和创作给予了多方面的关照,路遥曾将他们比作自己的“再生父母”。

路遥刚到西安的那几年,经常去贺抒玉家里吃饭,渐渐地,到了贺抒玉的家,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路遥与贺抒玉的家人,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贺抒玉生平

贺鸿钧  (1928~2019)笔名贺抒玉。女。陕西米脂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生于1928年12月21日。从小在黄土高原的怀抱里长大,塞上风雪伴她读完了米脂女小、米脂中学。1944年初调绥德分区文工团,任演员、乐队队员、创作员、研究员。

1946年,战争开始后,文工团随一野前总转战演出。1948年全团调延安,改名西北文艺工作团。在文工团期间,参加创作了十多个秧歌剧,均在当地上演,受到群众欢迎。

她姐妹俩合作的小秧歌剧《喂鸡》,经周场同志推荐,发表在1946年延安“解放日报”副刊。还有几个剧本,1950年编入西北文艺丛书出了单行本。1953年她调入西北文联合作室,同年8月去北京中央文学讲习所进修。

1955年结业后,仍回到西安作家协会,参加文学月刊《延河》创刊筹备,始任小说组长,1958年任专职编委,1959年任副主编,在编辑工作之余,开始写作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作品,并陆续在全国各地报刊上发表。其中短篇《女友》、《琴姐》于1980年1981年度,分别获《鸭绿江》《延河》优秀短篇奖。还有若干短篇和散文被选入多种选集。如《琴姐》选入“20世纪华夏文学经典文库”,《星的光》选入当代中国公安大学大系,《命运变奏曲》《闲话搬家》分别选入“陕西名家小说、散文选集”,散文《心中的雕像》编入“名人与母亲的故事”等。现已结集出版的中短篇小说,散文集有:《女友集》《琴姐集》《命运变奏曲》《爱的谒望》(合集)、《乡情人情》《山路弯弯》《旅途随笔》,她姐妹又编了一本延安文艺回忆录《青春的脚印》等。

她生前为中国作协会员,编审,陕西作协名誉理事。1988年5月获全国文学期刊编辑荣誉奖,1995年8月获西安市女作家奖。1999年6月获陕西省首届《炎黄杯》优秀编辑奖。

blob.png

blob.png

原标题:著名女作家贺抒玉辞世 路遥曾将她和爱人比作“再生父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