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缺爱、怕死、想发财,当下三大流行病,你染了几种?
01-04 17:31:19 来源:上游新闻

这两天在朋友圈疯传的段子:中年人听罗胖的跨年演讲与老年人买权健的营养保健品,其本质上没有任何差别。三大中老年流行病:缺爱、怕死、想发财,你染了几种?有人称之为2019开年第一毒的毒段子,刻薄恶毒之至,有人感叹这是寒冬最冷的问题,冰冷的刀锋精准刺到小心脏最柔软的痛点……

无论是诅咒段子恶毒还是觉得段子疼痛,的确都是因为这个段子触碰到了中老年情绪的敏感点,令人不安、愤怒、恐惧。对待情绪最好的方式永远是接纳、面对、处理。3日下午,我邀请了两位中老年朋友一起敞开心扉来回答这个又毒又痛的问题,希望他们的故事和发自内心的答案能给更多朋友以思考。

比猴还精老太太:怕死、缺爱、不想发财

李女士,68岁,退休

这个段子是儿子转给我的,这段时间关于权健的新闻他也在积极地转给我。我是他妈,他肚子里那点小心思我很清楚,无非是担心我被人骗钱。他早把我的钱看成了他的钱,若被别人骗走了,就等于他蚀了财,因此他警惕性很高。老实说,他真是小看了他妈,我尽管快到古稀之年,但身体和脑子都还好使,哪那么容易轻易被骗?

扪心自问,缺爱、怕死、想发财,这3大流行病,我占了前两样,怕死排在首位,缺爱渴望爱次之。为什么不想发财?我有自知之明,作为一个早已退休离开人生主战场的老年人,发财很困难。老实说,我也没有什么想发财的动机,就算千辛万苦加老天眷顾发了财又如何,还不是又被我那贪婪自私的儿子盯着算着,从长远来看,未必对他是什么好事。当然,我可以这样平心静气看得开钱的问题也得益于我从年轻时就有理财的意识,在退休金之外还给自己攒了点养老金,不算多但毕竟也多了一点保障,内心要踏实些。

我很清楚,怕死、缺爱渴望爱,是我的痛点,我的病根。然而到目前为止我也没找到彻底能治这病的药,只找到了些暂时缓解痛的麻药。到各种保健中心买各种保健品就是这种麻药,我没去过权健,那个坑太深了,这点我还是有基本的理智。保健品我都是托亲朋好友在国外买,家附近保健店那些嘴巴比蜜还甜的小孩子无论怎么推销产品我都不会动心,我只会享受他们的一些服务,比如洗脚按摩这些。 我知道这些小孩子的不容易,也感激他们对我的陪伴和好,私下里会给他们一点小红包。儿子总说这些人对我的陪伴和好是有企图的,要我远离他们。哼,我又不蠢,目前还耳聪目明,连小孩子们背后叫我比猴还精的老太太我都一清二楚。不过,有企图的陪伴和好也是陪伴和好,总比没有强,我不会拒绝,也会拎得清地对待。亲生的儿子敢摸着良心说对我没有企图?有企图还不乐意陪伴我对我好,是不是更寒凉?

然而,就算我把一切都看得很清楚,想得很清楚,又能怎么样呢?我终究是他的妈,他终究是我的儿,血浓于水。高不高兴,愿不愿意,这个世界我还是对他最好,百分之九十九的钱,我都会给他。顶多留百分之一的钱,我拿来买麻药止痛。

并不油腻中年男:不怕死、不缺爱、很想发财

周先生,46岁,行政管理

在朋友圈看到这个段子时我正在办公室喝茶,一口茶水直接喷到了手机屏幕上,邻坐的同事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如此失态太丢人了,尽管不油腻,我也是成熟老练的中年人,平时对自己的情绪还是能基本掌控的。这个段子实在太毒了,毒得我坚硬如铁的心竟然受到了惊吓。

连续4年,我每年都听了罗胖的跨年演讲,平时也订阅了罗胖的公众号,参加了一些他的付费学习。元旦那天,我还发了朋友圈,赞扬罗胖的跨年演讲,引来不少圈内好友点赞。没想到短短一两天就画风直转,我从被赞扬直接反转成了被嘲讽。我并不认同这个段子的前半段,完全找得到一百条理由去驳斥它,奇怪的是我一点驳斥的愿望也没有。我知道自己是被段子最后的问题问到了,必须承认这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和诚实回答的问题。

我认真思考后的答案是,不怕死,不缺爱,只想发财。曾经经历过一次生死边缘的挣扎,对生死有过很深的感悟,知道有生就有死,再怕也躲不过。不缺爱,老婆孩子都深爱着我,依恋着我,我也同样深爱着他们。但我真的很怕穷,很想发财。生活太现实了,要想生活幸福,仅有爱远远不够,必须有物质基础做保障。

3年前,我患重病在生死边缘挣扎,切身体会到钱的重要性,客观地说,钱的确不能决定生死,但钱能决定病了能得到什么样的治疗,以及病后的生活质量,尊严。我不怕死,不给家人添麻烦,不受痛苦的死,想想并不可怕。反而是没有质量没有尊严的活着,最为难受和痛苦,因而最恐惧。而钱在很大程度上能缓解这个恐惧。病愈出院时,我跟老婆开玩笑说:你和孩子每天跟我说那么多爱,真的远不如昂贵自费药发挥功效时让我感觉稍稍好受点。老婆很生气,感觉被我的冷血所伤,我知道自己说错话了,诚恳地跟她道了歉。但至今我也认为说的是掏心窝子的真话。这可能就是生活的真相,非常残酷的真相。

如今的我非常努力地在挣钱,不停地学习充电,不想被时代淘汰,也是希望让自己更有价值,能创造更多的财富,为自己,为家人做坚强的保障。假若有一天不幸再次发生,老婆或者孩子生病,我希望自己不只是守在他们身边说爱,而是有能力让他们接受尽可能好的治疗。

我很想发财,用这个简单直接的方式表达对老婆孩子的爱。知道发财并不容易,但我一直在努力,我不觉得这有什么错。

手记》》

愿我们与脆弱和平共处

聆听李女士和周先生的故事与心声,各种滋味如潮水一样在我心里奔腾。缺爱、怕死、想发财,种种生而为人的脆弱,无奈,同样撞击到我的小心脏。

按心理学的理论,如果一个人在童年没有得到足够的爱,一生都会有爱的匮乏。弥补匮乏,爱的疗愈,需要极长时间极大努力的心理建设。死亡焦虑是人的终极焦虑,是每个人中年之后必须面对的终极问题,我们的传统文化一直避讳谈论死亡,我们普遍缺乏死亡教育,更容易让人在焦虑之上再添恐惧。商品经济时代贫富差距拉大,金钱的匮乏感也在加剧,没有安全感,怕穷想发财,又成了心中的痛。

感受到这些痛,理解这些病,与其和平共处。是自我觉察与成长的第一步。烈火城池,唯心静;大道至简,唯通透。好好爱,在爱与被爱中追寻温暖与快乐。至于生死,不妨视作一段旅程的起点和终点,在生命的长度之外还有生命的宽度、厚度、深度。认真工作,努力挣钱,一步一个脚印向更好的生活踏实前行。钱的确很重要,但钱的本质是为人服务,生命的价值与意义由我们而不是金钱来赋予。

愿我们与脆弱和平共处。

上游新闻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