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造”助力“嫦娥四号”探月
01-05 06:55:38 来源:重庆日报

生产技术人员检查为“嫦娥四号”配套的淬火板产品表面质量。(中铝西南铝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玉兔二号巡视器继续月背行走,嫦娥四号部分有效载荷开机工作。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一系列月背探测活动的成功背后,有“重庆造”的贡献,中铝西南铝和重庆声光电公司自主研制的元件成功装备了“嫦娥四号”。

“嫦娥四号”使用了重庆造铝材

据介绍,此次中铝西南铝为“嫦娥四号”探测器提供了棒材、蒙皮板、自由锻件、超大规格板、锻环、铝锂合金等多种类高精尖铝材,主要用于制造着陆系统、望远系统、转移机构及太阳能板等关键部位。这些高精度、高表面、高性能的铝合金材料产品,均为中铝西南铝为“嫦娥四号”提供的“顶级配置”,其比强度、比刚度、耐低温等性能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了航天工程建设的苛刻要求。

中铝西南铝总经理黎勇表示,此次“嫦娥四号”应用的中铝西南铝生产研制的0.3毫米超薄淬火板和铝锂合金板,加工难度大、技术难度高,突破了我国铝合金材料研制的技术瓶颈。

月兔二号身上的重庆元素

“嫦娥四号”巡视器(月兔二号)在月球使用的可见光声光可调滤光器和短波红外声光可调滤光器为重庆声光电公司研制。

由重庆声光电公司自主研制的声光可调滤光器,配合“嫦娥四号”巡视器红外成像光谱仪,对巡视区月球表面进行红外光谱分析和成像探测,完成对这些区域的矿物组成分布分析,以及对能源和矿产资源的综合研究。这也是国产声光器件在航天领域的首次应用。

据了解,声光可调滤光器具有坚固、紧凑、无可移动部件等特点,能够大幅减小巡视器平台的体积、重量,实现了强背景下的弱光信号检测,可提供随机波长采样。

相比传统元件,声光可调滤光器非常适合在深空探测中使用。它将帮助巡视器红外成像光谱仪同时获取月球表面近距离可见、短波红外波段光谱数据和精细的几何图像数据,增加“嫦娥四号”在月球表面环境下工作的可靠性。

重庆声光电公司方面表示,目前,他们自主研制的产品,已在“嫦娥四号”和“高分五号”卫星上使用。接下来,他们将把产品持续应用在深空探测领域,比如探月工程等。

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 杨骏 实习生 唐璨

原标题:玉兔二号巡视器继续月背行走 嫦娥四号部分有效载荷开机工作 “重庆造”助力“嫦娥四号”探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