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商周刊丨笨瓜科技扎根重庆,去年生产了1000多万块手机主板
01-05 07:54: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105005147_副本.jpg

重庆笨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金军

2016年5月,重庆笨瓜科技落户九龙坡区金凤产业园。与重庆熟悉的以机械装备为主的制造业不同,这是一家从事手机生产的制造企业,短短两年时间已进入重庆“100户成长型工业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重庆目前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手机生产基地,正是得力于像笨瓜科技这样的一批沿海企业落地生根。

重庆笨瓜科技可以理解为是一家纯粹的广东企业:产业、技术、订单、管理……差不多都是来自广东,这种企业在重庆的扎根也面临本地化的过程。

满足需求,为全球用户设计手机

重庆笨瓜科技的母公司是香港鑫龙集团,其长期在深圳和东莞从事手机设计业务。即使最大的汽车制造厂仍会将部分开发业务外包,在手机领域也是同样的市场格局。鑫龙在广东曾为金立、波导、TCL等手机品牌做设计,而随着国内手机市场的变化,目前更多是为出口产品做设计。

中国目前全年的手机产量已经超过了20亿部,其中相当部分是通过出口销往世界各地。亚非拉国家大量从中国进口手机,而每个市场对手机的需求也各不相同。重庆笨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金军介绍说,有的市场重视音量大的产品,有的则特别在意照明功能,而在非洲等市场,由于消费者肤色的原因,他们对于摄像头又会有不同需求。在国外一些地区,甚至每个省的信号频率都不一样,所以市场需要的不是一卡机,而是三卡、四卡机。鑫龙正是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做产品设计,并协助工厂进行生产和认证,最终投放市场。

2015年下半年,鑫龙作为设计公司参与了重庆石墨烯手机项目。正是通过这次项目合作,鑫龙得以进一步了解重庆,并开始着手考虑企业自身的转型问题。

去年在渝生产1000万块手机主板

2008年,随着招工越来越难,土地越来越紧张,广东提出了通过“腾笼换鸟”来进行产业升级,而一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开始向内地搬迁。

鑫龙作为一家轻资产的设计公司,压力本身并不大,但随着手机市场的变化,研发企业向下游发展一是有天然的便捷性,同时也能更好地增强自身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

鑫龙将投资重点定位为手机最核心的主板部分。这种产品技术已经成熟,又有一定的投资门槛——从中国台湾采购芯片,通过成熟的SMT贴片生产线进行组装,并完成插件、测试、包装等工艺流程。

对于投资一家手机主板生产企业,一方面是投资强度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选择投资地点。金军说,“投资方考察了江苏、江西等多个华东城市,虽然这些地区的产业配套和运输半径要优于重庆,但作为西部的一个战略高地,重庆不仅有相对富集的人口,技术能力,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一部分管理团队都是重庆人。”

2016年5月,重庆笨瓜科技诞生。除了将部分手机研发业务转移到重庆,鑫龙当年就投资了3条主板生产线,2017年生产线达到了5条,目前主板生产线达到了8条。1条生产线一天的产能在1.4万块左右,笨瓜科技去年在重庆生产了1000多万块手机主板。

对话>>

扎根重庆,就得把人留住

重庆晨报:重庆尽管工业基础比较好,但更熟悉的是机械工业,对于手机产业并不熟悉。

金军:我们都经历过广东电子产业的高速发展期。过去在深圳华强北,每年靠一两款手机摆个地摊就能赚钱,但这种时代已经结束了。在深圳,即使员工的月薪拿到1万元,工厂要留住人才也很难。但中国目前的手机出口市场这么大,总得有工厂去生产,这就是我们的机会。

重庆在手机板块其实发展得非常快,比如,短短两年时间,在我们工厂附近就有企业投资了手机显示屏等相关配套产业。重庆已经成为了全国手机产量排名前三的地区。

重庆晨报:现在回头看,一家设计公司通过重资产的方式进入制造业,风险大吗?

金军:对于我们来说,从一个设计企业向制造延伸,也是一次重大转型。2016年,当我们决定投资重庆工厂时,行业就有人质疑我们,因为当时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但我们认为这是一场“逆投资”,因为越往后发展,单纯的设计公司,或制造工厂的竞争力都会越来越小,只有将产业链连接起来,发展机会才会比较大。

重庆晨报:目前发展的难点是什么?

金军:比如手机出口的毛利过去一般是10%左右,目前只有7-8%。手机主板前两年是15-16美元一套,目前的价格是7美元左右。

价格是一方面,我们觉得最大的难点还是招工,特别是在生产旺季,大企业往往拿出高额的补贴才能保证满负荷生产,但像我们这种中等规模的电子企业,不具备这样的资金力度。

这个问题我们也在反思,毕竟在深圳、东莞等地,工人是抱着挣钱的目的去打工,所以行业都是两班倒,每天11小时的工作强度是常态。但这种节奏对于内地来说,还是有压力。重庆比较多的是机械制造,而我们是电子制造,需要的一般是心灵手巧的年轻工人,目前看最难的是如何让90后、00后进厂后能安心成为工人。我想这不仅是我们厂的难点,其实也是所有工厂面临的共同难题。

重庆晨报:这是否意味着广东那种传统的电子行业,其管理文化也需要调整?

金军:广东工厂最初是承接香港的一些加工贸易订单,追求的是效率和产量。随着时代的变化,管理文化也在变化。我们也强调人与人的和善相处,在管理制度上进行一些尝试。比如,我们要让员工在重庆安居乐业,每月就缴纳了住房公积金。而对于管理干部,公司每年都拿出利润的50%实现分配。我们特别重视对90后员工的培训,公司之所以叫“笨瓜”,是因为“笨小孩”、“瓜娃子”在重庆、四川有为人厚道的意思,这也是我们希望树立的一种管理文化。

重庆晨报: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呢?

金军:2019年,我们还会投资新的主板生产线,更高的产能才会有更大的市场主动权。随着行业的洗牌,目前价格已经开始出现反弹迹象。另外一个重点就是做智能穿戴手表等终端产品,目前已经为高铁铁路定制了一款产品,可以测量动态心率、血压等健康数据,实现云存储和同步分析等功能。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