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不要为了省钱买16G的手机
11-03 10:46:26 来源:青年文摘

01

前两天看到一句话,不要为了省钱买16G的手机。

太有感触了,因为我刚换了一个手机,款式没变,就是把16G的换成了128G的。

其实这个16G的手机没用多久。

但是不仅喜欢的app下载不了几个,还要不停地清理缓存,有时候不得已会忍痛删除一些不舍得的聊天记录和应用。

其实当时买16G的手机,原因很简单,就是想省几百块钱。

但没想到,最后却花了更多的钱去买了一个新手机。

这个时候我才想起我爸说过的话:决定要买了,就买能力范围内最好的。

以前在某宝出了类似查找功能之后,我疯狂地在同款中最便宜的那家下单买衣服。

买完一开始为省了不少钱而沾沾自喜,但是衣服拿到手之后,完全不够上道的版型,不整齐的走线和迎面而来的廉价的面料感,让本来期待着的心情一下子跌到了谷底。

更不要说一些没有质量的生活用品了,用了一两次就扔,就使用成本上来说,比贵的更不划算。

更重要的是,使用这些产品所带来的不良体验,让自己完全丢失了入手新物件带来的欣喜。

你在没必要的地方省,总会在有必要的地方补花出去。

省的是钱,花出去的却是你的时间和心情。

如果一件东西你因为价格原因而忍痛放弃,将来你很可能会后悔的。

因为你可能会花更多的钱去弥补这个缺失。

02

钱不是省出来的。

很多时候你以为你在省钱,其实你浪费的是你的精力和机会。

我们的生活变得如此复杂和不顺遂,就是对钱的理解有偏差造成的。

我发现,人们特别喜欢把金钱,独立于其他一切事物之外。

好像只有钱,才是可多可少,可存在也可消失的东西。

而其他比如精力、时间、健康、体力都是永远存在,永远不会离开我们,也不会被浪费掉的。

所以,我们才会如此看重钱,也会对钱如此谨慎小心。

多花一分钱,都觉得自己损失特别大。

而多花时间、精力都无所谓。

甚至,会拿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资源,去换钱。

我有个朋友,就为了少花钱,租那种离公司特别远的房子。

哪怕上下班来回得差不多四个小时,房子里是九十年代的各项设施也没关系。

当时找到这个便宜的房子把她开心坏了。

但是过半年,她开始受不了。

朋友圈发的都是:上班怎么这么辛苦!生活怎么这么琐碎!

回家后葛优瘫都觉得费体力。

偏偏什么马桶、水管、下水道,挨个出问题:

一到冬天暖气管就爆,家里被淹了好几次;

抽油烟机也不行,收拾厨房都是大工程;

家离得太远所以晚回家就没车,完全不能加班;

周末谁约她出来吃喝玩乐都会被拒绝,进趟城太不容易了。

慢慢的,朋友也淡了,领导也断了她升职加薪的可能性。

她觉得自己的命太不好了。

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和生活的不方便做斗争上,完全无法体会到一点点生活的乐趣。

可如果你和她说,搬近一些的地方住。

她只会一句话噎死你:我没钱。

她觉得自己是因为没钱才租便宜的房子,而不是因为租了便宜的房子所以没钱。

把钱看得太重,每一分钱都想省下来,你就慢慢地开始围绕着金钱生活了。

省出来的钱,都是用自己的未来和生活换来的。

03

曾经看过一个白手起家的美国亿万富翁的金钱观念。

他一辈子都住在最好的酒店套房里。

房间大,服务妥帖,不用打扫卫生,想吃想喝叫服务员就行了。

他把应付生活琐事的精力腾出来去工作、思考、享受、休息。

他觉得钱才是那个被交换的对象:我给你钱,你给我健康、时间和精力。

这样才是一门好的生意。

前几天我上知乎,看到了一个问题:

我很想出国读书,但是我们家庭条件很一般,若是要支付我的出国费用,父母生活会很辛苦。我该怎么办?

