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复兴号将世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高铁动车组会没有司机吗?
01-05 09:04:12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开表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已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时速300至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技术在国际上不仅属于首创,而且很快,它将在京张高铁上得到应用,服务即将到来的冬奥会。

350时速自动驾驶复兴号

350时速自动驾驶复兴号

那么实现全自动驾驶的“复兴号”高铁动车组真的会没有司机了吗?它与汽车、地铁的自动驾驶相比,高铁自动驾驶技术又具有哪些优势?

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也能自动驾驶吗?

现在,汽车、地铁具有自动驾驶的功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是,你会想到有一天,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也可以实现自动驾驶了吗?

中国铁路总公司4日对外公开称,时速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系统全套装备已顺利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试用评审,下一步将正式进入京沈高铁载客运行的现场试用阶段,未来将首先在京张高铁上得到应用。那么高铁自动驾驶系统,也就是ATO是什么?它都包括了哪些内容呢?自动驾驶技术专家、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张琦解释说:

“主要是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列车的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后自动打开车门、车门与站台屏蔽门之间的自动联动。”

也就是说,在现有的复兴号列控设备加上了一套列车自动驾驶系统后,列车就变的更加聪明起来。

国产CTCS3+ATO列控系统

国产CTCS3+ATO列控系统

“我们有些时候通过人工驾驶,启动的时候有种推背感,在停车的时候呢,突然之间感觉晃,通过自动驾驶都可以消除这方面的影响。它还可以根据列车运行区间自动调整列车运行的最高时速,可以保证驾驶操作的一致性,减轻司机的劳动强度,不像现在这个司机的这个压力特别大,最主要是可以有效地提高一个运输能力。”  

不过,张琦强调,装有自动驾驶系统的“复兴号”并非没有司机,只不过司机不再直接实施驾驶,而是作为应急驾驶员值守在驾驶室。

张琦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自动驾驶之后,司机主要是起到一个在旁边一个辅助作用,更主要的是起到一个盯控自动驾驶这个功能,在突发的情况下能够立马由人工来进行介入,而不像现在这个主要是采用以司机为主的这种驾驶方式。”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自动驾驶模拟台

时速350公里复兴号自动驾驶模拟台

据了解,时速300至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技术在国际上属于首创,而这项技术也正是智能高铁的关键核心技术所在。

张琦向中国之声记者介绍:“技术核心内容是两个,第一是区间行车策略的智能优化,第二个是空车模型的智能优化。区间形成策略的智能优化,要达到这个目的,我们的难点在于如何保证一个长大区间运行的列车准点率的问题。难点二,是如何优化区间的牵引制动的分配,实现最优的节能降耗的效果。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还有一个难点就是如何合理规划速度,影响区域的控制策略保证舒适度,这是研发核心的一个内容。再一个就是空车模型的智能优化,这个难点在于如何保证速度调整数字指令的安全响应,如何保证站台停车精度,如何保证速度调整后旅客的舒适度。”

为了拿下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张琦和他的团队用去了近5年的时间。

“经过了4到5年的研发过程。2016年,在广州的莞惠铁路、广佛铁路250公里速度的高铁上已经开始正式运行。2017年2018年,铁总在京沈上通过一系列的研究测试,试验,最终在2018年实现了对整个自动驾驶的试用评审。可以说现在目前来说,在国际上面走的是最快的,也是用的最好的。”

记者注意到,就在昨天,中国中车官网也明确提出,2019年,新一代复兴号研发正式被提上日程,适应高坡、高寒、高原的“多栖”高铁正蓄势待发。

今天零点,济青高铁、青盐铁路两条线路融入全国高铁网

从今天零点开始,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济青高铁、青盐铁路两条新开行的线路融入全国高铁网,山东客运列车运能将大幅提升。

新开行的济青高铁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37对,在日常线基础上,根据客流需求,周末线加开3对、高峰线加开5对。此外,济青高铁还将牵手京沪高铁、石济高铁,使济南、青岛去往北京、石家庄等方向的旅客运输通道能力大幅提升。济青两地间每天开行旅客列车达174趟,公交化、高密度的列车开行方式,使沿线旅客基本可以实现随到随走。

青盐铁路开通后,山东日照地区首次融入全国高铁网。新图实施后,青盐铁路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3对,可直达北京、石家庄、沈阳、济南、青岛等方向,日照西至北京南最快只需4小时36分,较原来最快列车时间缩短7小时44分。

17辆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将正式上线运营

值得注意的还有,17辆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将正式上线运营,正式从北京南站开跑,亮相京沪高铁。此次首次投入运营的17辆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全长439.9米,载客定员1283人,载客能力较16辆编组提升了7.5%,担当北京南至上海虹桥G9和G16次列车运行任务。

随着全国铁路运行图的调整,今天,439.9米的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将惊艳亮相,17辆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将于12:00从北京南站开跑,担当北京南至上海虹桥G9次列车运行任务。北京铁路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7辆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载客定员为1283人,载客能力较16辆编组提升了7.5%。

根据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张方涛的介绍,超长版“复兴号”是在原有16辆长编组“复兴号”的基础上再增加一辆拖车车厢扩编而成。

“这个和以前16编组的“复兴号”相比增加了一辆90人二等座车,主要是为了增加运能。16节编组的是414.15米,17节就增加了25.65米。”

至此,我国研制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有了8辆编组、16辆编组和17辆编组三个版本。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复兴号”运营以来,热门线路、长大干线特别是京沪高铁的客流一直持续增长,原有的16辆长编动车组定员一定程度上已不太能满足高峰时旅客出行的需要。因此研制了超长版“复兴号”。对于超长版“复兴号”采用17辆编组的设计,张方涛解释:

“这个还是基于目前高铁的一些设施,来尽量的扩大运能。站台的有效长度一般是450米,这样的话17编,很接近整个站台的有效长度了。如果再增加的话,从动车组的技术上来说没有问题,但是可能对于站台或者检修库等基础设施,有些地方可能不大合适。”

原标题:复兴号将世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高铁动车组会没有司机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