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共商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 西部省区市达成十项共识
11-02 21:59:57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日,在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上,重庆发出倡议,提出了西部省(区、市)共同推进对接“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金融合作的十条建议,得到了与会省区市的认同,达成了共识。

据介绍,这十项共识包括:跨区域金融合作制度创新、支持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金融需求、跨区域风险防控协同处置机制、推动物流金融服务创新等。

加强跨区域金融合作制度创新为例,该项共识包括:用好用活自贸实验区政策,重点推动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投融资、跨境金融结算、再保险与保险资金运用、金融机构互设等领域创新。鼓励银行业参与陆海新通道陆上贸易结算融资业务创新,进一步完善“本外币、境内外、离在岸”一体化跨境金融服务体系。依托重庆获批开展的金融标准创新试点,合作探索标准化工作新路径和新模式。

支持新通道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金融需求则包括了:共同制定陆海新通道建设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清单,积极争取国家级投资机构,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优先支持名单内的关键、急需节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需求。支持金融机构对东盟等国家符合条件的陆海新通道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园合作等援助项目给予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支持。 

据悉,此十项共识的达成将对夯实资金融通渠道、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秦健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