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老师粗暴卸妆的女学生,“活该”吗?
09-14 20:43:32 来源:Vista看天下

教师节刚过,一条“老师提水桶校门口给女生卸妆”的新闻就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迅速登上了热搜。

画面显示,在一所中学开学之际,一名男教师提着水桶在校门口,用毛巾逐一给学生擦脸卸妆。一群提着行李的女生在一旁排着队,等待卸妆。

感受下这个一气呵成的动作

据媒体报道,视频中的学校是贵州省三穗县三中。

9月11日,校方对此表示:学生绝大部分为留守儿童,缺少家庭引导。此前已多次禁止学生化浓妆,但效果不好。这次方法可能有点过,但这是对孩子负责,受访家长则表示支持学校做法。

这一新闻引发了热议,一时间众说纷纭,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

不少网友觉得这位老师做得好,其他学校也应该效仿。

更有人说,这才是真正的好老师,“管你是为你好”。

支持者的言论呢,听起来都差不多,大多认为学生“应该有学生的样子”,要以学习为重,沉迷化妆会影响学习。

而对于反对者来说,这段视频,首先在观感上就不是特别好。

戴着墨镜的中年男老师,一手抓着女生后颈,一手用毛巾(或者抹布?)左三圈右三圈在女生脸上rua,时不时还冲着镜头嬉笑。

人们不禁想问:即使非要给学生卸妆,难道不能由女老师代劳?

此外,如果用水就能化妆,生产卸妆水的公司早就倒闭了……

更何况,共用毛巾容易传染疾病。

给“不听话的学生”卸妆不是没有先例。

北电艺考也不允许考生化妆,但每年总会有考试化妆来参加考试,北电的做法是备下化妆棉卸妆水给考生卸妆。

那么,为什么视频中的这所学校就不能采用卫生点、文明点的方式呢?

视频下的一条评论,或许说到了问题的本质:这不是服务,而是惩罚。

水和毛巾卸不掉妆也好、共用一桶水不卫生也好,隔着一层屏幕的网友们所关心的,并不一定是处在那个环境中的人所看重的。或许,学校此举并不是真的要擦掉女生脸上的化妆品。

从画面中不难看出,校门口围观卸妆的有学生、保安、家长、路人……在众目睽睽之下被强行卸妆,是很伤自尊的一件事,足够令人印象深刻,再也不敢“重蹈覆辙”。

当街卸妆,在某种程度上更像是一个受洗仪式,通过了这道仪式,你才是一个有学生样的学生。更何况,这个仪式还有杀鸡儆猴的作用。

当一旁围观的低年级女生,看到化妆的下场就是在校门口用一桶污水、一块破布帮你卸妆,可能以后就不敢化妆了,学校在无形中防患于未然。

学校的做法能够得到很多人的理解与支持,可能也是因为现在的网友们正是在这样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

有人觉得没什么问题,谁不是这样过来的;

也有人回忆起来,满满的都是被“仪容仪表”所支配的恐惧。

还有人感慨,上学时是“化妆没有学生样”,毕业后是“不化妆就没礼貌”,这届年轻人好像从来没有按照自己内心打扮自己的自由。

在一片争吵声中,也有人注意到了化妆逐渐低龄化的趋势。

大多数反对学校做法的网友,反对的是这种简单粗暴、不尊重人的方式,而并不是反对学校禁止化妆。

也就是说,大多数人在心理上还是比较抗拒中学生化妆,毕竟“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可不会化妆”。

但其实想想,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各式各样的种草社区、美妆视频、甚至爱豆代言的美妆产品……小朋友们多得是了解化妆的渠道。别说中学生,如今小学生会化妆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有些小学生化妆的水平可能比大学生还6

小孩子爱美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而面对这种需求,宜疏不宜堵。具体到这所中学所遇到的问题来看,其实也并不是只有“在校门口用一桶水一条毛巾给轮流学生擦脸”和“放任自流”这两个选项。

将心比心,成年人工作出现失误被领导责骂尚且非常难受,更何况这些学生正处在青春期,尤其关注外部环境的评价和对待,这种侮辱人的做法对他们的成长并不能起到正面作用,反而会适得其反。

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看似立竿见影,实则违背了教育的初衷。

就好比未成年人喜欢玩游戏,正确的方式是通过各种方式他控制玩游戏的时长,还是干脆把孩子送去戒网瘾学校电一电呢?

究竟哪种方式对成长更有利?答案不言自明。但哪种更好操作呢?

教育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才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毕竟,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得不到尊重,长大了又怎么能学会尊重别人呢。

原标题:被老师粗暴卸妆的女学生,“活该”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