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月全国新增失信主体34万余个,新增限乘火车飞机失信人上千名
01-04 19:07:21 来源:上游新闻

针对法院执行、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税收征管和慈善捐助等重点领域的失信问题,目前,国内正在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格局。1月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去年12月,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新增失信主体34万余个。

根据联合惩戒备忘录规定,相关部门可以认定并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信息。去年12月,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的失信黑名单信息新增407467条,涉及失信主体341492个(法人及其他组织59408家,自然人282084人)。同期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318061个(法人及其他组织115938家,自然人202123人)。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就在去年12月,全国新增因严重失信行为而限制乘坐火车的失信人585人,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严重失信人824人。其中,由铁路总公司提供的主要涉及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等情形。将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由民航局提供的则主要涉及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随身携带或托运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和管制物品,在随身携带或托运行李中故意藏匿国家规定以外属于民航禁止、限制运输物品,使用伪造、变造或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妨碍或煽动他人妨碍机组、安检、值机等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实施或威胁实施人身攻击,编造、故意传播涉及民航空防安全虚假恐怖信息,在航空器内使用明火、吸烟、违规使用电子设备,不听劝阻等。将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

此外,由证监会提供的5人,均涉及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将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包括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和民用航空器。

其余重点领域失信黑名单情况

失信被执行人:去年12月,全国新增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93654条,涉及失信主体327786个(法人及其他组织47177家,自然人280609人)。依据相关规定,有关部门将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限制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限制购买不动产及国有产权交易,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限制融资等惩戒措施。

工商吊销企业:去年12月,新增工商吊销企业10890家,退出81957家。依据相关规定,有关部门将对吊销企业负责人实施在法定期限内限制担任相关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限制从事相关行业生产经营活动等惩戒措施。

海关失信企业:去年2月,新增海关失信企业241家,退出77家。依据相关规定,有关部门将对海关失信企业实施在一定期限内依法限制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依法限制参与工程等招投标,暂停审批与失信企业相关的科技项目等惩戒措施。

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去年12月,新增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信息81条,涉及企业14家,自然人67人。依据相关规定,有关部门将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实施依法严格道路运输市场准入、依法限制取得生产许可、依法依规限制获取政府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等惩戒措施。

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去年12月,新增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企业949家,退出40家。依据相关规定,有关部门将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依法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依法依规限制政府性资金支持,限制出境等惩戒措施。

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去年12月,新增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23家,退出4家。依据相关规定,有关部门将对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实施限制取得政府性资金支持,暂停审批科技项目,认证机构暂停或者撤销相关认证证书等惩戒措施。

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去年12月,新增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30条,涉及法人及其他组织26家,自然人4人。依据相关规定,有关部门将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主体实施依法暂停审批其新的重大项目申报,核减、停止拨付或收回政府补贴资金,依法限制、暂停或取消政策性资金、政府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在一定期限内依法禁止其作为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等惩戒措施。

涉电力领域黑名单:去年12月,新增涉电力行业严重违法失信企业130家。依据相关的规定,有关部门将对电力行业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实施强制退出电力市场,在政府市场主体目录中移除,在电力交易机构取消电力交易注册,对售电公司电力交易机构3年内不再受理该企业电力交易注册申请等惩戒措施。

慈善捐助领域黑名单:去年12月,新增慈善捐助领域严重违法失信社会组织3家。依据相关规定,有关部门将对慈善捐赠领域相关失信主体按照有关规定降低评估登记,情节严重的,取消评估等级;取消或限制取得公益性捐赠前扣除资格和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奖励的资格;限制其取得认证机构资质;限制其获得认证证书等惩戒措施。

科研领域黑名单:去年12月,新增科研领域失信责任主体9家,均为法人及其他组织。依据相关规定,有关部门将对科研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限制或取消一定期限申报或承担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的资格;依法撤销国家科学技术奖奖励,追回奖金、证书;一定期限内或终身取消国家科学技术奖被提名资格;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增加在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实施中的监督检查频次等惩戒措施。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