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地震学家李玶院士逝世,曾负责三峡工程地质工作
09-13 20:00:33 来源:新京报-政事儿微信公号

新京报-政事儿微信公号消息,据中国地震局网站消息,我国著名工程地震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原中国地震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三峡工程审查委员会专家组副组长、大亚湾核电站技术顾问、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地震地质论证组副组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委员会顾问李玶先生,因病于9月10日19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李玶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从事地震构造研究的地质学家之一,在工程水文地质学、军事工程地质学、工程地震学等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玶1924年3月20日生于湖北大悟,他1943年考入原国立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地质系,1947年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

新中国成立后,他从事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方面的工作,1950年参与创办了南京大学工程水文地质专业。1954年调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任教,并从事沿海地下军事工程选址。1959年以来,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从事大地构造、地壳稳定性和工程地震研究。

“政事儿”注意到,早在1959年,李玶就参与了长江三峡水电工程的选址工作,负责地震地质工作,提出稳定断块周边活动断裂带与强震成因联系的认识,为三峡大坝选址和地震安全性论证提供了科学支撑。

据媒体报道,1959年,当时李玶刚到地质研究所工作,上级令他带队研究“长江三峡地区的地壳稳定性和地震危险性”。当时的国际背景是,美国的罗斯福上任后实行了田纳西州水利计划,刺激了美国的经济发展。当长江三峡开发计划启动时,李玶克服困难,出任地质所701勘察队队长。

李玶带队考察时,时逢三年自然灾害,全队的同志都浮肿了,多以菜渣、红苕等充饥。在困难情况下,李玶请求上级调来中科院唯一一架苏制直升机做空中目测勘察,取得了显著成果。

通过考察,他判断三峡大坝所在的断块内部不存在发生强震的地质结构条件,故建设三峡大坝是非常安全的。李玶的勘察结果,当时得到了苏联专家的认可。

此外,李玶还参与了大亚湾核电站的选址工作。

在主持大亚湾核电站选址工作中,李玶对断层活动性鉴定方法、能动断层识别标志的系统性研究,推动了工程地震学和活动构造学的发展。在主持的二滩水电站、丹江口水电站、云南阳宗海火电厂等国家重大工程场址危险性评价工作中,创造性提出“强震发生断层”的概念。

“政事儿”注意到,直至近年来,李玶依然在为中国的地震预防研究工作作出努力。

2008年汶川5.12地震发生后,当年8月,中国地震局召开会议,部署汶川地震科学总结与反思工作,李玶出任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

2011年,北京市海淀区发生1.8级地震,尽管地震专家出面释疑,仍引发了网民热议。

此后媒体报道,李玶在一次防灾减灾论坛上,宣读了《首都圈抗震减灾方略》一文。他说:“地震虽然可怕,却并非无迹可寻。我主张把‘首都圈’区域内的强震发生断层一条一条找出来,确定其分布范围,在今后规划建设居民区、公共建筑及重要工程时,尽量避开断层。

他对当时的采用的概率法提出质疑,并建议使用“地磁预测法”,认为应开展首都圈临震预警系统的研发,通过地磁预警装置的联网监测,对6级以上地震,在强震前几小时至数分钟内提出预警,可以极大减少地震带来的损失。

原标题:地震学家李玶院士逝世,曾负责三峡工程地质工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