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推进产业转移和升级,重庆将优先承接发展15类产业
01-04 17:54:19 来源:上游新闻

为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产业有序转移和转型升级,1月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国家工信部获悉,日前,该部组织有关方面对《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2年本)》进行了修订,形成新的《产业发展与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版本。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国际经济环境经历复杂深刻变革,国内经济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各地区发展内生动力有待进一步激活,需要产业政策找准定位、积极作为、精准发力。”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2年本)》进行修订,旨在通过政策引导促进产业合理有序转移,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与2012年本相比,该《目录》主要有以下调整:一是增加新兴产业门类,引导产业发展与转移与时俱进;二是增加优先承接地,引导各地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三是增加引导优化调整的产业,引导产业发展与转移升级;四是《目录》名称增加“发展”,引导各地统筹发展与转移的关系,立足全局,全面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考虑发展基础、阶段、潜力等因素,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由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该《目录》明确了西部地区优先承接发展的产业。以重庆市为例,产业涵盖了电子信息、汽车、机械、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轨道交通、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航天、化工、医药、食品、轻工、纺织、生产性服务业等十五个门类。

《目录》同时明确了西部地区引导优化调整的产业,以重庆市为例,引导逐步调整退出的产业,包括轻工产业的以优质林木为原料的一次性木制品与木制包装的生产和使用,综合利用率偏低的木竹加工(主城片区)以及新闻纸、铜版纸、白纸板(主城片区)、医药产业的青霉素G、维生素B1等限制类药物及药物制剂生产(主城片区)、化工产业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主城片区)、建材产业的墙体材料行业烧结页岩实心砖和单排孔混凝土空心砌块等产品和船舶产业的船舶分段出口建造项目(主城片区)。与此同时,引导不再承接的产业,包括建材产业的水泥熟料、烧结砖。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录》重在突出指导性和方向性,不对未列入优先承接发展的产业和地区进行限制;也不对引导优化调整的产业设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对区域和产业发展另有规定的,应从其规定。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