所有的答案里,我最有共鸣感的是一个有相同困惑,最后出国了的男生。

他的父母为了让他去美国攻读计算机的硕士研究生,拿出了家里所有的积蓄。

把房子拿出去做抵押贷了款,还向亲戚朋友借了点钱,凑够了60万送他出国。

出国前,他妈妈对他说,他们做父母的已经竭尽所能了,希望他好好读书,争取早日找个好工作。

这个男生很努力,毕业后在美国拿到了全球数一数二互联网公司的offer,两年内还清了所有的钱。

在答案里,他说了一句话:

我不是让大家都去要求父母帮你到这个地步。我妈妈会做这个决定是因为她知道这个专业会很值钱,我会很努力,她敢赌,敢投资我。

省钱还是花钱,其实就是眼光问题。

那些眼光长远,舍得花钱的人,才会有赚更多钱的可能。

你为了省一杯咖啡钱,可能失去了一个生意伙伴;你为了蹭吃一顿饭,没准下次对方就不会再愿意约你。

但当你敢于给自己花钱的时候,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回报就会出现。

因为会花钱的人,和金钱的关系是流动的,把钱看得轻,不把自己凝滞在每一分每一块里,自然而然你就会想办法赚更多的钱。

04

人这辈子其实真正喜欢的东西不多,千万不要因为金钱的关系而让自己后悔。

有的时候,你可能错过的是这件东西,也有可能错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

很久以前看过一部电影,里面的男主角我印象特别深刻。

因为他每次都像一个购物狂一样去抢购东西,但是每次买完之后他又很快就后悔了,觉得自己这样实在是太浪费钱了。

后来女主角建议他去看心理医生。

他们聊起了一件小时候发生的事,他从小家境条件不太富裕,但是父母工作忙没有时间管他。

有一年他生日,爸妈难得带他逛了商场,他看中一件熊的玩具,喜欢得不行。

但是家人还是给他买了文具和书。

最后告诉他生活不容易,要节约金钱,好好念书。

其实在中国,这样的家长很多。

从小灌输的理念就是省省省,粒粒皆辛苦。

但是孩子收获的却是愧疚感,和金钱的关系也变得沉重艰难。

这样的孩子长大之后,内心都有一种匮乏感,容易变得欲壑难填,长大后就算买了豪车别墅,也很难弥补童年的匮乏感。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有一次我朋友跟我说他终于把小时候一直想买的那个玩具买了,但觉得没有意思了。

他这种感觉我太懂了。

你一直很想要一个东西,那时候你买不起或者得不到,不得已你让自己去忍受一些替代品。

但替代品的感觉很糟糕啊。

所以你还是要把最想要的那个争取过来。

可当你真的到手了,原以为有的欣喜感却被一股说不上来的失落和颓靡填满了。

你看着它,回想起了过去那些并不太好受的体验,一瞬间就陷入了一种难堪的疲软。

期待可以降低,可以被压制,但是不会消失。

如果我们总是放弃了心中的最优之选,慢慢地,就会对生活不断让步和妥协。

买个便宜的面膜也能保湿,吃顿不那么讲究的饭菜也能填饱肚子,租一间设施老旧的房子也能睡觉。

一旦开始降低自己的要求,那个底线就会越来越低。

一步到位的生活态度,不是奢侈和浪费,而是不将就。

都说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是小问题。

这个不是有钱人的何不食肉糜,反而是深谙生活之道后,悟出来的道理。

钱没了可以再赚,但是失去了对生活的要求,让自己陷于无限的琐碎中,就是失去了生而为人应该具备的最重要能力——让自己快乐。

花钱买不操心,才是一个等价公式。

生活中美好的事情,不是银行卡上多了几个零,而是多花出去一个零,就为你争取出来更多享受生活的机会。

节流,不如开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