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9惠民新政有哪些?生娃、用药、孩子入学等民生领域都将发生变化
01-05 07:31: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走进2019年,更多惠民政策的实施将为人民生活带来福利:更多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个税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生娃、用药、孩子入学等民生领域都将发生变化。

■ 1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

“村里变化真的太大了,很多事情以前想都不敢想!”去年,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该县柴王村村民王庆炳说,过去村民们喝水都要到几十里外去挑,而现在村子里公路平整、家家户户都有了网络。

2019年,中国还将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新一年,中国将做好“三区三州”和199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工作。通过确保真脱贫、保持政策稳定、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等措施防止返贫,让贫困地区条件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的收入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 个税改革减轻生活压力

对于普通城市居民来说,个税改革是大家更关心的话题。“元旦期间家人聚会,我儿子提到了新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说房贷和孙女的教育费都被考虑到了,加在一起能减轻不少压力。”北京市民李玉霞阿姨说。

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已经正式实施。更让大家感到便利的,是通过手机应用程序或者登陆电子税务局网站,就可以快捷方便地填报信息,享受个税改革的红利。“页面设置很清晰,可以很快地找到填写入口,简单便利。”第一时间使用手机应用程序填报了信息的北京市民李杰林说。

■ 切实减轻百姓用药负担

去年大热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社会对抗癌药品的关注。为切实减轻百姓用药负担,2019年有不少新政策与之相关。

自1月1日起,中国对706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对94项能源资源产业商品不再征收出口关税。其中药品原料方面包括多种抗癌药原料和罕见病药原料,2019年暂定税率均为零。同时,国家还在加快落实仿制药供应保障和使用规范,将仿制药技术研发列入国家科技计划,加快提高上市药品质量,首批仿制药目录拟于今年6月推出。2020年起,每年年底前发布鼓励仿制的药品目录。

对此,河北省衡水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张永智表示:“我们和患者一样感到高兴。很多药物原来病人用不起,新的政策能大幅促进药价下降,既减轻了病人的痛苦、改善治疗效果,又给患者家庭减少了经济负担。”

■“部编本”覆盖中小学

对孩子们来说,2019年的学习生活也会发生不少变化。

2017年9月起,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公立中小学初始年级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3个科目启用教育部统编教材。到2019年,“部编本”将覆盖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年级。

教材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育研究所教授高德胜表示,新教材讲求“德”也重视“法”,德育的实效性是教材编写过程中重要的考量。作为一线教师,天津钢管公司小学语文教师祖跻洲表示:“新教材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课本中精美的插图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 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学前教育是孩子学习的开端,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2019年6月底前,各省(区、市)要制定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配套幼儿园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对存在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的,在整改到位之前,不得办理竣工验收。

“种种监管措施和机制,实际上是在鼓励和引导有教育情怀的人士脚踏实地办教育,用有温度的资金办有良知的教育。”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虞永平评论说。

原标题:2019惠民新政有哪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