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刘慈欣、王晋康、董仁威都来了!2018科幻高峰论坛暨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今在重庆揭幕
11-03 11:55:04 来源:上游新闻

633f00518a045c0e31f663f5b65a0bc3.jpg

3日上午,刘慈欣(右5)和全球华星云奖创始人之一董仁威(右4)等一起宣布2018科幻高峰论坛暨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开幕。

3年前,重庆科幻作家萧星寒在自己的作品《终极失控》中描绘了这样一幅场景:面对不知源自何处的钢铁狼人,沙坪坝的高铁站成了人类最后退守的“家园”……这让萧星寒斩获华语科幻星云奖的长篇银奖(金奖空缺)的同时,也把“科幻的重庆”推向了世人。3年后,这个一直被众多科幻迷视为国内科幻文学至高荣誉的奖项,终于来到了这个“科幻家园”——今天(3日)上午,由新华网、壹天文化、时光幻象和重庆市渝中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科幻高峰论坛暨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在渝中区拉开帷幕。

刘慈欣、王晋康、吴岩、姚海军、董仁威领衔,还有黄海、何夕、陈楸帆、江波、夏笳等80余位华语科幻界的著名华人科幻作家和科幻活动家与科幻爱好者共聚一堂。

1d76606a99bfc3da2857b167613e3f9f.jpg

上午举行的圆桌对话中,刘慈欣、吴岩、王晋康、姚海军、何夕、江波等科幻大咖就“守望科幻产业黄金时代”话题展开对谈。

在上午举行的在高峰论坛活动中,浙江大学教授、科普作家王立铭,创新工场CTO兼AI工程院副院长王咏刚,腾讯AI Lab自然语言处理中心专家、研究员宋彦分别作了《生命是什么》《人工智能——科幻与科技的真实边界》《自然语言处理与科幻文学》的主题演讲,刘慈欣等科幻作家现场进行了《后人类PK机器智能》《守望科幻产业黄金时代》两场圆桌对话,从生命、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等多个角度,共同探讨科幻产业的发展历程与后人类时代为我们人类带来的希望和挑战。

据主办方介绍,《三体》《荒潮》等富有东方文化底蕴的科幻作品,相继在多个国家翻译出版后,完全可以说当下东方科幻正逐步被世界所认可。这也是本届华语科幻星云奖将主题定为“新科幻,出东方”的主要原因。具体到本届华语科幻星云奖的评选,据组委会统计,经过评委会的审核、统计,本参评的有效提名共计942项。其中,科幻长篇小说63项、中篇小说56项、短篇小说427项,少儿科幻中长篇小说35项、少儿短篇小说54项,非虚构作品128项,翻译小说113项,美术作品66项,此外,青少年作品164项,提名数量取得了数届来历史性的高峰。

“科幻面向未来,不仅是一个民族科学精神与想象力的标志,更能引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在上午的2018科幻高峰论坛暨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之一的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在致辞中表示,当下,“东方科幻谷”“冷湖火星小镇”等越来越多的科幻主题公园相继启动,《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等越来越多的科幻影视作品即将上映,为国内科幻产业开拓了发展空间,也为科幻产业走向繁荣奠定了文化基础。

48168541f9987b1d8eb9d46fea5dc016.jpg

本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主办方之一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致辞。

据主办方介绍,作为华语星云奖评选基础、核心:中国原创科幻文学,近年也呈现出多元化的创作局面,原创科幻创作新人不断涌现,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教师王瑶(笔名夏笳)所撰写的科幻小说《Let’s Have a Talk》发表于第522期《Nature》的Futures栏目上;陈楸帆、夏笳等中国科幻作家的20余部作品,近年来被翻译成英文发表在美国知名科幻杂志《克拉克世界》上,构建了沟通中西科幻的桥梁。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上午举行的2018科幻高峰论坛只是精彩的“开胃菜”,今天下午到晚上最受科幻粉丝期待的科幻红毯礼及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将依次登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