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他的名字与三峡工程紧密相连:中国工程院院士梁维燕去世
01-02 12:19:36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dfa516e6ceb9985e150700d60860ddbc.jpg

光明日报客户端消息,记者日前从中国工程院、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梁维燕同志,于2018年12月29日16时因病医治无效,在海南省三亚市去世,享年89岁。

梁维燕,1929年10月生于北京,1951年天津北洋(今天津)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在哈尔滨电机厂参加工作,历任哈尔滨电机厂总工程师,哈电集团总工程师、董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梁维燕是我国发电工程及设备制造领域的权威专家,是我国大电机和水轮机领域的开拓者,主编了《中国电器工业发展史(水力发电设备制造业)》和《英汉电站工程辞典》等多部学术著作,主持研制达到国际水平的长江葛洲坝125MW水电机组获国家优质金奖,主持全国第一台引进技术制造的600MW汽轮发电机获国家重大技术装备一等奖,主持突破高压定子线棒主绝缘防晕层电腐蚀的关键技术。参与了三峡机组论证、研制和后评估的全过程,1999年受聘国务院三峡办为三峡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成员,2008年担任中国工程院“三峡工程认证及可行性研究结论的阶段性评估”机电设备专家组组长。

梁维燕生前提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一辈子没得到过什么荣誉证书,都是集体的荣誉,事都是大伙干的。我只不过是技术上的领导,国家的重大成果都算到我这个‘领头羊’身上了。”

然而这只是一位科技大家的自谦。

如果从网络上搜索有关三峡的消息就会发现,几乎每条信息中都有梁维燕的名字,从机组论证招标,到工程质量验收,梁维燕的名字与三峡紧密相连,三峡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主要内容。

1980年,梁维燕受聘三峡工程论证机电专家组成员,参加电机设计与研制论证研究,极力主张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立足于国内制造。多年来,他为三峡机组国内制造的可行性等方面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并在实际工作中解决了大型水、火电装备制造重大技术关键问题,对我国三峡建设做出了突出成绩。

梁维燕还是三峡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成员,他一直以科学的态度为一流工程严格把关。对施工人员进行“现场考试”已经成为梁维燕的惯例。老先生在现场总是一边检查,一边不时地提问题,直到现场人员一一回答问题后才罢手。

据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忆,每次到三峡现场,梁维燕都是一边检查机组埋件安装的质量,一边拿出自带的数码相机,拍一些现场资料带回去进行观察和分析。他还亲自钻进转轮底部,检查转轮内部焊接质量,一丝不苟。

如今梁维燕院士虽已驾鹤西去,但他不懈钻研、自主创新的治学精神,将永远激励后来者。

原标题:他的名字与三峡紧密相连——梁维燕院士逝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